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风韵:东南西北线 各有各精彩(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贵州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4月16日10:37

  五月份去贵州,虽然可能油菜花谢了,瀑布的水还不是很凶猛,但由于当地的独特地貌和人文风情,还是有不少地方值得一去。而贵州的东西南北中,风景和风情都各有不同,像贵州西线主要是看喀斯特地貌,有织金洞、龙宫、黄果树瀑布、天星桥和马岭河峡谷;而东线则是历史人文及原始生态之旅,包括施秉、镇远、铜仁梵净山;至于东南线,当然就是看民俗风情,凯里、榕江、从江和黎平;南线主要是原始森林生态,都匀、独山和荔波;北线就是长征文化和酒文化的发源地遵义、茅台镇和赤水……以下推荐几个地方,各位可凭自己的爱好自由选择。


天龙屯堡的石头城堡

天龙屯堡的石头城堡

  天龙屯堡:寂静而热情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贵州的四五月,春暖花开,天气时常放晴,除了欣赏当地独特的风景,来一次悠闲的人文古镇游也是不错的。离贵阳比较近的古镇有青岩古镇和天龙古镇。天龙古镇的历史更为悠久,其屯堡文化更是有明显的贵州地域特点。每逢节庆,男人们跳着地戏,妇女们穿上翘头花鞋,青年人山歌声声,寂静而热情的古镇,巷道如故,堡垒矗立……

  踏着600年前铺就的石条子路,看着依然矗立的碉堡和家家户户还留着瞭望窗的住宅,欣赏着男女老少至今还穿戴着明朝的服饰,走进天龙屯堡古镇,你会感觉自己进入了时间隧道,来到了明朝……

  走进屯堡村寨,妇女们的服饰就是一道风景,她们至今保持着明代汉族妇女的穿着。依旧是宝蓝色的长衣大袖,精致的花边体现了江南刺绣的神韵;一双尖头的绣花鞋,透着屯堡妇女的才思,典雅而高贵。屯堡妇女的服饰已成为研究明代服饰的活资料。

  在天龙镇的路口,一处明代驿茶坊引人注目,一身“凤阳汉装”的妇女当炉烹茶,老式茶坊灶具和几条方凳、粗陶碗,让你领略真正的古茶坊韵味。一条小溪贯穿古镇,座座小桥,努力营造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风韵。沿溪多为石砌柜台的商户人家,老人们三三两两坐在桥头闲聊。没有人能够对石头有如此深的了解,屯堡真是一个石头的世界。脚下踩着的是石头,伸手摸到的是石头,眼睛看到的是石头,大到围绕屯堡的城墙和碉堡,小到装盐的盐罐,都是石头。

  屯堡人的地戏是不能错过的,这种戏原来是在田间地头表演的,由于没有舞台,只在平地上表演,为了让后面的观众看得清楚,演员演出时把面具戴在脑门上,脸就用一块黑布挡住。当地人特别喜欢关羽,因为觉得他不仅英勇善战,武艺高强,更重要的是忠诚仁义。

  特别提示:

  从贵阳到天龙屯堡文化旅游区76公里,乘坐贵阳至天台专线约10元,即从贵阳乘车到西南加油站8元,从西南加油站乘车到景区2元,其间仅需1.5个小时。

  古镇附近的景点有天台山,山上有建于1590年的伍龙寺。屯堡食坊的带皮牛肉火锅和灰鹅是天龙屯堡的特色食品,值得买的手信有地戏面具、屯堡服饰、蜡染、银饰和古酒。

    线路推荐:贵州黄果树大瀑布 青岩古镇 大明遗风双卧七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贵州省

贵州省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三大省份组成部分之一,省会贵阳市,简称“黔”和“贵”,是一个秀丽古朴、气候宜人、风景如画的地区。贵州省东邻湖南盛南接广西自治区、西南毗邻云南盛西北与四川省接壤..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