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穿越怒江 体验傈僳族地道民族风情(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4月20日11:30

  桥头夜色里的水酒吧

  到怒江是要喝酒的,当地自产一种叫“布汁”的玉米酒,也叫“水酒”,30多度,不打头。人们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这酒的味道也千锤百炼,自然地醇厚起来。我到了那里就不再喝瓶装酒,主人一问喝什么,忙不喋的说,布汁,布汁。少不了被酒量极好的当地朋友放翻,再喝,依然是布汁。

  泸水县旅游局局长叫董建华,老朋友了。每次到六库,他知道了,总要一起喝酒,不管是白天或着是凌晨,而且是一种马拉松式的喝法,一顿接一顿,其间不断有新的朋友加入进来,所以喝酒不是喝一次,成了喝一场。老董酒量极好,几乎就没见他醉过,有时候喝酒到凌晨,第二天又见他精神百倍地在办公室,都不知道他把酒喝到哪里去了。

  怒江有一种扑克游戏叫“报春”,类似于“搓大地”和“争上游”,先出完牌的赢,往往是在喝酒的时候玩,当然我也很容易地学会了。在怒江有时候待客是不用茶的,上酒。比如说,休闲的时候,朋友约了说是去喝茶,才一坐下,啪,一副扑克上来了,哐,一壶布汁垛在你面前,朋友含笑着点着酒杯,问着你,“咋个喝”?

  我被老董报春灌过无数回,常常懊恼地看着他得意地笑,几次想推脱,他都认真地对你说,“桥归桥,路归路,输了你就该喝”,以至于现在我只要听他一说,桥归桥,路归路,我就知道他也差不多。总这样被喝也不是回事,终于还有了一次机会。

  那天我的身体状态还好,手气也好,开始的时候,老董的手气也不错,都是茶经理,张崇志,夏迎兵他几个喝,老董还大义凛然地代他们喝了几杯。报春有种方式叫“下点”,如果你输了,可以在规定的杯数上翻番,下一局谁输了,谁就喝那么多。玩了一段时间轮到我输,我一次下点10杯,老董输了,并且他随后连输了三次,都是十杯,十杯。我也终于看着他倒下,有一种翻身得解放的感觉。以后再和他喝酒,我就拿这个来说事,还真少喝了不少。

  六库的夜色也是很美的,半江渔火。与那座现代化的桥并列的有一座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钢索吊桥,向阳桥,只通行人。桥头每天晚上有几个地摊专卖布汁,除了酒店的夜总会,街边的卡拉OK,热闹的就是这里了,当然,比起喧嚣,这里又冷静许多。

  一块钱一杯,三块五块一瓶,塑料杯,饮料瓶。如果你是村里的当地人,你会蹲在小摊边,和其他几个熟识和不熟的人,买一杯或者一瓶,大家围在一起传递着手中的酒杯。家常里短叙得差不多了,天下大事与自己无关了,杯里的酒也添过几回了,喉咙被淳厚的酒水打通了,本要说话,却唱出歌来,几个老兄马上跟着和起来。一首唱完,另一个人又起了头,远远听,不知道的以为是一直在唱一首歌,中间没有间断。

  蹲的脚麻了,起身,大伙相互手搭着肩,围成圈,继续歌声不断,踏起舞步。没有谁家的老婆来催着回家,老婆来了,也在旁边频频举杯,直到听得见桥下的江水声。

  赴一场春天的盛宴

  怒江的故事是从每一年的年底开始的。

  江水清澈起来,节日接踵而至,阔时节,圣诞节,元旦,春节,开春节……。

  花开了,一条铺满鲜花的峡谷。海棠花,木棉花,油菜花、桃花、梨花、油桐花,杜鹃花。

  怒江峡谷多温泉,过去有“峡谷十六汤”的美誉。海棠花开的时候,澡塘会也就到了。

  傈僳族一年一度的隆重聚会,为着来年的康顺,从四乡,山巅,带上食品,歌舞,欢乐,汇聚到怒江边的玛布,登埂温泉。

  一个传承了三百多年的春浴习俗,不仅仅是洗去污晦。欢娱,洁净后的身体开始燥动,歌声在追逐心仪的人。翩翩,舞动裙裾,弹起琵琶,吹起口弦,同宵达旦。那是狂欢了。

  一场春天的盛宴。

  对歌赛歌,射驽比赛,”上刀山,下火海”,物资交流。一年的积累和开始,在泉水的浸润中展开。

  天亮了,峡谷的太阳起得晚,泉池边氤氲雾绕,以前自然古朴的男女共浴被羞怯挡在了过去。面对外来好奇的眼光,坦然脱衣的老妇自若地说道:你们是客人,欢迎你们吗又不好意思。

  尊重!让我羞愧地逃开。

  羡慕,抑或是心里涌动的一种渴望,一种裸露的渴望,在一种自然状态下的欲望。但是我不能。当我借着夜的衣裳,享受着肌肤溶化在温暖如春的泉水里,异样地裸露在这样一个自然环境里,反到不习惯了。

  不用哲学家来说,古希腊人已经把洗浴当作身心合一达到和谐的修炼手段。 亚里士多德们在露天橡树阴影下的洗浴,成了每一次开始哲学课的前奏。

  难怪, 沉溺于水的古罗马人, 在当时被认为是高级的社交场所的浴场, 把洗澡看成是人生的盛宴。

  洗礼,被沐浴的灵魂,开始了天堂的路。洗澡成了一种虔诚的仪式。

  在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纳西克城, “圣浴”使100多万名印度教徒从四面八方赶往城外的戈达瓦里河,在 “昆梅拉” 这个印度宗教节日中, 可以洗掉自己的罪过和过失,这样的忏悔,要等太阳和木星连成一线,12年的间隔。 生命的最终和灵魂都皈依这条神圣的河流。

  怒江,在这柔顺的时刻,居住两岸的傈僳族,被江水隔开的生活因了这场澡塘会,温暖起来。

  而现在,怒江边那棵高大的木棉树下的澡塘会人头攒动,脱了衣服的是洗澡的,穿着衣服的是拍照的,游客们的帐篷就搭在池塘边的沙滩上。最近的两年我已经没有去了。

  朋友曾经告诉我,匹河过去瓦娃附近也有个澡塘,我爬上山上的箐沟,那一眼温泉只剩一个小水塘,洗澡的两个孩子惊恐地看着我这个犹如天降的外来人,泉水早已引入山下公路边的两家浴室。

  听说泸水县古登乡腊施底办事处碧罗雪山深处的偏僻河谷中,还有一个延续了一百多年的澡塘会,吸引着附近的村民,远的有翻越碧罗雪山过来的兰坪兔峨的村民,我一直在找机会想去看看。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