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入平遥 用镜头记录古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平遥古城 | | 2009年11月19日08:35


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期间,大街上到处可见各国摄影师的作品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期间,大街上到处可见各国摄影师的作品

登上市楼向下望,青灰瓦片铺就的重重屋檐尽头,紧贴着地平线的城墙慢慢延伸到天际

登上市楼向下望,青灰瓦片铺就的重重屋檐尽头,紧贴着地平线的城墙慢慢延伸到天际

日昇昌的大掌柜房曾经记录着多少如烟往事

日昇昌的大掌柜房曾经记录着多少如烟往事

  平遥曾经几度的辉煌和落寞都已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虽然历经风雨,却仍宠辱不惊。每年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从世界各地而来的摄影师,在快门的“喀嚓”声中记录着老城的面貌。

  在穿过城门的那一刻仿佛时光倒流五百年——现代化的气息被高耸的城墙屏蔽在古城之外。平遥之所以被称为“古城”,很大程度上与它保存完好的城墙有关。

  从西门登上古城墙,第一眼望到的是那尊立着的武士雕像,手执武器,威严地望着南方,仿佛是古城的守护神。平遥古城墙全长6公里多,共有堞楼72座,垛口3000个,象征着孔子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城墙始建于春秋时代,却保存得相当完整,成为世上独一无二的城墙。

  城墙虽在明洪武年间修缮过了,不过我相信里面还有着3000多年前的古城砖,而难以想象的是,3000多年后的我们在这个城砖上踏过。

  闲适古城

  在平遥的日子里,我们每天在南大街上游走,沿街的花岗石门槛上还有昔日的车辙印痕,可以想见当年这条街道上的车水马龙。

  好几次,被朱红色的推光漆器闪花了双眼;信步踱进老银号,跟日昇昌的重重屋檐尽头紧贴着地平线的城墙慢慢延伸到天际。

  平遥并不小资,也不能用雅致来形容。它没有山水环抱,也少见绿意,但在看似平淡无奇的古城中,我们能够感受到质朴平实,以及历经沧桑之后的宠辱不惊。

  望着城外灰色调的楼房,望着城内阡陌交横的商业街道,晋商文化严谨自傲的气息依旧萦绕。

  浸染古色的街道虽与我近在咫尺,却依然觉得恍如隔世。我奇怪它们怎么能保持得如此完好,虽然也经历过年年岁岁的修修补补,却不着一丝填补的痕迹。

  这座看上去有些不谙世事的古城,便是如此固执地留守着属于自己的质朴与幸福,我常想,或许正是这种亘古不变的气质,吸引着我一再前往。

  晋商大成

  天微亮,路上没有什么行人。我独自站在空旷的街上——这所谓的“明清一条街”,它曾经被一位老人叫做“中国的华尔街”。单单从这两个称呼上就可想见它在历史上的地位。

  在平遥,最能体现晋商文化的就是这家日昇昌票号。据导游说,这个票号无论从左往右还是从右往左都可以理解为“日日升”,老板美妙的期望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天下毕竟没有“日日升”这么一件东西;无论是出于清政府的没落还是因为革命的一把大火,“日日升”终究还是没落了。

  清道光三年,雷履泰首创汇兑办法,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家票号“日昇昌”,成为了中国的银行的民间始祖。票号在山西兴盛一百多年,使得山西成为当时全国最富有的地方。

  票号内分柜台、账房、信房、掌柜房、客房等,银行最基本的业务均包揽其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在这里,可以看到掌柜向东家报账的情景,可以窥见其“股东不参与经营管理,经营者不参与投资”的股权与经营权分离的现代公司管理模式雏形,这也是晋商繁荣一时的原因之一。

  日昇昌的大门和这条西街上上百家的清式民居没有任何不同之处:只有门口书有“日昇昌记”的黑色匾额和“中国票号博物馆”的石碑提醒人们,这里就是当年号称“汇通天下”的日昇昌。

  这是个典型的明清时期的院落,比起名扬天下的乔家、王家大院来,这里似乎过于简朴。但它在历史上的地位却让这个普通的院落熠熠生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平遥古城

位于山西的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