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暗香一缕 美在樱花盛放时(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理州 | 南方网 | 2010年02月01日11:04


街上的樱花

街上的樱花

  冬日正午的阳光明媚,大理古城街道两旁的樱花竞相怒放。盛开的樱花灿若云霞、分外妖娆,幽香沁人。映衬在樱花中的古城,美得让人陶醉。

  平安夜我到了大理。火车到大理站的时候是早上6点10分,天还是黑的。8路车从火车站到大理古镇,最早的一班是6:30,投币,一元钱。

  车行约30分钟到古城,古城很安静,夜色苍茫还笼着她的梦。MCAHOTEL在城南,当地人介绍给我的旅馆,是一个有斜坡的小院,门前有好些植物。进了院子,映入眼帘的是房顶上热闹鲜艳的金色的素馨花,一帘一帘由房顶垂下来,差不多是一瞬间,我就喜欢上这个地方了。

  此刻的大理打了一个呵欠,突然地醒了,亮堂地展示在我眼前,沿街是开得如火如荼的冬樱花,伴着向上的樱花的是脚下潺潺的流水,四面八方向洱海奔去。

  大理的清晨、大理的冬樱花是我对大理的第一眼,让我一见钟情。

  我喜欢大理。大理有着不张扬的美,大理也有着丰富的底蕴,只要静心来,慢慢去体会和品味,就会感觉出她的味道来,那种平和低沉的味道。

  一年前,我在大理慢条斯理地闲逛着,到现在,那种平和的感觉还在心里,仿佛一壶淡淡的绿茶,摇曳着似有若无的香气。

  闭上眼睛,看见的都是大理的阳光,阳光下耀眼的冬樱花。还有大街小巷中认认真真过日子的人。

  大理的春天,是从冬天开始的

  在许许多多的地方,冬天都是一个肃杀、萧瑟的季节,万木凋零、万花凋谢,很难有一点绿色,但在云南,尤其是在大理,却是另一番景象。

  眼下是冬意渐浓,早晚的温差都在十度以上,苍山顶上有了白雪的影子,风中也有了苍山雪的清寒,可也就在这个时间,大理最美的冬景也渐行渐近了,樱花,茶花,兰花,木瓜花,炮仗花,腊梅花,会以她们在冬天寒冷的空气中凝炼出的醉人的形与香,让大理的冬天,焕发出春天般的生机与活力,让众多游客,一脚踏进大理,就像一脚踏进了春之海,还是那句话“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间来”!

  若是从下关来大理旅游,建议坐一辆4路车,车子一拐进绿玉路,几公里长的路两边全是樱花相迎。到了古城里,复兴路、博爱路上也都有许多樱花。那些花儿瓣子丰盈,挤挤挨挨地簇拥在一起,在阳光的照映下是一种生命的色彩,让人看着心里就有一阵喜悦。到了晚上,满树的樱花在月光下却又是一种静美的姿态,看着它,心里会生出许多的忧伤,仿佛生命还正在盛花期,可也是在等待着一场飘零,还有一个最爱的人儿没有等到,还有一句最想说的话儿没有说出口,还在一幅最好的画儿没有画出……难怪日本人在赏樱之时,虽是在最美的樱花树下,唱的却是最哀伤的歌曲,看来,樱花总是容易引发对于生命短促的感伤。

  樱花给大理抹上的是一层粉嫩的色彩,可大理还有满城的绿柳啊,又给大理抹上了一层青春的色彩!单是这红花与绿柳,就已是满城春深的感觉了。配上大理古城里无处不在的流水,以及暖暖的阳光,大理古城的冬天,完全会让人错愕为春天了。

  在冬季的任何一个周末,带上一份闲闲的心情,来大理古城看花,最好的地方,就是玉洱园。大理的茶花,当数这里的最多,最好。要说玉洱园里的茶花,其实全是几米高茶花树了,花期一到,大如碗口的花朵从树顶一直缀到树根,像挂满了好看的彩球,有种说不出的喜庆。听说这种木本的茶花,只有大理才有,这真是大理人的福份。也有人从苍山上采下山茶花来,花枝不大,也没什么形状,但经过雪风吹过,雪水浸过的花儿,叶子是油绿绿的,花朵柔韧肥厚,似乎全然没有把风雪放在心上,咧着嘴笑开了,有一种山民般的天然纯真,是大理最好的花儿。

  兰花就更不用说了,它以“王者之香”的气度,稳稳地占据着大理人家堂屋的重要位置,舒展着叶儿,轻扬着兰蕙,一进门,就能嗅到了淡雅的香气。大理人每年为她办好几次展览,可见对她的喜爱。

  在大理,还有一种“花”是不能忘记的,那就是“金花”,她们的衣服红白相间,大方又显眼,她们的身段苗条、身姿婀娜,走在红花绿树,碧水蓝天,青瓦白墙之间,就成了图画上最打眼的几点亮色,风情无限。

  冬天到大理来看花,收获的是春天般的心情,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守着阳光的古城人

  巍山得名于境内南诏发祥地巍宝山,这里也是云南省最早设置县的地方之一。

  从大理的下关到巍山,约60多公里,车费8元,小中巴车速极慢,路也难走,差不多要三个小时。

  据记载,现存的巍山古城建于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我上了城北的古楼拱辰楼。站在城楼,整个古城一览无遗。长长的街两边都是白墙红木门青瓦的老房子,这是一个古老的城市,守在门前,守着阳光的,是安详的当地人。

  街上,两个老人在闲聊,阳光下,背后是红色木门的暗影,那种时光流逝又停止的恍惚感,在一瞬间深深抓住了我敏感纤细的神经。

  在她们面前,我没有了游客的身份,我只是一个还未经世事的年轻人。其中的一个老人告诉我,她已经快90岁了,另外一个老人也已经82岁了。她是老师,这个镇上老老少少很多人都是她的学生,她说她也去过广州,可是她还是喜欢巍山,气候好,阳光好,空气好。

  听说我没有时间去巍宝山,她们都为我可惜。“巍宝山值得去啊!”

  巍宝山离巍山有30分钟的路程。著名的鸟道雄关就在巍山东北20公里处,是冬季候鸟迁徙的必经之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