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长沙 菜单上的旅行(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长沙市 | 新快网-旅游周刊 | 2010年01月14日12:01

长沙臭豆腐

长沙臭豆腐

 

    菜单上的旅行

  “湘菜的辣透着咸,咸得有点麻。唯独一样:臭豆腐,辣得香脆,而不咸腻。在长沙,满街都见臭豆腐摊,即使不见其身影也能闻其味。”

  3年前,在长沙两天与臭豆腐搏斗了6次,结果是喉咙疼得不行;另一个结果则是与长沙最好吃的臭豆腐结下了不解之缘。

  如今武广高铁开通,随便找个周末就可以与长沙臭豆腐再续前缘。可是时隔3年,那个不知名的路边小摊是否还存在?即使存在,又有没有搬到别的地方?带着这些疑问,我开始去寻访那份曾经的“臭”滋味。

  黄兴路步行街是长沙最繁华的商业娱乐中心,平日门庭若市,到了周末更是挤得水泄不通。黄兴南路和黄兴北路中间的广场,品牌秀一场接一场,加上湖南电视台强劲的娱乐搞手,把黄兴路装扮成了永不落幕的大舞台。

  记得臭豆腐小摊就隐藏在黄兴路步行街旁的一条小路上,那就先闯闯黄兴路吧。距离黄兴路还有几十米就能感受到长沙人关于吃的力量。

  路口两旁的小吃店前人声鼎沸,什么巴西烤肉、热情果雪芭、凉粉杂果捞、烤鱿鱼、炒田螺……名目多得数不过来,家家都排起了长长的人龙。

  钻过人群,长沙美女的热裤都未能留住我的眼光。在通往火宫殿的小岔道上,一股熟悉的香味弥漫着,只见不远处,黑黑壮壮的老板正熟练地在翻腾的油锅里,夹起那黑乎乎的小方块,再用长长的大筷子在上面一一戳个洞,在红色的辣椒蒜泥缸里泡那么一下下,再加上一勺辣脆萝卜干……一连串久违了的动作,使我迫不及待地加快脚步。

  把一份臭豆腐接过手上,迫不及待地往嘴里塞,热啊,臭啊,辣啊,香啊,脆啊,真是百般滋味。还停不了口,一停下来那辣入肺腔的感觉可以令你窒息,只好不停地吃下去,继续麻痹味蕾,饮鸩止渴。

  长沙美食的另一个名角就是小龙虾,还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长沙香辣小龙虾,鸡汤煮煨顶呱呱”。

  不知从哪一年起,全国兴起了吃小龙虾,各大小夜市食馆总见其身影。

  长沙小龙虾算得上是其中的佼佼者。走进南门夜市,每一摊档上都摆满了红彤彤的龙虾阵,别以为是染了苏丹红,只是档主为了卖相吸引,先把小龙虾全部泡过油,稍稍把虾身曲拱起来,叠罗汉式地做出个龙精虎猛的架势,以便招徕客人。要找好吃的小龙虾,可别光看这些摆出来的“样板”,小龙虾,吃的就是风味,个头大小倒是其次。而且长沙的小龙虾都是去了头的,相对比较干净。

  跟小龙虾拼搏完以后,把净水面加到煮龙虾的汤汁里吃,那个舒坦劲儿,真是无以言表,配上猪油爆炒的青菜,今夜就把胆固醇抛到脑后。

  在长沙,因为吃,还学会一新词:娭毑(aijie)。

  娭毑,字面解:女人。哎,母也!长沙方言里是奶奶的意思,倒挺贴切。

  我们在“四娭毑”的老店吃的香辣螺,超大个,听说原店很土却有味道,四面墙上都是木屏风,水泥的灰土地,还有爱理不理凶凶的服务员,每天晚上六七点开始,小店就被围得水泄不通。装修以后改了二楼,西式的假天花,空荡荡的大厅,一点味道都没有了。

  不过为了学会一个新词,原谅了它。 (博主:张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长沙市

这里不曾有过恢宏华丽的历史遗迹;也难以寻觅到王公贵族的显赫身影;更没有大都市的浮华奢靡,但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印刻着千年来沉积的岁月沧桑。这里就是长沙,湖南的省府之地。定王台、司门口这些地名,素纱蝉..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