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穿越变化中的中国环线(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新京报 微博 | 2009年09月10日09:56

  沿青藏公路穿越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边缘,翻越昆仑山口将是难忘的经历,更多的惊喜不需要买门票获得。


航拍四川若尔盖草原上的黄河

航拍四川若尔盖草原上的黄河

  2009“十一”国内游线索

  报社的同事写作前,将一个个省区的交通图打印成一张张A4纸,无数条道路彼此交错又贯通,不同的道路最后又汇集指向同一个目的地,结果,他终于迷失在盘旋曲折如骨血经脉的线路中;一个朋友刚走了一趟新藏大环线,十几天的路,回来后连话都懒得说,因为那是语言无法抵达的辽阔。

  从青藏公路到青藏铁路,从川藏公路到规划中的川藏铁路和已经开通的成都-林芝航线,交通方式的改进和人们探索步伐的前进让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大型游线呈现出多变的行程。本次专题我们以一种浅尝辄止的描述勾勒山河肌理,这是一次倒映于纸面的诱惑,点燃了对未来旅行的想像。

  属于动物的荒原上人越来越多

  从西宁到拉萨的2000公里路,其实并非坦荡的通途。没有一条容易的路,也没有一条平常的路,这条路是对高海拔的挑战,而公路两边的延展景色也是对西部认识的深入,天地之间的美就浓缩成那小小镜面中不断向后翻滚的景色和对远方的想象。

  这是一条很直白的路,“一直往上”,被称为“世界屋脊上的苏伊士运河”,担负80%的进藏物资的运输。全线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多少年来在这条路上,大多都是心无旁骛的大货车司机就这么一直开上去,沉重的车身将这条路慢慢压出了深的车辙,从西宁到格尔木到唐古拉山口再到那曲和拉萨,伴随着愈加清澈高远的天空和湖水。

  现在走青藏公路的一景就是沿途能够看到不少的藏野驴、藏羚羊、野牦牛甚至是小狐狸,而且它们已基本上习惯了与人类共处,你在公路上开车,它们就在路基下吃草,你要是停下车来拍照,它们会看看你的镜头,然后继续吃草,而火车就在不远处轰轰驶过,铁路的桥洞里也有动物穿行。而在上世纪90年代,这里的动物还很少,保护站的建成和人们的保护意识增强后,动物又多了起来。

  沿青藏公路穿越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边缘,翻越昆仑山口将是难忘的经历,更多的惊喜不需要买门票获得。青藏线沿途基本上为一级公路,住宿条件要好得多。这段公路越修越好走,青藏铁路与青藏公路在高原上形影不离,走青藏公路少了当年的寂寞和苍茫。这条路从不缺少过客,尽管距离“无人区”越来越近,但仍然充满生机。当经过了“哭爹又喊娘”的五道梁,翻越了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也许可以不惭愧地说,自己从世界屋脊经过。

  主线穿越

  有江有湖有保护站,还有藏羚羊

  线路:西宁———格尔木———拉萨 看点:经过昆仑山口、沱沱河、唐古拉山口、那曲

  以西宁为原点可以好好逛逛

  自驾车游玩的时间其实可以无限拉长,在西宁到格尔木这一段,可以好好逛逛青海。以西宁为原点,附近可以逛的地方不少。十月已经错过了青海湖附近的油菜花,但是这里的草已经变得金黄,和蓝色的湖泊相互映衬,双方都更加夺目,而作为景点的青海湖,是不必专门买票去的,附近的鸟岛也不推荐。四川甘肃交界处的郎木寺,据说是当中国人正蜂拥而至九寨沟的时候,一些老外,发现了这个世外桃源。在这里看到的外国游客比中国游客多得多,这里的每个藏胞都会跟游客say hello。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坎布拉风景区,位于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西北部,包括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藏传佛教寺院,李家峡大坝、水库以及周边景点,距西宁131公里。坎布拉森林公园与李家峡水库一起会让人对黄河有新的理解,安详富饶。

  中转站格尔木边的盐湖

  格尔木没有什么旅游资源,这里是交通的枢纽,当新藏、滇藏和川藏公路因冬天封路或路段塌方时,更会绕道格尔木,是西藏陆路对外交通的咽喉。现在铁路通了,格尔木清冷了许多,但经青藏公路进出拉萨的旅客,格尔木是必然的中转站。

  格尔木附近有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湖中色彩斑斓的结晶盐形状各异。盐湖周围荒漠无边,风景奇特。风和日丽时,湖面如同巨大的镜子,放射出变幻的光芒,有时还会出现“海市蜃楼”。这里有“万丈盐桥”,也正是格尔木通往敦煌的一段路,养护方法很特别:通常是就地取材,将盐块砸成碎块,将碎块灌注于大盐块之间的缝隙中,再浇洒卤水使其结晶凝固,形成坚硬密实的外壳,汽车就能在上面行驶了。经过精心养护的路面,气候干燥时是灰白色,如水泥路面一般坚硬。空气湿润时,路面呈暗灰色,像沥青路面,没有尘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