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畅游北京五大坛 见证祭祀风俗的历史变迁(图)(9)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10:31  新浪旅游

  先农坛


先农坛

先农坛

  据史书记载,先农坛又名“山川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距今已有五百八十多年的历史。它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山川、神农等诸神的重要场所,亦是皇家最早在城南设立的仅有的一座皇家禁苑。

  近年来,通过政府的努力,先农坛已得到初步的修复和清理。市政府已把先农坛列为抢救文化古迹的重要项目之一。现先农坛已成为市民游乐的一个好去处。

  先农坛原来面积很大,并有内坛与外坛之分,整个南北长度几乎与天坛相等,而东西宽度较小,仅约天坛的三分之一,总面积约八十六万平方米。其南面从现在的永定门西街起,北可达永安路;东从先农坛体育场东墙起,西达太平街。坛内设有天神坛、地祗坛、先农坛、太岁坛、观耕台、具服殿、神仓等重要建筑,四周环以各种古树名木及花草,整个坛内一片郁郁葱葱,十分幽静。

  1912年后,清朝亡了,皇帝没了,就没人再去祭坛。先农坛一度被开辟为“城南公园”,供市民参观游览。此时先农坛还是一座十分完好的皇家苑宥。到了1926年,军阀段棋瑞政府,开始拆除先农坛外坛墙,并对外坛墙内的土地进行拍卖,使这座完整古老的皇家苑宥开始遭到破坏。到1929年,先农坛外坛墙已全都被拆毁,只留下一个完整的内坛。

  先农坛是明、清皇家祭祀建筑的杰出范例,建筑布局基本完整的明代皇家建筑群,中国封建社会典章制度的实物见证,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近年来,通过政府的努力,先农坛已得到初步的修复和清理。市政府已把先农坛列为抢救文化古迹的重要项目之一。现先农坛已成为市民游乐的一个好去处。

  先农坛的全部建筑由内外两重围墙环绕,平面为北圆南方的长方形。坛内建筑可分为三组,即先农坛、天神地祗坛和太岁殿。先农坛组包括坛台、神厨神库、神仓、具服殿、观耕台、庆成宫,用于祭祀先农和举行藉田典礼。天神地祗坛用于祭祀大地和山川等自然神。太岁殿是一组雄伟的建筑群,用于祭祀太岁。

  先农坛的建筑群,包括现存的内坛墙在内,从明代始建到清乾隆期大修,迄今历经400余年,整体布局基本完整,建筑的构筑特色及艺术风格基本保留了明代特征。这些祭祀建筑,根据祭祀活动中的不同要求分为宫殿建筑(皇帝祭祀前后的更衣场所、文武百官祭祀后的庆功之地、祭祀太岁的殿宇等)及象征生产等项功能性建筑(神仓、神厨、神库等)。由于使用的不同要求,建筑的结构及技艺又有所差别:宫殿建筑雄伟壮观,庑殿或歇山屋面,外表辉煌,采用黑色或绿色琉璃瓦,内部雕造精细,用鎏金斗硕装饰,格扇门窗用三交六碗菱花,建筑内外用金龙和玺彩绘等。其余建筑虽然也为厅堂结构,但灰瓦硬山及简练的装饰,与前者形成明显的等级对比。另外,现保留完整的内坛墙,外皮用城砖淌白糙砌,基本为乾隆期原制,内层有明代夯土墙体。墙宽2.2米,高4.1米,墙顶置木椽望板,上盖筒板瓦。内坛墙四面各设三间拱券门一座,南门与太岁殿建筑群置于同一轴线,北门在神仓院与俱服殿之间,东西门基本相对应于观耕台及先农坛之南。四座门均为砖石结构,歇山顶,黑琉璃瓦绿剪边,砖柱间额枋上置三踩单翘磨砖斗硕,四座门均具典型的明代特征,南北二门留有清晰的早期龙锦枋心旋子彩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北京 五大坛 旅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