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那些垂老的皮影戏(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 | 2009年06月22日11:05


皮影戏

皮影戏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都付与断井颓垣

  踟躇。

  虽然耳边笛声、锣声、梆子声声声入耳,台上打得也热闹。但是我不可遏制地想起了这个词。

  如果任何一种事物都可以用一个词来描绘的话,那么我愿意把这个词给予海宁皮影。直到我离开盐官,脑海里总是映着这个词。

  在江南,皮影太寂寞了!

  当老人寂寥的身影陷在宽大的藤椅中晒太阳的时候;

  当皮影惟一的传人用生满冻疮的手灵活地在幕布后操作的时候;

  当皮影逐渐成为书上记载的一个剧目名词的时候;

  当皮影戏被列入濒危绝灭的艺术保护名录的时候;

  当皮影所有的历史和悲伤离合的故事隐在狭小的幕布之后的时候;

  我愿意把这个充满历史的凝重感、时间的遗忘感,还有一丝丝悲伤的词送给皮影,在我所目击的状态下,也许用这个词来形容皮影才是最贴切的。

  咳嗽着,老艺人徐二男放下手中的皮影,又把双手插回了袖筒,仍然坐回阳光下的藤椅里。他叹了口气:“现在的人都没有耐心听完一出戏啦。有客人来,我们就演些热闹的简单的段子给他们看看,《蜈蚣岭》、《鸡头山》这些足够了。大概知道些什么叫皮影戏便可以了。”

  “客人”指的是那些被旅行团带来参观盐官千年古镇风情街的游人,大多数人都对能够在这里看到皮影戏感到吃惊和新奇,毕竟,盐官的皮影并不是旅行社招徕客人的金字招牌,在很多人眼里,古街和海宁潮才是旅游业的主打项目。

  旅行团的团友们排排坐在幕布前,往往没有看完一出戏,便被导游指挥着赶下一个景点了,有心的人也许会抓紧时间掀起通往后台的那块布帘,好奇地看一眼幕布后面的神秘。

  更多的时候,台下坐着三三两两的散客,如果指望他们能够安静地听完一出《游园惊梦》,这也是不可能的。时间固然是个原因,但是唱皮影戏所使用的弋阳腔和海盐腔,也远非一般游客所能领会的了,许多词也许连当地居民都理解不了。

  于是,灯光照映下的幕布重复上演着蜈蚣和公鸡的大战,两个武将举着大刀砍来砍去。当公鸡一脚踩住蜈蚣、一个武将一刀砍下对方的头的时候,一出皮影戏便算大功告成了,台下八九不离十地会响起“啧啧”的惊叹,满意而知足。

  这些入门级的剧目,徐二男早已放手给18岁的徒弟陈沁岸去演了。蜈蚣对战公鸡、武将砍头这些动作在小姑娘陈沁岸的手中运用自如,配着高跟鞋在木地板上的敲击,节奏分明,打斗激烈,效果绝佳,常常还能省了徐二男在旁边敲边鼓。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浙江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古诗真实再现了江南浙江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这里也曾孕育了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浙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