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满天星斗慵懒的消磨时光(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15日10:49

  星星,星星,对于伟人来说是启明的力量,而对于芸芸众生,它们是一片暖和的目光,就像小王子所说:“这就像花儿一样,假如你爱上了开在一颗星星上的一朵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似乎开着花。”

  说不尽啊,我的星星情结,也许就像爱一样,这,原本就不需要理由。最喜欢齐秦一句歌词,我一直认为齐秦具有诗人的气质——“你是天上,最美的那颗星星,对我;你是天上,最远的那颗星星,对我”——是啊,那永远是一个,高挂在天边的美梦,对我。

  危楼高白尺,手可摘星辰。我希望在高原古城的客栈里,在木楼梯上回头的瞬间,在木板天台上席地而坐长发翻飞的深夜,能够看见满天斗大的星子,然后让我的灵魂,被璀璨的星光捕捉、消融。临走前,我布满了这样的想象,甚至在mp3里拷满了各种配合看星星的歌曲——now the clouds are flying by me ,and the moon is on the rise;i have left stars behind me,they were disamonds in your skies。

  但是,虽然丽江晴空万里,我却一路都在问黑暗的雨:我怎么没有看见满天满天的星星啊,丽江怎么没有繁星满天啊?这寥落的星辰跟盆地差不多啊?那些帖子里写的应该是真的吧?黑暗的雨吹着车窗外拂进来的风,微笑着说:现在才是云南的初秋,而深秋的夜里才是星星最多的季节。嗬嗬,是啊,万事都要讲求一个缘分,就像看星星一样,丽江,我比星星来得更早。

  从大理出发我们往高原盘旋而上,随着海拔的升高,气象也愈加壮阔。金黄的土地和野草愈加绚烂,近在头顶的天空愈加蔚蓝,大朵大朵的白云将阴影投射在山头上,明暗流动的光影变幻无穷,这都是在盆地看不到的奇观。经过一片山崖狼毒怒放,滴血的红色美得有几分诡异,后来才明白果然大多极美的植物都是有毒的,狼毒正是草皮衰退的象征。

  我不停地嚷嚷要停车拍照,包车的师傅姓和(后面我会留下他的联系方式,大家可以参考)——为人相当耿直忠厚,400元就把我们仨拖到了丽江——他很耐心地一次次刹车让我过足了摄瘾。我摆弄着在洱海买的披肩在大理买的花帽子,在光天化日下大摆pose,两老表叫苦不迭连声喝斥才确保了我们在暮色落尽前赶到丽江,哈哈,除了帮我背包,陪我逛街,被勒令一定要在照片中把我化腐朽为神奇也是令家里男士们头疼的第三大项目。看着我上蹿下跳大呼小叫,四眼表哥一路对我大喊佩服,恨恨到:“别看这家伙,平时装斯文,疯起来比谁都逮劲!糟不住啊糟不住!”哈哈。

  3、4个小时后,终于到了,正模模糊糊打盹儿,黑暗的雨猛地拍了下肩膀:“看!玉龙!”就这样,在暮色中,远远的雄壮,初识这座久仰的雪山,山顶有云帽环绕,夕阳在云朵背后折射出金色的光圈,和师傅说这样的云帽并不多见,我们和它,云龙有缘,呵呵。

  由于没有事先预定,我没有住到期待的自由生活驿站的观景房,只好委屈求全咬牙住1楼一个单间,极力要求第二天一定要给我换观景房,听说前段时间某个名主持人来住过的房间,我一定要感受一下。两老表住了一个标间,新城住宿也价格不菲,丽江真不愧为一个旅游热点,客栈宾馆鳞次栉比,很多都是占地移民所开,却也很干净规范,让人感觉安全。比如我们住的自由生活驿站,位置那是很好,出去新城坐车也好,离古城的中心也好,都是适中,闹中取静,院子大树木花草多,这里帅哥美女也多,让人感觉生机勃勃的。放好行李我们拿着石头给的地图穿过木府,迫不及待地赶往酒吧街,即是古城中心。

  我原以为大研会像大理及很多的古城一样,建筑在城墙之中,但进入一个街口,接我们的帅哥老板石头告诉我们:“喏,这就是古城。”我没有想到,一座精致的市民的城镇就这样毫无遮掩的,直截了当的向我敞开。是的,这原本就是一座平凡的城,土木建筑石板路、小桥流水四季花,冬暖夏凉,日月不侵,人们建它,只是为了生活,为了栖居,不是期待它的辉煌也不曾想到它会瞩目,不需要城墙,也不需要屏障,纳西族世世代代在这里和谐繁衍,他们的生命与大地与自然相连。这里没有恢宏的经典建筑,也没有辉煌的思想史,这里,原本有的只是平淡的世俗生活,只是随着商业化对全球的侵袭,这一份平凡与淡定便显得弥足珍贵。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