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深闺佳丽”贵州乌江上游探洞记(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贵州省 | 奥一网 | 2009年05月15日14:44

  攻克,乌江上的出口

  如果说穿洞探险是从乌江边的暗河出口溯源而上的探寻,那么探查位于官舟燎炬村的干洞则是水流而下寻找乌江上的出口之行。

  官舟燎炬村附近是一个溶洞密布的地方,探险队探索了其中8个洞。其中,榆荷洞大厅的钟乳石,山羊洞岩壁的平直美丽,凉风洞的复杂,下洞大厅的宏伟和干洞的长度,都是鼓舞探险队员们勇往直前的动力源泉。干洞是从县城经沙坝电站前往官舟镇路边上的一个大洞,实际上洞里只有前面300米是干的,300米之后全是地下河道。显然先人命名它时并没有太深入。而我们探险队先后一共出动了6次才算基本探明了这个洞穴。

  探洞安全注意事项

  1、迷路:洞穴空间的复杂不是能用单一的标准来概括的。黑暗的环境、雷同的场景往往使人难以辨别方向,即使是刚走过的路也容易记混。因此一定要有准备,一边测量一边设立标志,步步为营。时常回头看看地形地貌,注意辨识主洞道和岔洞,记忆水流的方向,在每一个分岔口建立明显的标示——如叠石塔,甚至做草图,以降低迷路的风险。

  2、水淹:洞穴中的地下河、地下湖的水量往往因天气突变而变化巨大。应尽量避免雨季和天气突变时进入洞穴,特别是接近暗河,空间狭小的洞穴时。并注意观察洞壁上最高位水线的情况。

  3、行进:干洞行进要注意平衡。注意清理线路上的浮石,处于其他人高处要避免踩落石块。发生落石情况应大声提醒他人注意。水底地形复杂,水中行进时应用木棒、手杖等协助探路;洞中水温接近地方年平均温度,即冬暖夏凉。应尽量保持身体干燥,过低的水温容易导致抽筋。过急流和瀑布必须使用绳索保护,水路穿行应穿着救生衣和潜水服。

  4、岩石崩塌:应注意观察洞壁、洞顶是否有不稳定的局部岩块,尽量避开。

  5、有毒生物:在洞口地带,常有一些有毒生物如蛇、毒虫等,可采取敲打草丛、惊吓等措施预防。

  6、缺氧窒息:如遇通风不良,甚至空气闭塞的洞室,特别是低处常常有二氧化碳沉积,进入时如发现呼吸困难应该立即出洞,避免因慢性缺氧而晕倒。但有地下河的洞穴一般通风都较好。

  7、其他:洞穴充满了未知,一切行动都应小心,不做无准备的冒险,行动前应进行实地调查访问,并充分准备所需器材;宜3人以上行动,单人决不进洞;队员间需要互相照应,而不能各走各的;最好有当地向导同往;要有应急预案,比如留下出行信息给家人或朋友,复杂的洞穴宜在洞口设立后援营和人手,一旦发生问题可及时处理。

  小贴士

  中国探洞项目是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与英国洞穴研究会等国外洞穴探险组织友好合作的产物,是一项旨在通过中外双方的友谊合作,把洞穴探险和科学研究集于一体,最早始于1982年。其中1998年至2008年合作28次,考察范围涉及广西、贵州、云南、四川、重庆、湖北等地,探测洞穴总长度近500公里。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贵州省

贵州省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三大省份组成部分之一,省会贵阳市,简称“黔”和“贵”,是一个秀丽古朴、气候宜人、风景如画的地区。贵州省东邻湖南盛南接广西自治区、西南毗邻云南盛西北与四川省接壤..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