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行走笔记:穿越时空的旅行(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12:51  华夏地理


诸神的朝拜

诸神的朝拜

  日期:5月3日

  天气:晴转多云

  行程:五台山,殊像寺--菩萨顶--显通寺--塔院寺--五爷庙(万佛阁),住宿五台山

  诸神的朝拜

  5月的五台山退去灰黄,换上淡淡的绿装。五台山可以说是山西植被最多的地方了,随着宝马X5车队的不断爬升,树木也明显增多。这里的植被几乎都是飞机多次播种而成,因为山石地质和干旱少雨的天气,山上的植被生长非常艰难,而且分布不均。但是,那一片片绿色的屏障俨然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早上的五台山格外温暖,透过窗帘,一幅生机盎然的水彩画映入眼帘——淡蓝色的天空,淡黄的的山峦,红色的庙宇,灰色的白桦树林,还有枝头繁茂的绿芽。

  簇拥着阳光,我们开始了诸神的朝拜。

  从山脚下的殊像寺眺望五台山的核心寺庙建筑群——菩萨顶,不禁让人想起当年康熙皇帝5次造访五台、乾隆皇帝6次拜山的壮观景象。远远望去,这片建筑位居山端,红墙碧瓦,銮宇起伏,好不壮观。来到菩萨顶,更感觉到“皇庙”的非凡气宇。这里的空间无法比拟北京雍和宫的大气恢宏,也没有日本金阁寺的精巧清高,然而,千百年来,历代皇室、政要、五湖四海香客们对他的敬仰之情,中国顶级佛学院的权威地位,至今香烟缭绕、人头涌动的繁盛景象,足以让他在中国人心目中的位置不可动摇。正如这副对联所说:

  五百里道场风风雨雨,依然日出东台,月挂西峰,花发南山,雪霁北巅。

  两千年香火断断续续,又是晨钟悠扬,晚磬清澈,香烟缭绕,胜幡翩跹。

  走下菩萨顶,便是五台山的首刹、全国最早的寺庙之一——显通寺了。穿过大殿,一座庞大的白色建筑挡住了我的视线。方正而有序,难道五台山上还有教堂不成?从外观看它分为上下两层,但进入后才发现里面是一个越层格局,三个大殿相互连通。中间的大殿供奉一尊大佛;右侧还有一座明代木塔,做工极为精致。原来,这是史建于明万历三十四年、当年妙峰祖师丰明神宗之命建造的无量殿,这种独特的构造是明代遗留的转券结构的建筑杰作呢。

  继续下行,一座颇似北京北海白塔的建筑伫立眼前,我们沿路来到一座寺庙门前。这是五台山的另一座著名寺庙——塔院寺。

  相传,印度阿育王创造八万四千座舍利塔,中国有19座,这座白塔便是其中之一。当然这只是个传说,据史料记载,唐长安二年建造了一座二层八角舍利塔,元大德五年(公元1031年),一位尼泊尔工匠建在了大白塔,将唐代的古塔藏在塔腹中,便形成了现在的大白塔雏形。历史早已被时间带走,今天的我们,又在叙写历史。围绕白塔的下面,是一圈藏传佛教的转经筒,我们加入了转经的队伍。用手波动每一个经筒,祈求明天能够幸福平安。

远观擎天柱,近看白尺莲

远观擎天柱,近看白尺莲

  行程:悬空寺----应县木塔,住宿大同

  日期:5月4日

  天气:晴转多云

  远观擎天柱,近看白尺莲

  告别五台山寺庙群,我们继续“台外有台”之行。从宾馆出发,宝马X5车队沿着山路继续爬升。此时的山路依然崎岖险峻,急弯很多。起伏的山峦,断断续续地绿色形成了绵延的屏障,偶尔能够看到山沟里的积雪。早晨的空气清新了许多,我们乘坐的宝马X5将空调从内循环变为了外循环。

  半小时后,我们的车队行使到了海拔2500米高处,石碑上的文字告诉我们,这里已经是行经的最高点了。土坡上藏传佛教的经幡被大风吹得像一张张满弓。阳光在车队里形成刺眼的反光。眼前是一个石头排坊,写着“清凉圣境”四个大字。好个清凉圣境阿!我们穿上所有保暖的衣服,跑到车前,拉起条幅,将山川踩在脚下,用镜头凝固风沙,在此合影留念。

