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行走笔记:穿越时空的旅行(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 | 2009年05月08日12:51

  日期:2009年5月1日

  天气:阴转多云

  行程:北京---太原---山西博物院,住宿太原

  穿越历史的天空

  早晨6点,灰蒙蒙的天空刚刚露出一点光亮,我们的宝马X5车队,便已经从北京六里桥西出发,驶往山西太原。从京石高速上京昆高速,路面变得开阔平坦起来。刚刚开通的京昆高速,还鲜有人知,这可让我们的宝马X5车队如鱼得水。进入京昆高速,车队速度便迅速冲到160千米/小时,一双双橙黄色的“天使眼” 犀利而皎洁的目光,穿透苍茫的空间,旋风般从其它飞奔的车辆旁边呼啸而过,然而,这刚刚达到宝马X5最大时速的三分之二。

  从京昆转入太旧高速路段,山路的弯道开始增多,宝马X5出色的X drive5统和智能操控特色,几乎没有影响到车队的行驶速度。几个小时过后,我们的车队进入山西境内。突然从山间嚎叫而来的山风,让底盘高的SUV汽车出现轻微侧滑,然而,底盘适中、流线形车身设计的宝马X5,却丝毫没有感到任何不适,依然徜徉而去。

  6个小时的路程,当我们还沉浸在风驰电掣般的车速中、对宝马X5人车合一带来的快感意犹未尽之时,不知不觉已经进入太原市区。

  草草吃过中饭,我们便奔赴了此行的第一站——山西博物院。

  中国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博物馆,能够冠之以“院”的却只有四家,山西博物院便是其中之一。这个新式建筑巍峨宏大,在混浊的天空下显得格外庄严。博物院包罗了山西古建筑、壁画、祭祀器皿、书画、瓷器、民族服饰、戏曲、票号等方方面面的历史文化元素,果然让我们大开眼界。

  最为深刻的莫过于这顿迎接我们的晚餐了。都说山西的陈醋别有一番风味,用餐前,服务员特别给我们奉上了一小碟陈醋。出于好奇,我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大口。天啊!这哪里是醋,俨然是56度的二锅头,一直烧到了心窝里,比宝马X5的瞬间加速还要刺激三倍。饭后的皮影戏也给我们的旅途带来了一丝小小的惊喜。驰骋一天的我们,在昏黄的灯光下,听着山西的碗碗腔,欣赏着原汁原味的皮影表演,一曲桃花计结束了一天的旅程。

  日期:2009年5月2日

  天气:多云转晴

  行程:太原---定襄洪福寺---豆村佛光寺,住宿五台山

山西是中国古代建筑的宝库

山西是中国古代建筑的宝库

  古建筑探秘

  山西是中国古代建筑的宝库,元以前的建筑70%集中在山西,又有70%集中在晋东南地区。雄浑壮美的唐、五代、辽建筑,严谨端丽的宋、金建筑,朴实豪放的元代建筑和精巧繁縟的明清建筑同样集中在山西境内。此次“台外有台”的行走路线,便是一次颇有代表性的山西古建筑文化之行。

  真是天公作美,早晨的天气开始变得晴朗了。我们的宝马X5车队奔赴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定襄洪福寺。据说这个金代遗留下的罕见寺院只有一个老人带着几个小孩子看守,虽然已经得到了国家的保护和支持,但听到对国宝如此的保护措施,我们依然有些忧心忡忡。

  春天的山西干旱少雨,路边的山坡依然一片荒芜,树木刚刚长出嫩绿的叶子。从太原到定襄,车队从太原环城高速下转到土路,开始体会坐轿子的感觉。我们的车队在不足5米宽的土路上颠簸,两边是一人多高绵延不断的黄土坡,车后掀起一片烟尘。进入北社东村后,我们又遇到了迎面而来下田的老农和耕地的拖拉机,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洪福寺隐蔽在一条破旧的黄土巷里,颠簸了大概3分钟,一垛十余米高、几十米宽的黄土墙映入眼帘。虽然眼前的景色破败暗淡,但在宝马X5车队的映衬下,还真有一些黄土高原雄浑壮阔的感觉呢。

  高高的台阶指引我们进入寺门。这里果然是一片惨淡的印象,左侧的殿堂已经荒废,半截经幢孤零零伫立在庙堂上。我们走进大殿,这座5开间的建筑,鲜华已退,梁柱微倾,但那硕大丰满的斗拱和房脊上繁复的雕琢,依然显示出金代的建筑艺术魅力。

  挥手告别定襄,我们沿着蜿蜒曲折的省道,进入台新县,直奔豆村的佛光寺。

  据说,佛光寺是梁思成夫妇1937年第四次下山西,乘坐驴车,几经辗转才发现的。这次发现也成就了佛光寺在中国建筑史上的重要地位——这座唐代建筑是中国至今发现的最大的木机构建筑。

  太阳偏西,大风拂面,松涛过耳,佛光寺伫立在古柏松涛之间,时间仿佛倒流。我们站在字迹斑驳的唐代经幢旁,抬头仰望横梁上历朝历代维修后留下的笔墨,心中不禁升起万般崇敬。

  从佛光寺到南台的宾馆,我们的宝马X5车队开始攀登五台山。今天是施加莫尼佛的诞辰,烧香求佛的香客很多,因此,我们在弯急狭窄的山路上,遭遇了很多下山车辆。面对挑战, X5强劲的动力性和人车合一的操控性再次发挥优势,不畏艰险,飞速攀升,让我们这些副驾驶座上的乘客不免心惊胆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西省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q..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