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经幡飘舞 通往天国的阶梯(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25日10:33

  转过一个小山坡走进右边泥泞草地的小道,前方出现一个空旷的山谷,若不是远处山谷腹地巨大的经幡阵和别的山谷没什么区别,看到雪白如林的经幡在风雨中飞舞,好象千万个灵魂幻化成无数双手在舞动,虽然去过好几处天 葬台,也曾亲眼目睹藏民的火葬仪式,但此刻心跳还是猛的加快。

  雨越下越大,阴森的气氛更加浓郁,除了沙沙的雨声,再没有别的声音,整个山谷被无边空寂包围着,一种无形的恐惧将我笼罩,两旁的草地上随处可见衣服,帽子,毡毯,长袍等废弃物。这些衣物可能都是死者生前最喜爱的,随着肉体的消失也失去它的价值而遭丢弃,真是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啊。

  经幡阵左侧的草地中央,用石头围起来起来面积约三四十平方的台子,那就是藏民心目中最神圣的地方──天 葬台。

  他们相信这是通往天堂的门槛,信仰藏传佛教的他们深信,肉体只是灵魂的暂居地,随着肉体的消失而灵魂将继续寻找另一个住所,生命也就生生不息。

  天 葬台的石头被尸血已染成褐色,锈迹斑斑的斧头,尖刀,铁锤摆放在那里增添了几分神秘与恐怖,台上随处可见黑色的凝血和骨渣以及毛发。

  而来往与天堂人间之间的神鹰却不见踪影,只有散落地上的翎羽告诉我们它们曾经来过,这些把走完生命之路的人的肉体带到天堂的鹰在藏民的眼里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藏族朋友加卡曾经对我说过,如果谁侵犯这些鹰,藏民会跟他拼命的。

  加卡说这话时,我和他正在他们村子的天 葬台上,那是完冒草原边上一个叫做刚果河的小寨子,作为好朋友的我也参加过他们寨子里祭祀山神等一系列重大的活动,可是我一旦提出希望参加他们村里的天 葬仪式时都被加卡严辞拒绝,他对我说天 葬是他们村里最神圣的的仪式,族人很忌讳外面的人来参加,因为担心惊扰灵魂就是附近村寨的藏民在天 葬时也是绕道而行的。

  当藏民在生命即将终结时,他们会在自己意识尚存之时把自己身体曲缩起来,双膝弯曲起双手环抱把头放在膝盖上,我一直想问加卡为什么在临死前将自己身体曲缩成这样的姿势呢,这种姿势就是胎儿在母亲的腹中的姿势啊,却始终没有问出口。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