甪直古镇游记之粉墙黛瓦,碧水环绕休闲游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2:06  新浪旅游

  


${长标题}

  水乡古镇甪直

  与江南其他古镇一样,甪直也得到水的滋养。这个多水的古镇,自古就有“五湖之汀”、“六泽之冲”之说,一方水土润泽了一方水上人家。在江南六大古镇中,甪直没有周庄的张扬,没有南浔的厚重,没有西塘的小家碧玉,也没有乌镇的似水年华,但却以她独有的姿态默默地在水流交错中感受着四季,安静得如一个腼腆的少女……

  甪直的地名有点古怪,以至于多数人不能准确的叫出这个江南古镇的名字。甪直的地域有点奇特,一条小街横在江苏吴县和昆山两县境内,分属两县管辖。甪直的景致很美,小桥流水,古朴典雅,展现着凝重久远的风韵。正因为甪直的奇、怪、美,甪直才有了今天的声名。

  在甪直,可以游览的景点很多。甪直吸引游人的第一道风景就是矗立于古镇广场的独角怪兽———甪端,而其余如叶圣陶墓园、陆龟蒙墓、保圣寺、王韬纪念馆、沈宅、萧宅和万盛米行,以及那些粉墙黛瓦的民居、别致多样的石桥,都值得你用更多的时间变换着角度去捕捉。

  水乡小桥多,人家尽枕河

  水是水乡的魂,有水便有灵气。甪直也不例外,多水多桥是这个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的最大特点,而甪直也因此有了“五湖之汀”和“六泽之冲”之称。有人赋诗云:“江南甪直小街长,水上人家水上乡。拱石成桥弯似月,纫兰入户透如香”,道尽了甪直“水乡小桥多,人家尽枕河”的特点。

  甪直的街坊都临河而筑,粉墙黛瓦古香古色。居民则依水而居,前街后河出入全凭水路。甪直的河道曲折蜿蜒,如血脉一样,流到了古镇的每一个角落。河旁则是条石垒成的驳岸,驳岸上雕凿着许多精雅别致、形态生动的船缆石。这船缆石不仅有系缆栓船的实用功能,而且本身也是一块内涵丰富的石雕艺术品,上面刻有的蝙蝠、立鹤、卧鹿、寿桃等,既古朴庄重又典雅美观,淡淡地透着古镇的昔日繁华。与古镇各处的河道水巷紧紧依偎的,是一条条古老的石板街以及街道两边依街傍水的民居。民居与水仅几步之隔。

  桥则是甪直古镇不可或缺的风景。古时,甪直有桥72座,时称“五步一桥”。经过岁月的历练,如今仅剩40余座,其中建于宋代的1座、明代的12 座、清代的19座。桥有多孔大石桥、独孔小石桥、宽敞的拱形桥、狭窄的平顶桥,还有联袂而筑的双桥、左右相邻的姐妹桥、架在小溪上的半步桥,构造别致,风格各异。

  古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