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香山成为北京的传说(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香山公园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31日19:18

  北京的变化是那种“润物细无声”式的,如果没有那组给香山别墅群曝光的照片,我也许发现不了香山已经成为旧日的回忆了

  传说中,北京有座香山,那里很美:冬天有“西山晴雪”,秋天的漫山红叶让人“停车坐爱枫林晚”,夏天伴着蟋蟀的叫声极目远眺灰色的北京城,春天难舍的是正对面昆明湖的那抹新绿……西山是北京城的灵气之源,香山的大片树木,加上玉泉山的那塔,还有颐和园的一池碧波,三足鼎立而恰到好处地点缀出北京一道最动人的风景。有西山为屏,是北京的福气。如今,香山还伫立在北京,但已经不是记忆中的那座山了。当香山成为北京的传说,悠悠岁月留给北京城的味道,便真的是淡得再也品不出什么味道了。

  总是去爬香山,最近也常去,开着车沿着一直修到了山脚下的笔直的路,心里总有一种别样的感觉:怎么那么快就到香山了!小时候可不常去香山,一年也去不了几次,因为那时候的香山,真的很远。和家人去总是要挤公车的,大半是在秋天,一起去赏红叶,在动物园排大队等候去香山的郊区车,那一去就是一天。最喜欢的还是骑车去香山。是在上中学的光景,或是春天,柳树吐出嫩绿的芽的时候;或是夏天,骄阳似火郁郁葱葱的时候,一大帮同学骑着自行车,在清晨就向

  很远处的香山进发了。一路上说说笑笑,一直骑到看见稻田的时候,就是让我们最兴奋的时候了。那是一片真正的田园景色,树木郁郁葱葱的,然后是大片的稻子,即使一身汗蹬车到那里,香山、玉泉山和颐和园的万寿山,也还显得那么远。那便是小学课本里就说过的“京西稻”了,用玉泉山的水灌溉,古时是贡品。还记得路过的一个村庄,名字很好听,唤做“四季青”。那时是没有什么大路的,一条不宽的马路引着我们往香山蹬过去,两旁是高大的杨树,一大帮小孩儿你追我赶的,风过耳的声音,是恼人的蝉鸣。当一身汗骑着车来到香山脚下的时候,感觉香山,不止挺高的,更美。

  总觉得香山变了,到底变在了哪儿呢?终于在报上看见了一条新闻,配着一组照片,标题是:北京香山风景区被别墅吞噬。在居高临下拍下的照片上,香山可怜地被诸多红帽子的别墅围起来了。于是恍然大悟,眼前的香山已经不是原来的香山了。除了高等级的公路修到了山根儿之外,原先的田地农舍是一概没了,稻田没了,想必“京西稻”也必定绝了种了。原先的农田种了些小树,香山和玉泉山便突兀地显现出来,可不是就显得近了许多吗!开车沿着西山脚下转上一小圈,果然是发现了各种各样的住宅楼,简直就是世界各国别墅的展览,顶上都是各种颜色,以红色居多。登上香山的顶峰“鬼见愁”,初冬的北京光秃秃,就更显得那些山脚下的公路、别墅扎眼了,尤其是那些鲜艳的红色屋顶,把远处颐和园佛香阁上明晃晃的黄色琉璃瓦,一下子就给比下去了。看着香山脚下已经快连成一片的住宅楼、别墅楼,回忆起以前那一派迷人的郊野风光,真是让“鬼”见了,也会“愁煞不已”的。

  被钢筋水泥箍住的香山,正迅速而彻底地失去它几百年来形成的景色。与我上初中的时候相比,不过经历了十几年的光景,就已经如此面目皆非,甚至连我们小时候所见到的都不可得,就更不要提古时候的风光韵味了。那么香山变成什么了呢?变成北京人的运动场,变成室外的一个巨大的登山健身器,变成富人别墅区内一处光鲜的背景,变成了别墅环绕下的一位孤家寡人。如是的香山,人文情怀到哪里去找寻?香山的历史积淀就在那紧箍咒似的“红帽子”下面灰飞烟灭、踪迹难寻了。

  其实这些年来,北京的变化如此之大,又何止是一处香山呢?对待北京保护与发展,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思路,真是让人啼笑皆非。如果说北京城内对众多胡同的拆除是为了改善居住条件的话,那么在本来是自然之地的香山脚下,平白无故地盖起了那么多别墅,更是为了创造居住条件。原来怎么说都是有理的!那北京呢?北京的历史呢?北京的市井文化呢?北京的自然美景呢?全都以“房地产”的名义,被消灭掉了。熟悉北京的人,一定会喜欢香山的。然而,这座原先北京城的“后花园”,竟然在城市化的迅猛进攻下,变成新北京的一个大盆景了。听着别扭吗?看看那组环绕在香山脚下的怪模怪样的别墅吧,那已经不是一个古城北京了,而是一个新的、推倒重来的、不顾一切追寻新生活方式的北京。面对这样一个北京,是该长歌当哭,还是该漠然视之,抑或是该欣欣然去接受呢?

  北京的变化是那种“润物细无声”式的,如果没有那组给香山别墅群曝光的照片,我也许发现不了香山已经成为旧日的回忆了。生活在这个城市,也就“随风潜入夜”般不知不觉地接受了它的一切改变。对单一个人来说,这种改变真的算得上无足轻重,也许,还会带来更多的方便。但对一个号称“古都”的城市来说呢?这些彻头彻尾的改变是否意味着与自己的根一刀两断?就像那些北京城内成片成片拆掉的老胡同带走的是这座城市曾经的生活一样,本该被好好保护的北京城外的另一段历史———香山,却又被成片成片拔地而起的高档别墅包围在中央了。也许与那些彻底消失的胡同相比,香山还是幸运的,但在我看来,失去灵性的香山其实过着一种更加痛苦的生活,注定,香山回不到从前了,只能回忆过去的那些最好的时光。所幸我见过香山旧时的模样,我知道那是一种怎样的美丽。但我不确定能否把印象中的美描述出来,好像这注定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不能确定的还有,当香山成为北京的传说,北京还能够叫北京吗?

(转载: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香山公园

香山公园位于北京西北郊小西山山脉东麓,距城20公里,占地180公顷,是一座著名的具有皇家园林特色的大型山林公园。香山公园始建于金大定二十六年(1186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元、明、清都在此营建离宫别院,为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