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古村落不完全纪录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13:46  北京晚报

  爨底下:距北京90公里处的京西古道上, 70余座灵巧多变的山地四合院,沿山势高低分台而筑,层层叠叠,鳞次栉比。

  灵水:门头沟区军响乡辖村,是一座千年古村,以中国北方明清时期乡村民居建筑为特色。

  琉璃渠:琉璃渠村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内,该村以琉璃闻名,被称为“中国琉璃之乡”。

  千军台:位于门头沟区清水涧沟西端的千军台,史称千人台,有着上千年历史,是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京西古幡会”的传承之地。

  三家店:位于永定河三家店水闸东侧,属龙泉镇。明清时期,吸引了大批山西人来此地定居、经商,并在村里建了山西会馆。村里还有十多座古寺庙、白衣观音庵、古刹龙王庙、关帝庙铁锚寺等。

  沿河城:是京西崇山峻岭中的一座边塞小城。属斋堂镇。城内保存古居、古树和古戏台。

  沿河口:属斋堂镇。作为古代内长城一道重要关隘,沿河口村至今仍傲然耸立着三座敌台。

  东胡林:属斋堂镇。坐落于百花山下,清水河畔。万年之前就有“东胡林人”生活于此。有元朝时期蒙古人的“鞑子寨”遗址。有古民居古寺及600多年的古树。

  西胡林:属斋堂镇。村内保存古民居四合院50多处。砖雕石刻上百处。至今还保存着中华民国八年三月大总统黎元洪亲题的“节励竹筠”贞节匾。

  燕家台:属清水镇。有东西龙门涧自然景区。曾出土商代贝币。元代道观“通仙观”碑刻今铸在村过街楼下。1230年,清河大师尹志平隐居于此。村人传承有400年历史的山梆子戏。

  柏峪:属斋堂镇。元代建村。有古长城砖窑遗址,有各时期遗留的标语口号,秧歌戏是柏峪村独有的地方戏剧种,2005年,柏峪秧歌戏被列为北京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桑峪:属斋堂镇。村过街楼为清代建筑。村东还现存明代所建小过街楼。1993年曾在该村发现十一万年前人类古化石。

  杨家峪:属斋堂镇。村内保存多种古旧器物,千年古树,五眼古井,古碾坊与回文联,民国时期的贞节牌匾。最为称道的是特色古民居。古民居有20多个院落。

  斋堂:属斋堂镇。唐贞观年间,在北侧白铁山上创建了灵岳寺,寺中僧人施粥行善,取名斋堂。现仍保存部分城垣和庙宇以及古戏台。有元代熊梦祥斋堂故居遗址。

  黄岭西:属斋堂镇。这里漫山古柏,现存古街古桥,古民居108处,旧时器物家家皆存。有独具特色的山村庙宇。

  马栏:属斋堂镇。保存有古民居、古戏台、古桥。并有八路军挺进军司令部遗址纪念馆。是北京市唯一的村办纪念馆。

  齐家庄:属清水镇。于唐初成村,明万历年间,设“顺天府宛平县齐家庄巡检司”,有部分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唐初建的灵严寺等庙宇以及金代窑藏遗址。

  杜家庄:属清水镇。村内长街古宅整齐,多是民国时期建筑。最好的房子是“总统府”,建于1921年,是具有山西风味的民国式建筑。

  张家庄:属清水镇。明代成村。古民居古戏台保存完好。

  韭园:属王平镇,是“京西古道”重要路段。至今路石光滑如镜,蹄窝清晰可见。多古寺古洞,古道之上设牛角岭关城。有古桥数十座,家家门前小桥流水,山上老树枯藤,充满元代词人马致远“天净沙”的意境。并有马家古坟。村人修建了马致远故居。

  石古岩:属王平镇。这里是石窟崖汉代遗址。石佛岭古道保存完好。有明万历等年的修路摩崖碑四块。

  王平村:属王平镇。保存区内最早的“武定刻石”多座古庙遗址。古道西山大道穿村而过。并有古渡口。

  碣石:属雁翅镇。明代成村。这里是石头的世界,巨石如碣,村以碣名。村内多古井,有“72眼井”之说。村内古民居保存完好,共59个院落,村中老人多长寿。

  青白口:属于雁翅镇。金代成村。现存古民居多为民国时期四合院。村东有古栈道遗址。此地是著名关口要塞,并有军队驻防。明代设巡检司。

  涧沟:属妙峰山镇。村内不仅有多座民间神庙,还有数座香会茶棚。妙峰山庙会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庙会。香客数十万,民间香会700多档。

  石门营:属永定镇。成村不晚于明代。民国时期国大代表、北京名人刘鸿瑞的故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古村落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