甪直:夜船吹笛雨萧萧 人语驿边桥(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州市 | 国际在线 | 2009年04月14日10:17

  算起来,叶圣陶只在路直工作生活了近5年,却一直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他就在甪直甫里小学(现已辟为“叶圣陶纪念馆”)任教期间,写下了《倪焕之》、《多收了三五斗》等一系列名作,并创立了“教是达到不需要教”的教学思想,一代师表,自此百年流芳。

  悠长的眠牛径,就是叶圣陶与夫人胡墨林还返于家和学校的必经之路吧,风华正茂的他们,该是怎样在这条宽仅三至四米的卵石小路上携手并行,谈论教育、体味爱情、憧憬人生?

  但若再往前追溯,甪直的文化渊源则是由隐居此地多年的晚唐诗人陆龟蒙开创的。这位失意文人在梦想几度破灭后,在甫里(甪直旧称)买了四百亩田,本想退隐江湖,衣食无忧,岂料天不由人,“田苦下,雨涝则与江通”,每逢大雨,他不得不亲自带领农人修筑堤岸,以防吴淞江水倒灌入田。

  可脱去长衫的陆龟蒙不以为苦,反以为乐,不但著写了《送潮迎潮辞》把经常骚扰他的吴淞江大大赞美了一番,竟还撰写了农书《耒耜经》,介绍农具的使用。这种内容的论著,在历朝历代的骚人墨客笔下,真是够少见的了。

  陆龟蒙“不知潜鳞处、但去笼烟水”“有意烹小鲜、乘流驻孤舟”的闲云野鹤生活深为好友皮日休所羡慕,他们常常诗酒酬唱,留下许多唱和之作,并为后人称为“皮陆”,推为先贤。斯人已逝,但诗人最为喜爱的斗鸭池仍然在清风亭外阅尽人间沧桑,听,那随风飘来、阴阳顿挫的,不就是苏东坡的《题陆鲁望》吗?

  “千首文章三顷田,囊中未有一钱看;却因养得能言鸭,惊破王孙金弹丸。”

  清晨,甪直醒了。

  薄雾袅绕,朦朦胧胧的,如同淡淡的水墨,把小镇轻描淡写在柔柔的宣纸之上。水声呢喃,间或夹杂着一两声船浆的声音,散在蔼蔼的晨曦中。渐渐地,街上走动的人慢慢多了起来,相互熟识的碰了面少不了几声问候寒暄,软软的方言透出浓浓的乡情。

  甪直人简单平淡的生活,就可以满足人们对江南最诗意的想望。

  潺潺流水,古琴咿呀。很多游客就坐在岸边的石条凳上观桥、观水、观景,观人,近看丝丝垂柳和云树烟村在岚花影子里似隐似现,远眺镇北镇南潭中莲叶接天,荷花映日,就如同融进了一幅淡远抒情的泼墨山水画卷。但我却暗暗思量,若温上一壶香醇的米酒对着小桥流水自斟自饮,该是更有一番意趣吧。

  在临河的石板路上寻间酒肆是极容易的,信步走来,转街走巷,便总能望见酒楼、茶楼的幌子,就斜插在水阁与水阁间隔着的白墙上。独坐廊棚之下,几口云淡风轻、似有如无的黄酒静静地滑下去,我眼前的水乡便慢慢模糊起来,迎着风儿左右自在地摇晃的酒幌,仿佛也散发着酽酽醉意。

  好酒,亦要有好菜相伴。小镇无所谓名店,每个小馆子端出来的素菜荤食,都是清香扑鼻,典故连连。谁让甫里鸭和龟蒙蹄都源于陆龟蒙宴客的菜单呢?即便是一只酱香四溢的火红蹄膀,也会在恬淡中飘逸着知性之美,无须下筷,只凭想象,游客也会在古韵古情中体味到口齿生香。

  既然小店里只有我一个客人,酒馆里几位正值豆蔻年华的少女便象在家一样,笑着闹着,打开头巾,对镜梳理几近散乱的云鬓。听说,梳髻髻头、扎包头巾、穿拼接衫、拼裆裤、束裾裙、着绣花鞋的打扮不但是这里的传统服饰,而且在江南独领风骚,甪直妇女被称为“苏州的少数民族”自然也是并不为过的了。

  和煦的阳光新鲜地泼洒下来,少女们身上的蓝印花布在阳光下蓝得通透,就象甪直,一种很纯粹的水乡颜色。也许这才是真正的小镇:可以融入、可以体味,却不会像其他名胜那样,只留一幅躯壳,却扫荡了历史的尘埃。

  甪直旅游指南:

  交通:甪直西距苏州25公里,东距上海60公里。苏州到甪直在汽车南站有旅游班车直达,半小时一班,上海至甪直的旅游车则在上海八万人体育馆旅游集散中心发车,豪华空调巴士往返约60元。

  门票:通票30元,包括萧宅(萧芳芳纪念馆)、沈宅(水乡服饰馆)、保圣寺(内有叶圣陶纪念馆)、万盛米行、王韬纪念馆。

  美食:除甫里鸭、龟蒙蹄外,甪直蘑菇、河蚌也很有名,若在菱角收获季节前往,另忘了品尝甪直特产八角红菱。

  住宿:甪直有多家私人旅馆,均有标准间,条件相对一般,但价格也较便宜。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苏州市

当列车停在一段粉墙黛瓦装饰的车站时,你便来到了最旖旎、最婉约、最柔情、最浪漫的城市——苏州。苏州是一个园林亭台汇聚的地方,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等是她的精华;苏州是一个水乡古镇包围的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