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西假日--户外 古村落(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5:19  《度假》杂志

  度假在京西斋堂镇,山是我的,水也是我的,风是我的,落日也是我的。这里,可以野外穿越、满地撒野;这里,33座古村落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传承源远流长,是北京地区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这里,更是《三国演义》《手机》《投名状》等55部电影、电视剧拍摄场地……

  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升,一个新型京西度假目的地已然成形,此时的你还在等待什么?现在就让小编将带你走进斋堂,深度体验这一高端旅游休闲度假地。

  京西户外穿越第一胜地

  斋堂“山地户外运动场地”就建立在黄草梁景区,是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登山协会批准的全国第一家山地户外运动场地。黄草梁与灵山、百花山、妙峰山遥远相望,这里主峰海拔1773米,为北京市西南地区高峰之一。作为“京西古道”的一段,很多人都说选择黄草梁是“对自我的最大挑战”,因为这里没有任何道路标志,穿越强度很大。登山远眺峰峦叠翠,连绵起伏,直到天边;如果在这里看山海日出,则是气象万千,美不胜收。

  线路:柏峪——黄草梁——灵山

  柏峪——黄草梁——灵山是黄草梁这条最知名户外穿越路线的传统穿越方向,风景也最为多样。以黄草梁、七座楼、落叶谷为中心,还有多种组合可以选择。其中,西涧—灵山穿越是京郊最经典的穿越路线之一,道路曲折艰险,路线复杂。

  您可以经109国道至爨底下村,上山后由柏峪沿乡间公路往东北方向走三十分钟,是为柏峪停车场,开始爬山了!途中的“落叶谷”内深及胸腰的落叶会让道路变得扑朔迷离。一路疾走,草甸西侧敌台丛密,城墙连缀,用料精实,虽经四百余年风雨剥蚀,至今仍雄姿依旧。另有一石砌烽火台,俗称“七座楼”,由于时光的流逝,长城墙体已经坍塌而敌楼却保存完整。从七座楼下来,可直接到落叶谷,落叶谷以一年四季都积有落叶而得名,深可至胸,走的感觉就像游泳,而你却无法施展开手脚。如果时间宽裕,下山可至灵山。

  亮点:到达黄草梁时,你会发现,眼前豁然开朗的地方就是百亩草甸黄草梁——一片巨大的空中草原。远处依稀可见古老长城“七座楼”,那种舒畅和极目四野的豪迈,让你充分享受大自然的恩赐。可以想象,当年白天马帮首尾相连,晚间驼铃声不绝于耳。

  提示:从柏峪停车场开始穿越,到百亩草甸约为3小时,原路返回至柏峪共需6小时;而过草甸、“七座楼”至灵山需时7小时。

  探寻京西人类文明发祥地

  从柏峪停车场下来开车约二十分钟便可到达斋堂山庄,一天户外穿越的你在这里打个尖是个不错的选择。紧邻109国道斋堂方向74公里处南侧,有一座集“诗人之家”、“四星级度假酒店”等多项功能于一身的特色旅游基地——斋堂山庄,以此为根据地,无论哪个景点,都向四面八方辐射。

  方圆33座古村落,峰峦叠翠,沟谷纵横,古道蜿蜒,旅游资源不可多得——黄草梁、珍珠湖等景观就在境内,灵山、一线天等名胜罗列周边,灵水村、爨底下村等人文蕴涵丰富的山村更为斋堂增色不少,徜徉其间,令人不饮自醉,不愧为北京地区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现有一日或两日游供您参考,每一条线路都有着不同的内容,或是涉水溯溪,或是古道徒步,或是乘舟泛行,

  民俗游线路一:斋堂山庄——爨底下村——柏峪

  第二日,从斋堂山庄出发,沿109国道向西开车二十分钟,便可到一个古村落,恍惚间以为已置身明清时代。作为昔日黄草梁古道上商旅休息和货物的转运站,村子依山而建,如今仍保留着清代的建筑风格和艺术。初识此处的你,可知早已与她相识:如果说起《手机》里,少年严守一骑自行车带着嫂子,一路有山歌唱着“牛三斤,牛三斤,你的媳妇叫吕桂花!吕桂花要问问你:最近回来吗?”,老远去打个电话的那个村子,也许你会有印象了。对,这就是爨底下村。

  从爨底下村西北的峡谷进山,村后1.2公里处,到柏峪的路上,前方出现一面峭壁,道路曲折没入崖石之间,就是古道“一线天”。 在全长百余米的山路上行进,抬头只见一米左右宽的天空,还被荆条密密层层地遮盖着,下放较宽敞,两旁还有许多凹进去的岩洞,以至载重卡车也能穿行,堪称京郊奇观。穿行中,你是否回忆起了《投名状》中众山贼劫粮一幕?不错!本名《刺马》的《投名状》剧组也曾在这里“劫过道”。

  穿过一线天,眼前豁然开朗,好一派田园景象,道道石坝拦出片片平整的农田,株株上百年的核桃树屹立其间,数里的路程,全是同样的景观,谁回想到在绝壁后掩藏着这样的一片世外桃源呢?难怪这里在抗战时期成为主要的根据地。

  柏峪村就在这片田园的尽头,村庄规模很大,同川底下一样分为上下两部分,看上去很有层次,房屋要更多更新一些,也有不少明清老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北京 户外 穿越 的新闻

聚焦台湾游

十一月七日,海峡两岸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圆满结束,随着海协会、海基会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赴台旅游的成本将会...

肯尼亚:奥巴马半个故乡

肯尼亚人不仅为奥巴马的肯尼亚血统感到骄傲,也希望他的当选能够为这个东非国家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认为...

聆听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建在峡谷之间,狭窄而峭拔。一千年政教和一的历史给城市蒙上浓郁的宗教气息,神灵的精神笼罩这小小山城。大主教历史的森严...

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节

追求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巴马长寿老人所占的人口比例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且继续保持高增的趋势,是人间遗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