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山周边景点介绍:秀华山馆(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4月01日16:44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秀华山馆

  张家界秀华山馆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教场路195号,集参观游览购物为一体,是中国第一家土家人家庭博物馆。

  秀华山馆主体建筑建筑面积900平方米,共有3层,采用土家民居中的井院式结构,高低错落、井院围合,所有门窗、檐角、基石都从湘西各地收藏而来,古色古香、美伦美奂。黑瓦白墙,古色古香,造型优美又颇具特色。居室古朴典雅,楼中间的园林意境深远,是土家族传统建筑超于完美的体现。

  秀华山馆悠久的土家文化艺术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表演艺术达到了高度和谐统一,被誉为“土家族的魂灵”、“湘西文化的缩影”。是素有“土家文化守护神”的土家族夫妇陈楚华、龚道秀二十年来持之以恒收藏的结晶,基本上囊括了湘西土家族明清时期的木质雕花家具、土家民间服饰、土家挑花织锦、土家银器饰物等各种独特精美的生活用具、民俗用具、生产用具、文艺用具及家教祭祀用具等,其中尤以土家雕花滴水床和明代五彩石雕闻名于世。

  馆内收藏了大大量湘西地区的民族艺术精品,是山馆主人陈楚华,龚道秀夫妇二十年持之以恒收藏的结晶。藏品以土家明清时期豪华典雅古代家具为主体,配有琳琅满目的土家服饰、民间服饰、民间绣品、古玩字画、古代木雕等,并采用家庭式布局,内容丰富。最具有代表性的装饰雕刻要数“土家滴水床”,整张床的浮雕、圆雕、镂空雕工艺精美,图案有渔樵耕读、花鸟鱼虫,每幅雕刻寓意深刻。

  秀华山馆突破了博物馆固有的模式,将静态的古代博古参观与动态的土家民俗风情相结合,专门挖掘展示土家族的歌舞音乐,节日庆典,宗教历史,生葬嫁娶等特有的民俗文化,从而使秀华馆成为张家界久负盛名的人文景观。山馆开设了土家风情表演项目,游客可在充满土家风情庭院中参加活动,或穿上缀满花饰的土家服装摄影录像,或烧香焚烛,于土家神龛前祈求古代神灵的庇护,或按照土家婚俗举行别具一格的婚礼,领略一下坐花轿、祭先组、拜天地、揭头盖的土家风情。

  秀华山馆浓郁的风情民俗和民族文化艺术达到了高度的和谐统一,是张家界为-独特的人文景观,早已享誉海内外,秀华山馆则以精湛的民族艺术与浓郁的风情民俗誉满神州。2005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