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旅游合同 很细很管用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 浙江在线 微博 | 2009年05月08日09:38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金紫荆广场、回归纪念碑,游览25分钟”……这是什么?这就是如今旅游合同中的行程,细致到什么景点,游览多少分钟,都要写明白。

  5月起新的《旅行社条例》实施,对旅行社的规范经营提出高要求,要求在旅游合同中载明的同容包括:游览项目的具体内容及时间;自由活动的时间和次数;购物次数场所及停留时间等。

  昨天,记者拿到几份新的旅游合同,第一感觉就是:细。

  新世界国旅港澳游如此表述:珠宝展厅,参观2小时;百货广场,2小时;DFS商场,不超过1小时。另一家旅行社泰新马十日游合同里:全程12站购物店,泰国段5站、新加坡2站、马来西亚5站。如此约定,地接导游就不能擅自增加购物点,或延长购物时间。

  之前饱受争议的“进店游”,所签合同中,购物点的名称、数量和停留时间,大多模糊。而在新合同中,景点游览时间也列得很细致。杭州国际旅行社一条韩国线路如此表述:体验水疗温泉,2小时左右;泡菜制作体验,1小时左右;青瓦台,20分钟左右。而之前的合同和行程中,并不会列出游览时间,此举在于防止因为购物而减少游览时间。

  关于交通也有细节描述,会标明航班号、落地机场、时差、大巴型号和车况等。酒店和餐馆的名称也会明确,就是说,消费者在杭州就能知道去香港在哪儿住,在哪儿吃。一位旅行社老总还表示:“若游客需要,把餐单提前列出来也行。”

  更重要的是,对于地接导游有可能推荐的自费项目,杭州的旅行社也会一一列出。同时把“承诺无强迫自费”、“老人小孩子不加价”的内容,都写入合同内容。

  “特色拉面属赠送餐食,若不食用,恕无费用可退”,这样的内容也成了行程注意事项,让人莞尔。旅游合同变细的同时,它也在变厚。为了不出错,各家旅行社称得上是谨小慎微。

  还有旅行社称,地接导游推荐的自费项目,组团社无法全部掌控,所以把能想到的自费项目统统写入行程,以防游客参加了未事先注明的自费项目,而被揪了辫子。

  《旅行社条例》及细则规定,旅游者有权拒绝参加旅行社在旅游合同之外安排的购物活动,或需要旅游者另行付费的旅游项目。

  目前,根据新《旅行社条例》制定的合同推荐文本还在制定中,旅行社和游客都在等待。

  对于细得有点碎烦的旅游合同,记者发现,消费者的心态也挺值得玩味。

  一些消费者表示,特殊情况调整行程,需缩短景点逗留时间等,也在情理中。合同太简单约束力不够,过厚过细了也会让人累,“就像贷款合同,条款太细太多,许多我们根本也都没看清。”

  业内认为,《条例》的出台,目的并不是取消旅游中的购物,而是为了规范。

  企业运作中不必矫枉过正。譬如香港游,你安排逛SASA店1小时,可能很多游客还会嫌短。今后,旅游产品会进一步细分:有购物有自费的产品,也有纯游玩休闲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浙江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古诗真实再现了江南浙江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这里也曾孕育了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浙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