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深闺佳丽”贵州乌江上游探洞记(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贵州省 | 奥一网 | 2009年05月15日14:44


乌江风景

乌江风景

 

  乌江是穿越中国中部一条壮丽的长河,源于贵州高原,自西南向东北奔腾于大娄山系和武陵山脉之间,长度超过1000公里。它流经渝、黔46个县、市,至涪陵注入长江。源头丰富的降雨给乌江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千万年的奔流在石灰岩峰丛中切割出巍峨雄奇的深谷。

  贵州铜仁沿河县是乌江的上游,这里远离贵阳,位于湖南、重庆和贵州的交界。尽管长久以来就是乌江水道航运的重要驿站,但是地处偏远,山高路险,使得这片土地就像养在深闺的佳丽,久闻盛名而不知其淑容。

  乌江上游的科考探险考察队以英国国家洞穴协会和欧洲洞穴基金会成员为主,有欧洲洞穴基金会主席杰德·坎皮恩,还有来自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的阿瑟·克拉克博士,很多人已经是数次来到中国探险,而两名队长杰德和布鲁斯早就是中国探险界的老朋友了,广西乐业大石围、凤山江洲地下长廊、重庆天坑地缝的探索开发都有他们的参与。而我也将第四次与他们一起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从白纸到“密密麻麻”

  那天的天气非常好,晴空万里,县旅游局安排我们先行考察乌江黎芝峡段的洞穴。坐在16米长的铁皮平底马达游船沿乌江而下,山清水秀,微风拂面,两侧群峰渐行靠拢,把清澈的江水集中在幽深的峡谷中,如镜的江面上慢慢展开奇峰翠嶂的巨幅画轴。河边的滩涂上成群栖息着白鹭、灰鹭,不时有苍鹰从头顶飞过,还有锦鸡在崖岸的树丛里飞腾,一幅充满生机的原始美。

  进入峡谷不远,就到了第一站目的地——洞口在高出江面50米悬崖上的珍珠洞。附近村庄里一位老人专程来给我们做向导,我正暗自担心这位年纪60多岁的老人能否胜任,他已经轻巧地去锚船、搭板了。跟着他爬上嶙峋的崖岸,穿过一片没膝的杂草坡,直到一片4米高的直壁前,老人早已沿着事先搭好的歪歪扭扭的木梯爬上崖顶。待我摇摇晃晃地爬上梯顶一看,顿时吓了一跳:梯顶只用一根筷子粗的尼龙绳系在一棵擀面杖粗的小树上,赶紧两下爬上崖顶,再看看绳子和连接等仍然完好,才招呼其他人跟进。往前30米就到了珍珠洞方形的洞口,洞口大厅有10多米宽,若干石笋、石柱和石帘隐在暗处。里面的通道口已经用砖封了起来,老人解释这是为了保护洞内的钟乳石,避免被盗采。钻过去,没走太远,脚下出现了一个4米高的陡坎,老人已经沿着坎边攀了下去。因为没有准备绳锁,队长布鲁斯提议到此为止,在珍珠洞留下一个待解之谜。

  寻觅美丽的溶洞

  后来的8名探险队员中有一名专业的摄影师,已经67岁了,头发胡子都已花白,戴一副厚厚的老花镜,脚关节也有病痛,但照样继续在地下世界追寻自己的理想,每天跟着队伍早出晚归,上山下水。他们到达沿河后的第一次出行,目的地就是珍珠洞。从之前止步的陡坎开始,进去不远就发现一个大厅,地面尽是漫水状的流石沉积,再走有一小片石笋,之后洞道就变成竖向的交错窄缝,两手张开就能撑到岩壁。洞道上尽是竖井,井下40米即到达水面,下部的空间更为狭窄,体格偏壮的格拉汉姆从打好的线路用SRT(单绳上升和下降技术)下去探路,无法活动回转,差点卡在下面。也许有更多的惊喜还在后面,但是人过不去,我们也只能放弃。队伍转战山脚的穿洞,乌江山峡的壮美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期待能找到美丽的溶洞。

  沿着陷坑的矮边,有一条窄窄的水平山道通往穿洞内里,迎面只看到50米高的洞口和堆积如山的崩塌石堆,暗河从石块“山”的右边流出,在石坡上跌成瀑布,汇入连通乌江的坑底水潭。山石崩塌,要比登山时遇到雪崩更难以幸存,所幸它发生的概率很小。所以,尽管当地已经连续降雨6天,面对湍急没膝的河水,我们并没有止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贵州省

贵州省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三大省份组成部分之一,省会贵阳市,简称“黔”和“贵”,是一个秀丽古朴、气候宜人、风景如画的地区。贵州省东邻湖南盛南接广西自治区、西南毗邻云南盛西北与四川省接壤..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