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和“国庆”有关的地名(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09年10月14日10:28


焕新胡同南口,人们在国旗下闲聊,老街坊的交往方式依稀还在。

焕新胡同南口,人们在国旗下闲聊,老街坊的交往方式依稀还在。

焕新胡同2号后墙上有小朋友们留下的涂鸦

焕新胡同2号后墙上有小朋友们留下的涂鸦

东板桥路连接着焕新胡同南口,连接处被钢管封闭,居民称这是为了阻止车辆通过。

东板桥路连接着焕新胡同南口,连接处被钢管封闭,居民称这是为了阻止车辆通过。

  - 词语溯源

  焕,形声字,取“奂”,文采鲜明的,后作“焕”,《礼记·檀弓》中,“美哉奂焉。”光明的意思。新,形声字,从斤,从木,辛声。据甲骨文,左边是木,右边是斧子,指用斧子砍伐木材。有“更新,使之新”的意思,《书·胤征》中,“旧染污俗,咸与唯新”。新,与“老”、“旧”相对,指“刚有的”或“刚经验到的”。“初始的”,“没有用过的”,“性质改变的”———其中蕴含着进化论的支配作用。焕新,焕然一新,光明灿烂,有别于旧制的状态和性质,意味着告别陈腐、落后的过去,开始新的历程。地安门东大街附近的焕新胡同,原名“火神庙胡同”,因为靠近一座火神庙而得名,1965年北京地名整顿,改名为“焕新胡同”。

  地安门东,平安大街北侧。询问带袖章的国庆巡逻员、报亭老板、散步的年长者,焕新胡同在哪里?“焕然一新的焕新”,人们都不置可否。“以前叫做火神庙胡同”,火神庙?北京的火神庙多了,什刹海后门桥那有火神庙,琉璃厂也有火神庙……而“焕新胡同”就在平安大街的南侧,北京最为知名的胡同南锣鼓巷对面。

  胡同里的国医会馆

  “这是一条死胡同”,焕新胡同8号,北京中医门诊部“国医会馆”哈毅大夫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了一个瘦身版的∩形,但现在光滑转折的地方已经被弄出了一个豁口,连着平安大街。外面的热闹经过安静的豁口拐进来,全都稀释掉了。

  对哈毅来说,只有焕新胡同的宁静,才能衬出国医的悠远。不用宣传,来的都是回头客,熟人介绍熟人来,四合院古色古香,他们坐在过道的一侧,等待着帘子门掀起一角被召唤,头顶是四方的安静的天空。但是这里的宁静将不会持续多久,地铁6号线已经动工,2011年建成通车,到时候焕新胡同仅存的几个小院就要暴露出来,与平安大街沿线几乎持平。

  现在焕新胡同里只有一户老住户,2号院的艾大妈,她老伴50年代勒紧裤带花了二百块买了这个院子,有房契的。60年代房子充了公,“文革”之后又归还。“当年也有几十户人家,我家对面进去一点就是火神庙,不小,解放后变成了一个大杂院,住了不少人。以前大家称呼这里是东板桥火神庙,1965年改的焕新胡同。”原北京市地名领导小组办公室高级工程师张惠岐告诉记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