佚名诗解读陕西关中八景(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西部网 微博 | 2009年05月06日14:11

  华岳仙掌望崤涵,雁塔晨钟响城南。

  骊山晚照披秦地,曲江流饮绕长安。

  灞柳风雪三春暖,太白积雪六月寒。

  草堂烟雾紧相连,咸阳古渡几千年。

  流传于陕西民间的一首脍炙人口的关中八景佚名诗,关中八景流传于周秦汉唐,形成于明清。它的命名,有些是借大自然呈现的奇异景象,有些是文人学士赋传记胜,有些是民间的神话传说。

  华山仙掌:


华山仙掌

华山仙掌

  进了潼关,便进入了关中的东大门。“华山仙掌”首先向您鼓掌致意,这是关中八景第一景。

  西岳华山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西安东120公里的华阴 市南。北濒黄河、南依秦岭,奇峰突兀、巍峨壮丽,以“险、奇、 峻、绝、幽”而名冠天下。旅游区内著名的景观点有玉泉院、青 柯坪、回心石、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长空栈道和东、西、南、北 峰。东峰观日出已成为旅游者所喜爱的观光游览活动。华山西岳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规模宏大,文物人多,目前正在修 复并对外开放,供中外游客参观游览。

  雁塔晨钟:

雁塔晨钟

雁塔晨钟

  这里的雁塔,指的是西安市城南荐福寺内的小雁塔。塔旁保存着一口金明昌三年(公元1192年)铸的2万多斤重的大铁钟。过去,每天清晨都要按节律敲击大铁钟,向人们报晓。清脆而宏亮的钟声,远震古城内外。

  小雁塔是唐代著名佛教寺院荐福寺的佛塔。荐福寺建于唐睿宗文明元年,是唐高宗李治死后百日,宗室皇族为他“献福”而建造的。小雁塔建于唐景龙年间,15级,是密檐式砖构建筑,塔形秀丽,是我国唐代精美的建筑艺术遗产。小雁塔内有一口今代铸成的大铁钟,钟声清脆悦耳,10公里之外都听得清楚,人称“神钟”。钟高4.5米,重10吨,上面刻有“皇帝万岁,臣佐千秋,国太民安,法轮长转”16字吉祥语。据说如果友人思念远方的亲人,只要把亲人的名字和去处写在一张黄笺上,钟声就会把思念之情传到千里之外的亲人耳中。因此“雁塔晨钟"被誉为关中八景之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陕西省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