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趣无尽的休闲好去处:陶然亭公园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陶然亭公园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31日19:35

  陶然亭公园位于宣武区东南隅,公园因园内陶然亭得名。主要由东西南三个湖泊和七座小山组成,面积60公顷,其中水面占三分之一。园内山重水复,树茂花繁,建筑精巧,古迹众多。

  八百多年前,这里是金中都东郊城厢区,溪流纵横,花木葱郁,宛若江南水乡。元代在此筑慈悲庵,庵内保存有两座辽金时期的珍贵石幢。明清两代这一带成为皇城烧制砖瓦之地,名黑窑厂。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工部郎中江藻来慈悲庵游览,喜此地清幽,无尘埃之气,于慈悲庵西侧建起一亭,初名江亭。后取白居易“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诗句之意,名陶然亭。

  陶然亭与长沙的爱晚亭、滁州醉翁亭,杭州湖心亭并称中国四大名亭。陶然亭曾是历代文人墨客赏月吟诗作赋之所。清末后此地渐趋荒凉,到解放时以变成臭水横流,杂草丛生的荒凉之地。建国后,市政府从1952年起开始整治陶然亭,经过多年建设,这里已成为一座深受市民喜爱的新型公园。

  园中现存有一座湖水环抱的古庙慈悲庵,它始于元代,院门上有石刻"古刹慈悲禅林"六字。大门东向,墙上嵌石碑"城市山林"。东院有大士殿,普陀殿、文昌阁及辽代石经幢。50年代已将原轩拆改,但江澡之碑仍嵌在墙上。林则徐、龚自珍、秋瑾等爱国人士曾经常来此吟诗抒怀。“五四”运动前后,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先驱也曾在此从事过革命活动。陶然亭现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80年代以来,公园制定了改建规划方案,将全园分为八个景区,即陶然佳境,望春浴德,水月松涛,童心幻境,胜春山房,瀛岛飞云,九州方圆和华夏名亭园。1985年建造的华夏名亭园历选全国六省九市十座名亭,1954年,在周总理指示下,将中南海的云绘楼、清音阁迁建于此。随后又在园内西南隅增建华夏名亭景区,仿造有汨罗江畔屈原独醒亭、安徽滁县的醉翁亭、扬州瘦西湖的吹台、苏州的沧浪亭、绍兴的兰亭与鹅池以及成都的杜甫草堂、碑亭等,名亭荟萃,更为该园大增姿色,成为广大游客所喜爱的乐园。陶然亭全园共有36个亭子,造型各具特色,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成为陶然亭公园内一个独具特色的园中之园。

  陶然亭公园内兴建了北京以景观造型为特色的迷你高尔夫球场,迷你高尔夫是一项集健身、趣味、体育运动于一体的文化活动,它起源于1900年初,已有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历史,其形式与正规高尔夫一样,只是所用场地缩小了一些。它将以全新的休闲健身时尚,营造一个灯光灿烂、山水相叠、泉涌汩汩、情趣无尽的休闲好去处。

  陶然亭水上乐园位于公园的东湖,占地面积17000平方米,是我国北方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消夏嬉水乐园之一。该乐园内设9个嬉水区域,10余个娱乐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公园东南侧有一座占地二千平方米的大型孔雀园。这一组充满傣乡风情、格调别致的竹结构建筑,有竹亭、竹廊、竹阁楼与竹围墙,还有孔雀居住的竹巢。游客步入园中,小溪潺潺流过,石砌的小路蜿蜓曲折,园中放养的百余只色彩班斓的孔雀自由自在地散步。

  陶然亭公园内还有个绿丹兰儿童城,为城市儿童提供了一个大型室内游乐空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陶然亭公园

陶然亭公园位于北京市南二环陶然桥西北侧。全园总面积59公顷,其中水面17公顷。1952年建园。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首都北京最早兴建的一座现代园林。其地为燕京名胜,素有“都门胜地”之誉,年代久远..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