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畅游北京五大坛 见证祭祀风俗的历史变迁(图)(8)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10:31  新浪旅游


月坛

月坛景区示意图

  由明清皇家祭祀的月坛,还有一个咏月的故事:一天晚上,朱元璋祖孙三代赏月,朱元璋让儿孙作诗。太子云:“昨夜严滩失钓钩,何人移上碧云头?虽然未得团圆相,也有清光遍九州。”长孙吟道:“谁将玉指甲,掐破碧天痕,影落江湖里,蛟龙未敢吞。”朱元璋觉得“未得团圆”和“影落江湖”都不是吉兆,果然懿文太子死在朱元璋之前,建文帝没有保住皇帝的宝座,流落江湖,不知所终。

  月地的碑刻中没有收录这两首诗,可能是传言不可尽信吧。著名诗人苏东坡,在他的《次韵蒋颖叔扈从景灵宫》中说:“道人幽梦晓初还,已觉笙萧下月坛。风伯前驱清宿雾,祝融骖乘破朝寒。”

  主要景点

  月坛又名夕月坛,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南侧,南礼士路西侧。是北京古代著名的“五坛八庙”之一,月坛现存古建筑有具服殿、钟楼等。原祭台呈方形,现存东、西、南、北棂星门。

  月坛公园分为南北两部分: 北园以内坛为基础进行恢复,安排适当的活动场地。

  现月坛北园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建筑有:具服殿;东、北天门;钟楼;重新复建的东、北、南三侧内坛墙;西侧有古坛墙遗址;祭坛、神库、祭器库、宰牲亭和神厨现由中央电视台发射台占用。

  南园是新辟的游览区,以山石水池、迂回曲折的园路,组成一个自然山水园的格局。

  有伴月广场景区、畅月坪景区、静月轩景区、疏月庭景区、月华池景区、醉月林景区等六大景区。

  电 话:68020940

  门 票:1元。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凭本人老年优待证游览公园免收门票费(不含园中园,大型活动期间除外)

  地 址:西城区月坛北街6号

  交通路线:月坛公园北门:公交15、19、42、56、743、13路等。月坛公园东门:公交21、68、691、44、697路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北京 五大坛 旅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