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园林:借得山川秀 更待凤来仪(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中山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09年10月26日10:01

  一直以来,中国古典园林以苏杭两地园林著称,但在广东,岭南四大园林也备受关注,近年来,去一些“私家园林”旅游也成为游人喜好的地方。岭南的私家园林不断建起,中山詹园、东莞粤晖园、番禺宝墨园等,精致优美,将游园变成一件舒心的旅游活动。古典的园林风格让游客可悠闲把玩,欣赏之中放慢脚步,细品经典。


中山詹园以孝道为主题。胡银汉摄影

中山詹园以孝道为主题。胡银汉摄影

  中山詹园:孝道为先

  中山詹园,又称中山大宅门,是目前岭南最大的私家庭园。中山詹园建于1998 年,占地百亩,由詹园主人黄远新亲自设计。其建园初衷出于为母亲建造一处淡雅精致、颐养天年的静心居所,特以母亲的姓氏命名为詹园。18日,是詹园园主黄远新母亲詹老太的81岁大寿,在园林里面首次筵开101席,广邀附近村民及游客共计千余人,一同品尝大型的重阳益寿千叟宴。并为10月18至26日举办的 “重阳节长者旅游节”拉开序幕。

  有“万寿之园”之称的詹园具独特的“文化建筑”韵味。据介绍,詹园园主在设计时,将福、寿、孝等美德文化都渗透在园林建筑中,如屋檐砖瓦顶均嵌入共万个“寿字”,一砖一瓦更凸显园主对父母的孝义之心。整座詹园倚山而建,一水两岸,继承了中国古典私家园林的传统之余,更凸显着岭南水乡所独有的布局脉络,同时还吸收了西式园林的风格,水体和装修多呈几何形式。庭园布局潇洒,层次分明,建筑注重选址,造型洗练简洁,色调明朗,朴实素秀,构成一种通透典雅、轻盈畅朗的岭南格调。

  ●交通:

  京珠高速,中山城区出口,走博爱路上105国道,往珠海方向走,有詹园景区指示标志,高速出口到詹园,自驾车50公里的速度约20分钟。

  广州南环(不收费)-广珠西线-碧桂路-容桂路—走105国道南下经西滘-到东凤收费站-中山南城-进入中山市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中山市 ZhongShan

中山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中部偏南的西、北江下游出海处,北接广州市番禺区和佛山市顺德区,西邻江门市区、新会区和珠海市斗门区,东南连珠海市,东隔珠江口伶仃洋与深圳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相望。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