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深闺佳丽”贵州乌江上游探洞记(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贵州省 | 奥一网 | 2009年05月15日14:44

  洞穴探险装备

  1、服装:考虑当地的气候和洞内气温、水温,以轻便简洁为原则,不需要太考虑服装的防水,因为洞内的湿度接近饱和,防水面料会阻碍汗水和热量的快速排出。可以使用兼顾耐磨和透汗的TC材料的连体服。服装颜色鲜艳有利于辨识。

  2、鞋:扎实高质的高筒塑胶工作靴,目前国内普通商店较少见,可考虑外贸工靴及消防靴;如遇涉水的情况可加穿潜水袜以保暖。登山鞋不能完全适应洞穴内复杂的地质条件。

  3、头盔:宜选用专业探险头盔。

  4、背包:携带个人物品和工具宜选用带密封防水卷口的背囊,材质以夹网PVC材料为佳。探洞宜用直筒的20升PVC热压合防水包;装备包、绳包宜用带排水网的PVC直筒包。

  5、灯:头灯为首选,单组电源连续工作时间应在8小时以上。LED灯光功率应大于1瓦,其他光源光照度应在300流明以上,越亮越好。同时每次进洞都应携带备份电池以及2组备份照明。

  6、绳:根据情况带路绳或主绳。平洞一般30米路绳足够;竖井则需要更多,视情况以双倍于估计的深度带绳。

  7、SRT:为使用单绳在任意地形安全移动的技术装备总称,包括上升下降器还有安全带、牛尾、脚踏和若干锁扣,需要经过培训和不断练习才能掌握好。

  8、食品和水:真空包装食品为首选,应携带2倍于计划时间的食品,因此尽量选择高能压缩食品以减少负重。水应携带1.5倍于计划的量。洞穴中时常都能找到水源,可以在紧急情况下饮用,如果水质比较糟糕,可携带净水器。如果是干旱地区的洞穴,应带2倍或更多的水。

  9、其他:水洞要考虑救生衣和浮筏、小防水袋、指北针、记录本和笔。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贵州省

贵州省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三大省份组成部分之一,省会贵阳市,简称“黔”和“贵”,是一个秀丽古朴、气候宜人、风景如画的地区。贵州省东邻湖南盛南接广西自治区、西南毗邻云南盛西北与四川省接壤..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