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游学问多 看看国外孩子怎么玩(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5月06日16:18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把赵先生苦恼得够呛,女儿天天张罗出去玩。玩,没问题;可去哪玩,就叫人头疼了。市内及近郊,孩子喜欢的地方已去过N次,不再感兴趣。孩子想去哪玩,他们想要啥样的游乐场所?连日来,记者对沈阳铁路第三小学二年四班和三年四班60多名小朋友进行了调查,并采访了部分家长和老师。

亲子游,家长苦恼多

亲子游,家长苦恼多

  孩子:最爱户外活动

  青山绿水、鱼游鸟翔……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一提出“玩”这个话题,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表示更热衷户外活动。

  对于沈阳好玩的地方,他们更是如数家珍——世博园、故宫、北陵、棋盘山、怪坡……80%的孩子说,他们喜欢中山公园的音乐喷泉,南湖的游船,故宫的石狮,在冬天,还有许多小朋友尝试了滑雪。玩过了沈阳的大小公园,孩子们还想去哪儿?一个小姑娘怯生生说了句:“我想去迪斯尼乐园。”

  家长:多点草地就知足

  经常出国的赵先生说:“我们当家长的要求不高,多有些大草地让孩子在上面骨碌就行。我看国外孩子就在草坪上"放羊",咱沈阳草地也不少,可也不让孩子踩啊!”

  三年级的乐乐妈妈接过话茬:“我咋觉得现在孩子玩的地方越来越少了呢?咱们小时候,北陵公园、中山公园、南湖公园,几乎哪个公园都有儿童乐园,现在差不多都没了。我觉得沈阳应建些孩子喜欢的游乐场所,而且要平民化,多照顾普通家庭。一出家门就高消费那就玩不起了。”

  这位家长的话顿时引起共鸣,在校门外等着接孩子的十几个家长都说:“你看咱们现在常去的就是科学宫、兴隆大家庭和几个公园,一到节假日人挤人,孩子玩不开还危险,这就说明玩的地方还是太少。高档商厦里那些早教班条件确实不错,可收费太高了。”

  老师:玩也是一种学习

  “孩子玩不好,等于在成长的路上缺了一课。”铁路三校校长助理王玉立说:“真的应该给孩子更多玩的时间,为他们创造更多玩的场所。因为孩子的玩不是打发时间,通过玩可以学到许多课堂学不到的东西。一个会玩的孩子,他的眼神都是充满智慧的。”

  教美术的晁静老师让孩子用画笔去画自己最喜欢去玩的地方,可几十个孩子,主题就那么几个。

  在王玉立看来,沈阳的游乐场所样式有些单一,“希望游乐场在门票价格上应该灵活设置。听说棋盘山要建中国卡通城,沈北要建中国版“迪斯尼”,希望不要搞一票通。为了孩子,家长很舍得花钱,但在玩的方面不该高消费。”记者张膺浩

  外国孩子怎么玩

  西班牙:运动是孩子们生活的一部分。如果孩子迷上了网球,做父母的几乎每周都要陪孩子去看球赛。只要有孩子参加的比赛,他们总是抽时间去当拉拉队员。

  澳大利亚:各学校在假期安排一些打球、参观博物馆、远足等活动。

  英国:在全国范围内建造了至少80所迷你儿童健身房,孩子们每周去运动锻炼。

  加拿大:政府对中学生开展了一个叫做“终身学习”的体育活动项目。希望通过这个计划能给中学生灌输“运动是终身学习”的概念。

  玩的不止是心跳

  一提到玩,似乎任何人都会立即神采飞扬。对于孩子们来说,暂且不提有没有时间玩和心思玩这个沉重的话题,有一个观点需要改变。

  快乐的释放,不在方式、不在地点、不在价钱。花高价上迪斯尼乐园、坐过山车、看海洋动物是一种“心跳”的玩法。不花钱或少花钱,去家门口玩沙,到广场放风筝,在小区里打篮球、到家附近的大学接受熏陶,同样可以收获快乐。

  许多家长和孩子抱怨没处玩,可看看我们艳羡的外国孩子的玩法,大多数情况下,人家也没都泡在游乐场里,运动、健身、逛博物馆,更为健康、益智的玩乐方式莫过于此。

  在这方面,需要承认,一些地区的社区规划、公益设施建设还不完善。其实,家长们的愿望挺简单,一块可以让孩子玩耍的草地不应只是奢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