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都江堰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游玩全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四川新闻网 微博 | 2009年06月10日18:06

  休闲度假旅游线路:成都——温江——岷江3号桥——翠月湖镇——柳街镇——石羊镇——安龙镇——大观镇——青城山镇——中兴镇——玉堂镇——都江堰市区——成都。

  游览内容: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游层峦叠翠的川西桃园,观古青城马祖寺遗址,看金石河金马河沿途风景,览翠月湖美丽湖景……这些景点将带给你都市与田园风光的共同享受。

  如果你是自驾车,可以从成都一路观赏沿途风光,先到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后再穿梭于田园之间,更是美妙无穷。

 

  美景: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乡村游新线路

  到了成都如果不去游都江堰、不去攀青城山,就如同与这座城市擦肩而过,并不曾真正停留下来吸口新鲜空气一样——这也正是外地人不得不去都江堰的理由。而生活在成都闹市区、每天从早到晚忙碌着的人们,却有着太多去都江堰的理由。“五一”黄金周即将来临,如果你还没有更好的去处,或者上有老下有小不方便远行,不妨自驾车去正在打造中的青城山——都江堰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畅游一番。

  昨日,从都江堰市旅游局传出的最新消息称,一条既可以赏美景又可以品美食,既能饱览原生态的田园风光又能感受纯朴的川西风情的休闲度假生态旅游线路正在酝酿推出。都江堰休闲度假生态旅游一改过去只能从老成灌路或者成灌高速到都江堰的交通线路,新推出的旅游路线为:从成都出发,从光华大道到温江,再途经绿树成荫的灌温路,到都江堰岷江3号桥左拐,进入都江堰—青城山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

  在青城山—都江堰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岷江以西,有九大景观最为吸引游人眼球,分别是蜀中小西湖、古城桃花源、马祖寺、圆通禅林、普照寺、生态农业旅游带、美丽庭院、千亩荷园、花木城……目前,这些景观正在打造中,交通设施已经初具规模,各景点文化内涵也在紧张的挖掘中。对于向往生态旅游,想一览田园风光的旅游爱好者来说,眼下也可驱车前往。

  蜀中小西湖

  “蜀中小西湖”实为翠月湖公园,位于翠月湖镇。整个公园占地大约800亩,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5.2摄氏度,常年最低气温为4.6 摄氏度,内有森林、湖泊、草坪,更为奇特的是宽阔的翠月湖水波飘渺,长年栖息着成群的白鹭,因而是理想的避暑胜地。翠月湖公园因其出众的绿色生态自然环境,享有“蜀中小西湖”的美誉。园内,林木苍翠,鱼果相戏,景色如画。同时,典雅温馨的中式建筑与豪华浪漫的欧式建筑错落有致地分布于院内各处,是集疗养、旅游、度假、会议、培训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疗养院和公园。

  古城桃花源

  位于石羊镇,东濒岷江河,西临青城山,北接翠月湖,距都江堰城区16公里。桃花源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座落在羊马河古道上,内有千亩桃林,每到春暖花开时节,园内俏头吐艳,云蒸霞蔚,花簇竞相争奇斗艳。

  如果你来这里度假,可以选择古城内既有田园特色还经济实惠的桃花岛、桃花庄、潘家饭店等地休闲和就餐。据悉,桃花岛占地20余亩,菜品主要以农家家常菜、石磨豆花为主。桃花庄占地约10余亩,可接待100余人会议、就餐,主要菜品与桃花岛相同。而区别于桃花岛和桃花庄的潘家饭店,则位于古城桃花源西约2公里,占地5亩,来这里休闲娱乐除了可以享用正宗的农家小菜,还可以品尝到特色腌卤制品。

  三大古寺

  马祖寺古名承天寺,位于石羊镇境内,系唐代著名高僧马祖道一得名的佛教寺院。该寺始建于汉光武三十二年,汉称承天寺,宋称香林院,是隋唐及宋朝时著名的佛教寺院,为川西四大丛林古寺之一。在唐宋时,马祖寺与聚源迎祥寺齐名,并称为四川平原两大禅林。因为马祖寺承载着青城古县近千年的文化血脉,都江堰市将利用现存马祖寺大雄宝殿、观音大殿等条件,局部恢复马祖道场,供游人参观。参观马祖寺的游人,还可到位于马祖寺西侧的长会庄,品尝其特色菜品—— 川芎肘子。

  大观镇的天国寺又名圆通禅林,位于青城天国山顶簸箕窝,左傲青龙,右伏白虎,前行朱雀,后靠玄武。四围松林环绕,泉清草茂,山高气朗。普照寺与马祖寺同为川西四大古寺之一,始建于清康熙二十年,其规模宏大,有24个天井,6重殿,楼、堂、殿、阁、榭、宇、舍俱备,共有房365间,建筑之宏伟,为蜀中罕见。寺内还有龙灯、飞马灵官等古文物。

