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绩溪龙川紫园采风实录(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宣城市 | 中国广播网 | 2009年04月22日11:32

  中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 冯赣勇)在黄山市周边有很多的旅游景点,但近年来距黄山市十多公里的绩溪县龙川,由于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的祖居地,所以这里每天都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旅游者们纷至沓来。近日,记者因到黄山市出差,故也抽时间慕名前往黄山脚下的绩溪龙川旅游风景区采风,如今这里已成为安徽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其中,景区中的胡氏宗祠于1988年1月13日,被国务院评为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绩溪龙川旅游风景区门首

绩溪龙川旅游风景区门首

 

  记者一行驱车从黄山市出发不足一小时的车程即抵达了龙川景区的门前。这里的龙川为安徽南绩溪县一川名、村名,是胡姓聚族而居的古村落,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走进龙川景区的大门,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条依溪水相伴的蜿蜒曲折的小街。沿溪两岸是错落有致的,白墙青瓦的典型徽式特色建筑民居,真有点江南水乡的味道。

走进龙川村

走进龙川村

 

  站在青石铺就的小桥上四处展望,这里山川秀丽,壮观奇伟,东有龙峰耸立,西有凤山相望,北有登源河蜿蜒而至,南有天马山奔腾而来;东西南北、山水相连,聚天地之灵,有人文之杰。村头水口有朝笏山鹤立,石境辉映,登临俯瞰,村若龙舟,志赴江海,傍水待发。

龙川村头景色

龙川村头景色

 

  据史料载:“得水为上”是徽州古民居建筑规划布局的宗旨。水不仅是改善生态环境的要素,而且也是积淀文化的点金石。徽州先人的利用水方面,可谓巧夺天工。龙川溪穿村而过。

水街长廊“美人靠”

水街长廊“美人靠”

 

  倚在龙川村中的水街长廊“美人靠”放眼望去,两岸徽派民居高低错落的马头墙倒映在水中,与浣洗村姑的倩影相映成趣。让人领略小桥流水人家那天人合一,返璞归真的意境。高翘的飞檐、斑驳的马头墙、厚重的石板路、粼粼的波光,一步一个如画的景点,一步一段如歌的历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宣城市

宣城,自公元前109年设郡以来,历代为郡、州、府城,相沿二千多年而不辍,范晔、谢眺、沈括、文天祥等先后出守于此,李白、韩愈、白居易、杜牧等相继来此寓居,众多的人文遗迹,优美的自然风光,使得这座古城不仅赢..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