探秘京城最后的城墙(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02日11:39


东便门角楼

东便门角楼

  在崇文门至东便门之间,

  有北京现存最长的一段明城墙。

  北京的明城墙,有些是在元大都原有城墙的基础上,在土坯外砌砖而成的。有些则是在扩建外城时新修的。明朝时期的北京城墙开有九门。嘉靖年间开始北京外城修建。完工以后的外城城墙开七门。在与内城交接的东西方向交接处开了两个小门,崇文区东边的那个小门叫做东便门。

明城墙的最后遗存

明城墙的最后遗存

  崇文门到东便门之间的这段城墙始建于明永乐十七年(1419),原为夯土墙,正统元年(1436)修内城九门城楼及四隅角楼,加固城墙墙体时,形成现在的样式格局。据史料记载,建城垣墙体夯土层的下面,在深达5米左右的流沙层中,横竖排列着15层原木料,每层约60-70根不等。每根长约6-8米左右,直径在20-30厘米之间,绝大部分是红松和黄花松。木料之间都用大扒钉钉死,连接成一个牢固整体。夯土层上面还铺有三合土。在墙体外壁包砌大城砖的里面还砌一层小城砖。城砖的下面均垫砌三层衬基石,外部基石露出地表一层,内部基石露出地表二层。城墙顶部海墁一层大城砖。建成后的城墙,高约11米,顶宽约15米,墙基宽约18米。其城墙外壁呈不同的倾斜度,城砖层层叠砌,形成阶梯效果,而内侧壁则比外侧壁略微陡峭,并设有上下城所使用的马道。内侧边缘筑有女墙,其下部的方洞用作排水;外侧边缘筑垛口,垛墙下部的方洞用于防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