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纳斯的那些花儿(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禾木喀纳斯旅游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05日15:45


${长标题}

  在喀纳斯的时候,最让我念念不忘的,就是那些静静开满山坡的花儿。花和人一样,花也有花的故事,花也有花的爱恨情愁,尽管不为人知却不影响他们灿烂。“我从远方赶来恰巧你们也在,痴迷流连人间我为你而狂野……”生如夏花,和那些花儿厮守一个惊鸿般的夏天,直到自己情愿埋一根骨头在那里和他们一起在灿烂后为下一次重生而腐烂。所以在我回来的时候,在一张纸上拼出他们的笑脸,让你有机会也能够如我一样在这个夏天去陪陪那些花儿,那些让人不忍忘却注定熄灭的花儿……

  心远地自偏

  还在车上的时候,自称是哈萨克族和回族“二串子”的司机就爽朗地向我们形容现在牧场的花开得正漂亮(二串子:新疆当地语混血儿的意思),沿途我们还没有看到那些鲜花,但看到了过路的放牧人和修路工热情的挥手致意,让人瞬间觉得自己进入一个无比温情和谐的地方,这与之前听人们对新疆人野蛮之类等种种微词大相径庭,车上有朋友说:“难怪他们会心情开朗,生活在这样广阔美丽的地方,心情好自然对人热情;话说回来,若让他们天天在城市拥挤的大街上挤公共汽车,恐怕谁也不会对人如此甜蜜地微笑了”。他说得很有道理,人本属于自然,我们的心境不仅来自文化修养的提升,更需要生活环境的自然输氧。我永远相信我们隔着透明度很高的旅游大巴玻璃,和这里的一切风景开始挥手沟通,喀纳斯这样的地方太有名气了,以致于我们不愿意放过窗外的任何一闪而过的景色,北京的朋友发来短信说那边风雨交加,我说我们的祖国真大。

${长标题}

  真美无以交换

  车过贾登峪,就看见了夕阳下金黄色的牧场,马群在肆意奔跑,毡房上飘着袅袅炊烟,很多诗人喜欢用炊烟这个具象,恐怕再也没有一种事物能够这样把自然与生活结合得如此动人了。那轻轻绕动的青色的带子,把天空和毡房以及毡房里的人仿佛系在了一起,在广袤的天地间,似乎谁也不愿只做个过客,而现在,只有我们是过客。我们把大包小包拖下车,来不及洗去一脸风尘,就奔向逆光中的牧场,策马扬鞭,满地的小花似乎笑成一片。让我想起郑愁予《错误》里的那句:“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给我们牵马的马夫是个回族小伙子,一个劲向我打听北京的美丽,并愿意用一头马换我的数码相机,朋友们大笑,簇拥着让我们成交,其实我很想得到他那匹健硕的阿尔泰高头大马,遗憾的是我怎样把他带回去,很多原本属于这里的美丽只属于这里,我们能带走的也许只有回忆,所以我们一起在相机的镜头里尽情欢笑。直到后来回到北京,那位憨厚的马夫还给我短信:“喀纳斯的花儿一直会开到8月,你还能来吗?”请原谅我在给大家说喀纳斯的花儿之前说了这么多与花无关的事情,但是怎样说呢,究竟这些琐碎的事情成为花的铺垫,还是花成为这些人的铺垫,我都不得而知了,我只知道用我的镜头和笔把我遇到的花和跟花一样的事物记录下来,而且我肯定他们中间存在着某些细微的联系,只是我们被城市麻痹了的感官未曾察觉出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禾木喀纳斯旅游区

喀纳斯地处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境内,北面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蒙古三国交界,1980年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划总面积2500km2。旅游活动区限定在保护区南段缓冲区内,面积35km2。气候凉爽,全年无夏季,春秋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