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那些垂老的皮影戏(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 | 2009年06月22日11:05


耍皮影戏的老师傅

耍皮影戏的老师傅

  徐二男上场往往是要唱大段的文戏的时候,那是要碰到真的痴迷皮影看了一场又一场不肯走的主儿,他才肯亮起嗓子露一手:白娘子妖娆地走过桥来,顾盼生辉,唱起大段内心独白。这一段独白配合着皮影小人儿的身姿,足有五六分钟可以消磨。

  小徒弟陈沁岸悄悄地告诉我,徐二男脑子里可藏着248出戏呢,“可是师傅从来不把戏文写下来,教我的时候也只是唱两三遍给我听,然后便叫我背下来,隔天再检查我有没背熟。”

  “我师傅教我的时候也不把戏文写下来的,写下来看着背就是没有听着背记得牢!纸头上写着字你便有依赖了,整天想着背不下来好看书的,不写下来你就只好牢牢地记在脑子里了。”徐二男觉得传统的教法更有利于传统的传承,许多说不出来的手势、感觉都是师徒手把手传教的,这样才能保证原始的韵味。“年轻的时候我能一口气唱下248本戏呢,全本的,词曲都记得清清爽爽。”徐二男叹着气,摇摇头:“现在不行了,都记不清了,长久不唱了。”

  没有客人来的时候,徐二男便会想起年轻时候皮影风光的辰光。到如今,74岁的徐二男老人已是海盐周边惟一会全套操作皮影的艺人了。

  算起来,真正算得上非表演性质的民间演出,也已经是90年代初的事了。那时候徐二男还和皮影戏班受邀请下过乡,为乡民唱上几出戏。

  唱皮影就和老底子看戏一样很有讲究。民间的戏曲总是从堂会、庙会发展起来的,越剧、京剧都这样,皮影当然也不例外。

  皮影曾经在海宁地区很盛行,于是就像越剧、绍剧、婺剧一样,它也常常应乡民之邀去演出。结婚了、生子了、生日了、过年了甚至着火了、养蚕了,都会请皮影戏班去唱上几出。当年海宁皮影剧团中著名的郎家班,便是这样在乡间的辗转演出中唱响的。

  “演戏是件很有讲究的事,东家叫我们去演出的时候,经常不点剧目,全凭我们自己演。所以私底下我们得打听好许多事,先要了解东家是为什么要请戏班。如果是因为刚刚火灾过请戏班压惊,那么我们就要演水戏,这叫‘讨口彩’,比如《水漫金山》、《水战杨绕》等;如果是小孩过生日,那就演《养子得宝》、《儿孙福》、《白家双状元》等;如果这家人姓黄,那么就演《黄巢登帝》,反戏是万万不能做的,如果你演了《灭黄巢》,那么这个戏班以后别人也不会再叫你了。总之演吉庆、好看、热闹的戏是没错的。”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浙江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古诗真实再现了江南浙江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这里也曾孕育了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浙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