  生态农业旅游带

  青城山—都江堰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内,除了两大遗产,岷江河以西片区的农业观光旅游带将是未来最具看点的景观之一。在马祖寺周边,可参观到菊花芯、川芎、兰花、银杏等种植基地。由于气候和土壤的原因,这里常年种植着万亩川芎、大片兰花,均分布在弯弯的林荫路旁,西部银杏第一村则因种植着5千余亩银杏而得名。在银杏村内,笔者找到了一株近千年树龄的古银杏树。据有关资料显示,这株银杏树栽种于唐代,枝繁叶茂,树高20余米,腰径1.7米,笔者找了 6人手牵手才成功合围。据介绍,这株古银杏主干曾在1983年遭遇过雷击。

  美丽庭院

  安龙镇的美丽庭院位于卉景村十四组“都江堰市农民公园”,美丽庭院的建筑充分体现了“房在花中建、花在园中种、人在花中住”这一特色。盆景与桩头,青砖与小瓦,鲜花与绿叶,构成了独具安龙特色的“美丽庭院”。每年的春分时节,美丽庭院附近还将举行春分盆景文化艺术节,在草长莺飞,万物复苏之时,也正是安龙盆景传统品牌中的银杏吐绿、海棠争艳、瓶兰喷香、垂丝含苞的大好时节。上千种盆景、桩头、花卉、苗木可供汇集于此的游客观赏、购买。

  胡家湾海棠位于安龙村泊江村四组。泊江河流经胡家湾形成了沙滩和湿地,白鹭、苍鹭、白鹤、翠鸟群集于此,阳春三月,海棠红、菜花黄、河水碧、芦苇绿,更有老树、古藤和潺潺流水与炊烟、人家相映成趣。

  千亩荷园

  快到青城山的大观镇,有个千亩荷园示范园,荷花池周边围以石栏、杨柳装点池岸,镌以名人咏荷之诗词歌赋,巧设荷花状石墩于溢水堤上,人行其上,极具乐趣。池中荷叶铺满水面,花上成群白鹭翔集,叶下成群红鲤游荡。游人可以划小船到达花香深处。一到夏秋季节,游人还可随手摘食莲果,清脆可口。

  花木城

  中兴镇的花木城位于青城山—都江堰旅游快速通道,占地500余亩,集花木生产、展示、营销和旅游文化开发、观光休闲、生态建设为一体。在花木城中,一个展出世界各地名花异卉和盆景精品的花木展馆正在筹建过程中。

  美感

  穿梭在都市与田园之间

  当跨出都江堰这个历史文化名城城区时,迎面而来的清风里尽是属于自然的气息:田里的油菜杆上己挂了一串串的“小葫芦”,菜籽儿正酣睡在这个摇篮里慢慢长大,虽然已经来到了初夏,但在其顶端依稀还有金色的菜花吸引着成群的蜜蜂和蝴蝶。幽静的乡间小路纵横交错,在麦田和树丛里穿行。时而感觉前方没有路途了,可仅仅一转,随即柳暗花明,仿佛置身陶渊明的意境中:在树木和花簇中,眼前呈现出一个温馨宽敞的农家院落。在这个窗明几净的农家院落里,亲朋相邀,或品尝主人精心烹制的私房菜,叙人生得失,或坐在藤编椅上,任凭茶香伴随时光流溢,尽显闲情欢愉。

  从徐渡到石羊,到大观,再到安龙的路上,有一段10公里的林荫路,6米宽的马路两旁,整齐地长着两排成林的水杉,树后是一片片生态农业种植园。伴随道路的弯弯曲曲,清风阵阵,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尽收眼底,无不令人沉醉。不要小看这些水杉,据当地村民回忆,它们都是六七十年代留下的成果,如今,正为过往的游人遮荫蔽日。对于喜欢到大自然中去呼吸新鲜空气的人们来说,这里就是一个天然氧吧。在这片林荫道上穿梭,走走停停,除了能大饱眼福外,还让让人身心愉悦。

  美食

  外滩公园品特色河鲜

  是旅游休闲中不可或缺的,手掌鸡、梁鸡肉、徐鸡肉、任幺鸡、罗鸡肉、唐鸡肉、李煮血、青城老腊肉……风景如画的青城山-都江堰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内各种特色美味应有尽有。玉堂镇的外滩公园更是别有风情,优雅舒适。闲暇时可邀约三朋四友,到这里游玩,既可畅游河滩,又可在公园内休闲,亲近自然的百般滋味,定能让你回味无穷。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美味以融合了本土饮食文化精髓的特色河鲜为主打。一到夏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常常在这里一边吹着舒适的凉风,一边品尝着各种各样的美味。

  美居

  乡村酒店留下美好回忆

  玩累了,喝足了,一定要找个舒适的地方歇歇脚。柳街镇双凤村十组成青路上侧的乡村酒店,占地面积42.98亩,是成青旅游快速通道示范乡村农家酒店。在这里除了田园风光,游客还可以观赏草花种植园、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清晨醒来,走出房间,游客观完身边美景,还可以到柳街镇上去领略浓厚的诗歌文化。

                                                      采写许皓李秀红 张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