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古村落 晃晃悠悠 细品绵长(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09年04月20日11:52

张弼士故居光禄第,门匾还是李鸿章的手书

张弼士故居光禄第,门匾还是李鸿章的手书

雁洋镇桥溪村

雁洋镇桥溪村

雁洋镇桥溪村

雁洋镇桥溪村

  “客家人”是一个响当当的民系,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民系,从1600多年前,客家人的祖先不堪战乱的侵扰,从中原跋山涉水而来,这个民系最懂得和平之可贵,最懂得安居乐业之可贵,也最懂得寻找适合生存的“险境”,更懂得居住的防御与舒适。

  古村落,是至今散落在民间的瑰宝。梅州的古村落保护情况良好,是客家民居建筑的集大成,也是客家文化千百年来不断沉积的宝贝。

  水车镇茶山村

  一村四书屋,耕读传家,人杰地灵

  梅县水车镇茶山村。从梅州城区出发,沿着206国道,驱车40多分钟,就到了茶山村。在茶山村内,完好保留着34幢始建于明朝末年至民国初年的客家古民居,是迄今为止梅州地区所发现的数量最多、最集中的客家古民居建筑群。这里的先人们,早在明朝时候便从中原迁徙而来,聚合而居;随着黄氏祖先的辛勤劳作,茶山村逐渐兴盛,清末至民国时达到高潮。

  走在规划完好的村里时,仔细数下来,你便会发现一座村落里面共有四座书屋,其中还有一所女子学校。可见,当时客家黄氏是如何崇文重教和耕读传家的。正是有了如此深厚的家学传统,茶山村才能培养出如斯之多的人才。听当地黄氏后人介绍,他们引以为傲的名人出品,如数家珍:如黄锡铨(清朝驻美国纽约领事)、黄云辉(嘉应首富、新加坡四大财团之一)、黄琪翔(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之一、国民党四星上将、抗日名将)、黄康华(旅印尼富商)、黄心维(雕塑家,《朱德总司令骑马像》作者)、黄甘英(全国妇联原副主席)、黄伟文(联合国开发总署顾问)等。

  在旅游营销专家郑泽国眼中,这座没有一棵茶树的茶山村,深究之下,才能发现其如茶般浓郁芳香,因为“梅州客家地区有个特点,就是规模较大的围龙屋或古村落,往往藏在深山老林,远离城市的喧嚣,安静得几乎好像不存在。但你如果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走近它,就会惊奇地发现,原来这里曾经出过那么多的杰出人物。”

  茶山村的原村民,对建筑的保护意识很好,现仍有多数人居住其中。据介绍,从现在的民居结构来看,结构形式多样,主要有锁头式方形围屋、杠式方形围屋、殿堂式方形围屋等,每幢古民居占地面积小的有1000多平方米,大的有5000多平方米,多为两层结构。

  我们慕名寻找一座称为“绍德堂”的宗祠,据说是村内年岁最大的建筑,建于明朝中期,距今约500年。在当地人的指引下,终于见到“庐山真面目”。进入之前,每个人都必须虔诚地登上那高高在上“步步高升”的台阶,这种寓意很好,当然更是向主人家致意的一种方式。所以,当我“步步高升”到最高台阶时,心里不免要“嘀咕”,有时建筑手段也是一种心理战术的运用。

  绍德堂是一座在客家地区罕见的宫廷式建筑,占地近5000平方米,气势雄伟,形似蝙蝠,建筑造型缘于后山为蝙蝠山。绍德堂内的立壁内嵌有实木做支撑,是其经历500多年风雨仍屹立不倒的主要原因。据说这个宗祠的主人大有来头,官位至高,其开基祖是后唐时期的工部侍郎。

  在村内转了一圈,值得一书的建筑很多,总体感觉是,茶山村民居各具特色,且每一幢都大有来头,与人文结合起来看,更是韵味无穷。“资政第”是村中唯一一座中西合璧式的方形围屋,呈“回”字形,是原全国政协常委黄甘英的祖屋:“访云楼”是被人称为“鲩精”的黄康华的故居:“大夫第”是第一次北伐梅军总参谋长黄新华的故居;还有黄琪翔将军的出生地“培元楼”;原新加坡四大财团之一、嘉应首富黄云辉故居“云汉楼”等。

