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地标 最具个性的火车站(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武汉市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09年12月22日10:39


武汉火车站站场很具设计感

武汉火车站站场很具设计感

  一座火车站就是一座城市的地标,不仅因为火车站是南来北往的交通枢纽,而且火车站本身的个性设计,深刻体现了一地的特色和居民的品位,使得它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型格公共建筑,成为公众生活的一个大舞台。武广快线沿线的新火车站就是如此,与此类似,国外的情况也是如此。 文、图片整理/记者 罗磊

武汉火车站

武汉火车站

  1.武汉火车站:

  十二路轨空中进站

  设计特色:武广线上的新武汉火车站是国内唯一坐拥两湖,并建在桥上的 “空中火车站”。在候车厅,你实际上已经站在武广客专的铁路高架桥上了,离地面有十多米高,就像在空中一样!另外,武汉新火车站将打造成全国第一个森林中的火车站,通过彩叶林带,代替大面积铺砖的做法。

  新奇看点:四对羽翼“九头鸟”展翅。武汉火车站东西朝向,长约400米,宽近百米。中间是高耸的主拱,两侧各四扇形如翅膀的顶篷。火车站东西两侧的高架桥,似两条彩带,直接上至二楼进出口,方便乘客进出候车厅。武汉火车站的八扇顶篷加一座主拱,暗喻武汉为九省通衢,同时亦带有民间称呼湖北人为“九头鸟”之意;中间主拱则象征中部崛起。

  武汉火车站的另一大特点是火车进站方式与众不同,是“坐”着天兴洲大桥两层楼高的路轨从空中进站的,相当于是进站之前先飞过长江。天兴洲大桥位于火车站北端,是世界最大的公路铁路两用桥。它是武汉市至今最新的一座长江大桥,可供四列高速列车并排以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速度奔跑。从天兴洲大桥直下,南北向的12条路轨渐次展开,进入东西向的武汉火车站二楼站场。 

外观设计上大胆创新

外观设计上大胆创新

  为在设计中体现武汉的水文化特色,设计师人工挖凿成一条长1000米的活水景观带,将武汉火车站北面的杨春湖和南面的东湖连通,这是武汉第一座有活水穿越的火车站,水带上分别建有2座市政桥和景观桥,用于通车和行人。而为防止污水直接排入水系,人工水系还被打造成雨水收集和中水回用系统的重要一环,并利用人工水系作为水源,直接喷灌给植物浇水。

  此外,武汉火车站站房犹如一只展翅的白鹤,为营造白鹤飞翔在绿林上的观感,此次设计的绿化覆盖率达到65%,颠覆了以前火车站大面积铺砖的做法。武汉火车站南边将打造成彩叶风景林带,充分利用栾树、枫香、无患子、红叶李等80余种武汉特色树种,营造五彩斑斓的美景,利用园林艺术中的“借景”手法,让东湖的自然景观延伸到火车站。

  新火车站采用了不少高科技手段,比如广场上铺设的硬质透水材料为一种透水混凝土,这是北京鸟巢场馆建设中使用的材料,透水性好,地面不会积水。上海世博会法国馆的植物墙也被引入到火车站建设,人工水带两侧建筑外立墙将罩上框架铁网,培育好的整块植物连同土壤,一起挂在铁网上,周边配有滴灌系统,西广场将建一套中水回收系统,中水将用于广场植物的灌溉。

  交通:目前仅友谊大道一条主干道通往武汉火车站。从友谊大道陈家嘴村路口右转,步行约20分钟,就能抵达武汉站外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武汉市

武汉,华中地区最大都市及中心城市,中国长江中下游特大城市。世界第三大河长江及其最长支流汉江横贯市区,将武汉一分为三,形成了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隔江鼎立的格局,唐朝诗人李白在此写下“黄鹤楼中吹玉笛..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