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那些垂老的皮影戏(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 | 2009年06月22日11:05


民间传统的皮影戏

民间传统的皮影戏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也许皮影的衰落比之传统戏剧的衰落更有些必然。在唱念做打之外,皮影还比一般的戏剧多了些麻烦——道具的制作和保存。

  海宁皮影的道具都用黄牛皮,一张牛皮可以做500个道具头像,但是能够撑起一个戏班的道具,则至少需要2000多件。

  南方的天气,很适合皮影的保存,因为湿润,所以牛皮不会发脆断裂,但是皮影得提防那些馋嘴小动物,比如老鼠、蟑螂。因为牛皮成像、画上图案以后,还要再刷一层油。香喷喷的油和牛皮容易引来这些动物的觊觎。所以道具都锁在一个结实的大樟木箱子里,春天天晴好的时候,还得拿出来放在阴风里吹吹。

  到如今,肯下功夫学皮影的人也越来越少了。连徐二男的几个子女也完全脱离了这个行当。徐二男倒是很理解年轻人的想法:“连我自己都看不到学这个的前途,年轻人谁会愿意整天守着这箱东西呢。”

  曾经有人从外地赶过来学皮影戏,但是仅学了2个月,便功利心十足地走了,收集了一些皮影道具单门独户地闯世界去了,听说现在俨然算是某地的小有名气的皮影艺人了。“她那是算学了些什么哟。真正能学到点东西,接得下皮影绝活至少要4年时间,那才能唱全基本的皮影戏剧目,学全皮影绝活。”

  徐二男眼下带的这个徒弟陈沁岸,刚学习了大半年。这个刚毕业于旅游学校的女孩子,有着比同龄人更浓厚的学皮影的兴趣:“我看着挺好玩的,也觉得能学一门别人不会的技术挺好的,所以就到皮影艺术馆来上班了,跟着徐师傅学皮影戏。”

  小姑娘的右手已经因为学皮影而磨起了几个老茧,她说刚开始的时候,连那些道具都捏不住,更不用说捏着道具背后的两根竿子,让道具小人翻跟斗、打仗了。但是现在,陈沁岸已经可以替代师傅演出一些闹猛的武戏了,并且还能够咿咿呀呀地唱上几段,“等这些老茧不痛的时候,我大概就会很熟练地用道具了吧。”

  对这个徒弟,徐二男也觉得算是关门弟子了。不过他的话音里总让人觉得他有一丝的担心,担心这惟一的徒弟也会因为种种原因而失去学习的耐心。

  “唉,我们这些人,鞋子今天脱下,明天能否穿上都说不上罗。”徐二男伤感地说下这句话的时候,和他搭档多年的笛师、鼓师频频点头,他们也都是78岁的老人了,连帮腔都扯不开嗓子喊了。

  而一个完整的皮影戏班至少需要6个人:3个操作手(带演唱),3个伴奏(顺带帮腔,其中一个兼递道具)。

  遍观海宁大地,不知还能否凑齐这样的班底。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浙江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古诗真实再现了江南浙江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这里也曾孕育了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浙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