  辗转之中,不知不觉地被这一幢幢里面的石柱、木雕迷住了,总是在不经意地抬头之间,发现美轮美奂的艺术品。而当地的传奇逸事对我来说,更有吸引力。据当地老人家的口口相传,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猎奇的心情。据说村里面“儒林第”的主人世代多有生双胞男胎,即使生下女儿,长大出嫁之后依然会继续生双胞男胎。据说,“同德楼”门前的那口古井,仿佛能预知人的寿命,村中每有老人去世,原本清澈的井水就会变浑。

  茶山村还有一件更牛的事情,那就是在其约2公里处,有一个水车窑的古窑址。水车窑是唐代的青瓷名窑,在泰国出土的文物中就有梅县水车窑生产的青釉葵口碗;在那曾经出土过一千多年前的青瓷八兽足雍砚,现收藏于梅县博物馆,是国家一级文物。

  雁洋镇桥溪村

  从善如流,隔世也仿佛只是昨天

  梅州的“桥溪客家村落”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比茶山村的年代靠近了100年左右。桥溪村位于梅县雁洋镇长教村以东4公里;距梅城38公里,始称叩头溪。

  据资料记载,桥溪村在400多年前,福建宁化石壁村的朱、陈两姓人家,筚路蓝缕,终于在某一天寻觅至此,便停留下来。在山清水秀之间,两姓人互生爱慕之情,而且他们的爱情恒久,为了达到生生世世都在一起的愿望,要求世代联姻,互结秦晋之好。于是,这两户远来的人家,在此相依为命,世代繁衍生息。现在看来,整座村落仍是一派和谐,小桥、溪水、古树、人家,仿佛400年的时间对他们来说,并没有流走多少,隔世也仿佛只是昨天。

  村内最具特色的客家民居建筑有朱氏的继善楼和仿围拢式的积善堂等;继善楼依山傍水而建,坐北向南,采用中轴对称的横向方形布局;面积2680平方米,共70间房,俗称“七杠楼”;另一座具有鲜明特色的居民建筑是善庆楼,已有110年历史,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共22间,是一座堂前向外周匝式的反围龙式建筑。这一“反围龙式”的建筑为客家的建筑书写了圆满的一笔,让围龙屋的体态和风貌在历史与现实之间更为完整。

  从祖先们为这些房屋起的名字即可看出当时人们的心态,从善如流,而且从“善”举之中获得心灵的安慰。从“积善”到“继善”,到“善庆”,无不洋溢着祖先对善的尊崇。

  大埔客家民俗文化村

  “闲云野鹤”般的诗意横溢

  大埔客家民俗文化村,位于大埔县西河镇车龙村,是以客家围拢屋张弼士故居“光禄第”为中心展开,整合周边村庄、山坡、河流、农田、码头等,可略观当年客家风情。

  张弼士,曾任新加坡总领事,官至光禄大夫,因此他的故居称之为“光禄第”,现在能看到的门匾还是李鸿章的手书。建筑结构为三堂四横一围,内有18个厅、13个大井、99个房间。如今还有其后人居住。

  参观张弼士故居,非常有意义,因为故居内还陈列着某位收藏家从民间收集而来的诸多清代用品,既有中西合璧的辉煌,更有平时难得一见的玩意,比如清朝的官服、清朝时专门用来装官帽的桶子、地契、广告启事等,让人大开眼界。由于张弼士是张裕葡萄酒创始人,这里还另有一个小型的葡萄酒相关的主题展。

  张弼士并非一个只讲究物质的大亨,他的精神追求更趋于王羲之当年“闲云野鹤”般的诗意横溢。在“光禄第”右侧的花园里,有一座命名为“无逸亭”,把他的心思都写在上面了。亭内有联,“无事消闲观稼圃,逸才修禊会兰亭”:“无处不栽花记频年纵览迨编名园矧当秋水临门两三人野航恰受;逸亭常饮酒得意日倾谈应多雅韵且待春风满座六一老乡杖还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