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拉卜楞寺:跟着藏民们不停转呀转(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2月16日09:31

  脑袋左右探探,一个漂亮的大殿前,两个喇嘛在打扫。可以进去吗,我问。等一下吧...等会儿活佛出来就开门,一个喇嘛答。活佛什么时候出来?十一点半...

  厚着脸皮还是有好处的。至少不会无望地等下去。等不了很久那就等着吧。

  等见活佛的时刻是记忆中在夏河最冷的时刻。手套帽子围巾根本离不开身。雪飘着,天沉着。也许是老天故意考验诚心。

  前来拜见的人越来越多,有拄着拐杖的藏族老奶奶、有身着藏袍的牧区汉子、有一身汉服的年轻藏人...几个人扒着门缝不住往里瞧...

  十一点半过,大门开。人手一条哈达往里走。没有丁点儿拥挤冲撞的场面,一条队伍自然形成。

  想象中活佛是个年事已高的高僧,没料到,坐垫上是个年幼的孩子,左右两边各站着个喇嘛,其中一个就是和我说话的。

  轮到我,喇嘛示意往前低下头,小活佛很熟练地拿起个东西往我脑袋上一拍,好,下一个...一秒钟的事儿,拜好了...

  这个拜见活佛的过程,低调安静而短暂。五分钟后,我登上边上大金塔顶俯瞰刚才活佛出现的大殿院子,活佛不见了,喇嘛正在收拾坐垫和桌子。

  藏族人告诉我,拉卜楞的活佛很大,拜到他,比拜过拉卜楞多少个佛都厉害...

  拉卜楞有个人气很旺的白塔。

  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其它几个白塔没一个人转,唯独这个让藏民们不停转呀转呀...

  我也跟着转呀转呀转呀...转了不知多少圈的时候,忽然想出点东西,但和白塔无关 -

  转经,好像真的是一种修行。当专注于转山转湖转庙转塔的时候,什么烦恼琐事真的都不见了。

  这是我转白塔到N圈时,真真切切的感受,好像那些东西伴随着转动,没了...

  而这个冬天的拉卜楞最深刻的记忆,不是长长的转经道,不是无数散落的庙宇、不是随意进出原本收费的大殿、不是拜见高僧大佛...

  脑海中不断浮现的画面,是走在后山一段平淡无奇的土路上,前方几个藏族妇人,边上几棵光秃秃的大树,只见口中呼出的白气,只闻自己的脚步声...

  就是那么一个看似不值一提的行走中的片断。

  离开的那天早上,天依旧漆黑。走出旅店的大门,入眼便是漫天闪烁的星星。

  同样闪烁着的还有边上开始转经的藏民们拿着的手电筒...

  我大概慧根很低。即便走过多少庙宇,至今搞不清此佛彼佛的区别。

  我不喜欢去汉地的寺庙。引用藏族人的话说,“那里没有喇嘛,是个做生意的地方”。

  我不是信佛的人。但是,藏地的寺庙就是百走不厌。

                                                       来源:21cn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