  下山后车队进入108国道,这条道路是山西运煤卡车的必经之路,前行的道路破坏严重。幸好是宝马X5,坐轿子的感觉还算舒适。

  经过一路的盘旋、急弯、颠簸和超车,从五台山进入浑源县恒山山5。山势越来越险峻,山岩仿佛是斜插在大地上的利剑,地壳运动时的横切面交错积压着明晃晃矗立在我们面前。此时,我们见到了期待已久的悬空寺。

  也是如此的地质结构成就了悬空寺——掩藏在倾斜出来的山岩之间,干燥的环境,遮风闭日,才让这座北魏时期的木制建筑,1500年后依然坚固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攀登悬空寺更是另一番滋味。狭窄的木制走廊只限一人通过,每上一层,几乎都是手脚并用,仿佛钻过一个布满台阶的洞穴。当来到最高的第三层楼阁时,向下望去,才发现脚下的支撑点仅有几根大腿粗细、七八米长、插在山岩上的木头。因为年代久远,木头已经开裂,顿时心跳加速,小腿发软。我已经记不清是如何通过这个最高层的走廊的了,及膝高的破旧木制走廊,脚下绽裂的木头支柱,早已经挫败了我的信心。可叹古人的勇气与智慧,锻造了这样一座让后世称道的建筑奇观。

  悬空寺距应县木塔约50公里,我们的心情也从空中落到了地上。1933年梁思成用一元钱托朋友拍了一张木塔的照片,此后,他便义无反顾地来到应县,确定了这座辽代古塔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木塔。

  面对这座已经微微倾斜的古塔,我想起了北京的景山。同样有风吹塔玲的叮当作响,同样有燕子盘旋,但是他们的命运却如此的不通。据说,这座古塔的全木结构堪称极致,防火(防雷)载荷达到184倍,五层木构仅斗拱就超过70多种。然而,至今也没有找到一种维修它的办法,人们只能看着它一层层地关闭,一点点地倾斜。“远观擎天柱,近看白尺莲”也只能化作一句优美的诗句了。

  日期:5月5日

  天气:多云

  行程:大同云冈石窟---北京

  远去的飞天梦

  最后一天的行程是大同的云冈石窟,此时此刻,我对山西的感情也越发的深厚了。

  丁香花繁茂地开放着,映衬着几百米长的砂岩洞穴,让干燥的大同气候,多了几分湿润和柔软。

  一直认为,云冈石窟是纯粹的佛教圣地,今天需要对自己的看法有些许的修正。每一个洞穴都塑有一尊大佛,几乎每一座大佛都代表了一个皇帝。北魏时期胡人的装束打扮、生活形态巧妙地展现在这些佛像之上,而这也充分体现出中国古代的统治者们政教过合一的统治特色;政治与佛学相互依赖,共同繁荣的社会特色。

  石窟的雕刻堪称一绝,而在这些繁复、精美的洞穴雕刻艺术当中,依然可以看到建筑之美。很多石窟仿照传统的建筑工艺,形成了中心塔柱结构,确保石洞的坚固性。有些虽然已经被风化、水蚀得面目全非,但依然可以看出当初的建筑原理。

  时间总是过得太快,还没有记录完那些美丽的万千佛雕、我们已经和他们道别,返回北京了。

  路况反馈:

  大同到北京,京大高速、京张高速一路畅通,东花园天堑变通途,宝马X5车队三个多小时抵达北京。

  行走手记:北京的5月,槐花飘香。在这段生机盎然的日子里,我有幸与宝马X5的车队一起,体验了一次穿越时空的旅行。

  “台外有台,行•影山西”,这个响亮的黄色主题标语在车队中格外醒目,这也让我对山西有了一种神秘的冲动。从北京到山西,呼啸驰骋的宝马X5车队,唐、辽、金、宋、元、明、清各个朝代特色分成的古代建筑,“火辣”的山西陈醋,繁盛的佛教文化……古老的艺术与现代文化交融并茂,几千年时间岁月造就的人类文明在山西之旅中,仿佛瞬间凝固。(作者:张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山西 旅游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