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0月23日17:13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宣布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旅游节开幕 李中朝/摄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宣布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旅游节开幕 李中朝/摄影
(图片来源:北京旅游局)

    10月23日上午,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旅游节在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隆重开幕,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北京市18个区县及区域旅游合作部分省市的25辆花车、41个表演团队、近3000名演职人员参加了开幕式演出及盛装行进表演。

  上午9时3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宣布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旅游节开幕。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丁向阳、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出席并致辞,出席活动的领导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健民、外交部副部长吕国增、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蔡赴朝、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蔡国雄、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等,以及 17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官员,部分市级老领导,市各相关委办局、十八个区县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安钢主持。

  丁向阳在致辞中说,本届国际旅游节以“欢欣鼓舞,相聚北京”为主题,25辆花车将突出北京旅游品牌形象,全面宣传推广新北京的旅游新资源。本届旅游节的特色是以“鼓”为主体元素,汇集了71个国家和地区的表演团队参加盛装表演,将是一场国际性的旅游盛会。

  丁向阳说,奥运会后,北京市确立了“投资消费双轮驱动,城市农村两个市场,区域合作共同发展”的旅游发展战略,提出了把旅游产业打造成首都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争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发展目标。按照这个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北京市坚持投资推动,立足消费拉动,深化区域合作,全面推进北京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前三个季度,北京接待旅游总人数达到1.26亿人次,同比增长19.96%;旅游收入1862亿元,同比增长16.5%。

  丁向阳说,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合作是成功的基石。北京期待着与海内外朋友们共谋合作,共同发展。北京真诚地希望北京国际旅游节能成为我们友谊的彩带,合作的桥梁。北京热忱欢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朋友来北京旅游休闲、投资兴业,共同铸就旅游发展的美好明天。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在致辞中说,北京具有发展旅游业的独特优势和条件,北京是中国旅游资源的富集地,是中国旅游业的先行者,是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客源地和集散地,是中国旅游业的排头兵,是建设旅游强国的主力军,北京旅游业的发展对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为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王志发说,北京国际旅游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0届,今年的国际旅游节以“欢欣鼓舞,相聚北京”为主题,全面展示奥运会和建国60周年庆典后北京旅游的新形象、新面貌,必将受到国内外游客的欢迎,必将赢得国内外同行和社会各界的赞誉,也必将助推北京旅游业的更好发展!

  作为本届旅游节的重头戏,整个开幕式和盛装行进表演贯穿“鼓”元素,分为“鼓乐盛典、盛装巡游、鼓乐五洲”三个乐章,来自国内和世界各地的十余种鼓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鼓手联袂上演了一场“鼓”元素的视听盛宴。25辆花车和集“旅游、文化、艺术、时尚”于一体的“我心目中的新北京十六景”主题服饰绚丽登场,全方位展现了新北京的旅游资源。各具代表性的国际表演方阵更是充分展现了旅游节国际化的特色及“和谐世界”的主题,俄罗斯普希金舞蹈团、法国街舞民间舞小丑团、澳大利亚表演团、马来西亚鼓乐团、苏格兰高地舞蹈团、韩国传统艺术表演团等众多国外文艺表演团体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表演。同时,“国际友谊小姐”大赛67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也加入到巡游表演中,共同演绎“美丽缔结国际友谊,友谊促进世界和平”的主旋律。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国际旅游节从今天开始,将会持续3天时间,除了引人注目的开幕时及盛装行进表演之外,接下来还会推出多项活动:一是开展璀璨京华六十年大型互动展览活动,在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设置“我与北京六十年”主题强和“祝福北京•祝福中国”许愿墙,游客可以尽情表达对祖国、对首都北京的美好祝愿;二是举行绚丽多彩时尚秀表演,在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设立3处表演舞台,共安排15场演出,每天上、下午各3场。届时来自国内外的众多表演团体将献上精彩的表演;三是在奥林匹克公园举办旅游展览,集中展示北京市18个区县的特色旅游资源;四是25日晚在欢乐谷举办闭幕式暨 “京津旅游,我心飞翔”主题演唱会。

  在本届国际旅游节上,鼓文化及国际元素得到了充分展示。众所周知,世界上成功的大型节庆活动,无不体现着文化性和参与性,西班牙的奔牛节之所以经久不衰,让观众如痴如醉,不仅在于它需要高超的技艺,更在于它代表了西班牙的民族精神。巴西狂欢节之所以吸引人们,主要在于它的民众参与性,人们不论贫富,都可以在狂欢节上尽情舞蹈和歌唱。北京国际旅游节选择“鼓”作为主体元素,也正是考虑了文化性和参与性两个层面。中国56个民族有很多鼓文化的表现形式,以“鼓”为主体元素,会有广泛的参与性,只要人们愿意,人人都可以参与进来,共同擂响自己的心中之鼓。

  据悉,北京国际旅游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0届。2005年北京国际旅游节被国际节庆组织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节庆活动之首,旅游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今年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旅游节已擂响集结鼓,向世界发出邀请,请世界各地的爱鼓之人在2010年齐聚北京,共同打造中国乃至世界的鼓节。我们相信,未来的北京国际旅游节必将成为与西班牙奔牛节、慕尼黑啤酒节、巴西狂欢节等国际著名节庆品牌相媲美的节庆盛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