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经幡飘舞 通往天国的阶梯(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25日10:33

  亲人过世后他的家人请来喇嘛念经在进行完一系列的宗教仪式后,由家里的长子用一种特制的笼子把死者背上天 葬台,刚果河村有一个很特别的习俗,分解尸体是由本村的乡亲们来做的,当尸体分解完成后由喇嘛燃起桑烟,吹响螺号,招呼秃鹫把死者的灵魂带上天堂,其后三天的晚上死者亲属们会聚集在天 葬台陪伴着死去亲人的亡灵,因为这三天灵魂不会离开天 葬台,加卡说为了不让灵魂害怕而影响转世他们还要唱歌。

  加卡参加过两次分解尸体的仪式,他说这是件神圣的事而且这两次都是从外地赶回老家参加的,他很欣慰他参加两次天 葬这亡灵都很顺利的进入转世之路。

  天 葬台旁边的草地上一根系着完整的麻花辫子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可能下面连着头皮,头发并没有散乱,乌黑的头发已经失去光泽,但还能看出是个年轻女人。

  是谁曾深情的将它抚摸,是那双带有淡淡烟草味或青稞酒味的手,那根系在辨根的红绳应是她的心上人送的钟爱之物吧,生前她翩翩起舞,镶着花边的裙摆随着她轻盈舞步而鼓荡起来时红绳随着发辫飞扬,那时候她应是多么幸福啊,她们相信有来世,那么今生未了的恩怨在来世也将会继续演绎吧。

  回镇上的时候我给老王讲叙听来的传说,据说以前这里的人在远离故乡去外面闯荡之前会来到天 葬台,他们割破自己手指把鲜血滴在解尸墩上,这样意味着把自己提前天 葬,这样以后客死他乡那怕堕入万劫不复之地灵魂也会回到故乡。

  我问老王人真的有来世吗。老王笑答:先过好今晚吧,想想晚上去那喝酒。

  是啊,如今还能在一起肆无忌惮的喝酒的朋友也不多了,那一晚我们都喝高了。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