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历史:漳州市东山岛保卫战(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23日14:07

  拂晓,把全部赌注都压上的国民党军仍未能夺取三个主阵地,我增援部队已源源进岛,敌总指挥胡琏看到大势已去下令撤退。 7时,岛上有大雾,三十一军发现敌有撤退迹象;福建军区首长决定:不待主力全部到达即行反击。我登岛各部队,于10时30分开始全线反击。

  胡总节节抗击,总撤不乱。在我军反击之下,登岛之敌纷纷撤向海滩。我各路反击部队逼近湖尾沙滩,歼敌一部,残敌登舰仓皇向海上逃去。战斗至17日19时结束。17日19时许,胡总登上指挥舰安全走。未撤走之袁国征团残部数百全部被我俘获。

  我军歼敌3379名,击毁坦克2辆,击沉小型登陆艇3艘,击落飞机2架,缴获千余冲锋枪一批弹药及军用物资。此役我军共伤亡、失踪1250人。

  当叶飞向陈毅汇报战果时,陈毅说:“东山战斗胜利的意义不在于杀敌数量多少,而在于把敌人的计划彻底粉碎了。这不仅是军事上的很大胜利,而且是政治上的很大胜利。”

  毛泽东接到东山战斗报告后,说:“东山战斗不光是东山的胜利,也不光是福建的胜利,这是全国的胜利。”他还说:“你们头脑要冷静,不要轻敌,现在美帝、蒋介石就是看中你们福建了。”“我们还要准备比东山更大规模的战斗,把敌人消灭在水上,如上来了,消灭他在陆地上,不要怕。”得知守备部队伤亡不小,毛泽东还指示从家乡抽调1个营以作补充。不久,从韶山开来的1个营500余人,加入了公安八○团的序列。

  17日,中央军委号召全国边防团向东山公安八○团学习。新华社也广播了东山战斗。嗣后,何长工还代表党中央率从朝鲜回来的文工团到东山前线慰问。国防部也下令把公安八○团完全交给福建军区,改称“边防独立团”,由游梅耀任团长兼党委书记。

  东山战后,台湾扬言报复,东山依然紧张。从八尺门通往汕头和云霄的两条公路,我运载作战物资的汽车络绎于途。晚上,车灯大开,道路彻夜通亮,炮兵已经到位,炮口瞄准海滩。叶飞豪情万丈,他倒希望胡琏再来决战,这次定叫他有来无回。但胡琏没有再来,国民党也一直没有报复行动。东山在严阵以待之中,倒是在游梅耀建议、叶飞批准下,修了海堤以固海防,把八尺门与大陆连接起来了。从此天堑变通途,东山成了半岛。

  人民解放军此次海岛防御作战的胜利,使国民党当局建立“反攻大陆”的“桥头阵地”的计划成为泡影,这也是大陆军民在打击国民党军登陆窜犯活动中最大的一次胜利。毛泽东主席指出,东山战斗不光是东山的胜利,也不光是福建的胜利,而且是全国的胜利。的确,从此国民党军再也不敢进行中、小规模的登陆窜犯。

  主要经验

  从这次胜利的海岛保卫战中,我们取得了以下几条主要经验:

  (一)正确判断情况,果断定下决心,是此役取胜的先决条件。该当时的作战预案,对东山岛是采取机动防御的方针。亦即一旦发生敌较大兵力进犯时,守岛部队除留一个营阻击外,其余人员迅速转移出岛,而后视情组织反击。但此次国民党军在以重兵进攻的同时,用空降兵切断了岛陆之间的交通,若在绝对优势之敌前后夹击下,仍按原定预案转移出岛,必然会造成重大伤亡。而登陆之敌若占据该岛的核心阵地,我军再行反击也要付出很大代价。在这种情况下,公安八十团团长果断定下坚守待援的决心,并得到三十一军和军区首长的同意。事实证明,各级指挥员必须根据情况的变化采取相应的方案,方能取得战斗的胜利。

  (二)步步阻击,收缩兵力,坚守要点,为增援部队反击赢得时间。战斗打响时,敌我兵力之比为10:1,若在一线阵地与敌硬拼,必遭敌分割包围, 各个被歼。公安八十团各前沿分队利用有利地形步步阻击敌人,迟滞敌人的行动。最后全部退守到牛犊山、公云山和王爹山三个主阵地并顽强地顶住了兵力占绝对优势的敌人的数十次轮番进攻,坚守了近一昼夜,为我增援部队登岛反击歼敌赢得了时间。

  (三)以坚决果敢的行动,迅速歼灭敌空降兵,是取得战斗胜利的重要因素。此役中,国民党军实施的战术空降,对我守岛部队构成了相当大的威胁。况且又是我军在海岛防御战中首次遇到敌人使用空降兵。然而,我军在此突发情况下能沉着应战,抓住战机,速战速决,对于稳定全岛防御态势起了决定性作用。敌实施空降时,目标暴露,队形混乱,指挥困难。水兵连指战员在当地民兵有力配合下,先敌开火,在空中就开始杀伤敌有生力量,并大量歼敌于立足未稳之中,有效地挫败了敌空降兵与登陆主力会合的企图,为增援部队登岛歼敌创造了条件。

  (四)民兵和人民群众的支前参战,是取得战斗胜利的又一个保障。战斗开始后,区委书记带领后林村民兵有力地配合水兵一连,坚守八尺门渡口,并杀伤敌伞兵一部。在战斗间隙,岛上民兵和群众冒着生命危险为部队运送弹药,送水送饭,、抢救和护理伤员。他们还组织大批民船、车辆昼夜运送增援部队,组织护路、护桥和转运伤员。特别是在八尺门渡口的90名民兵船工,不顾敌机扫射,很好地完成了运送援军和大批作战物资的任务,立了大功。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