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群山间 十条最经典徙步幽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杭州西湖 | | 2009年03月31日15:56


漫步幽径

漫步幽径

  一、梅灵古道见灵山

  从灵隐通往天竺、梅家坞的梅灵古道如今已开辟成富有现代山野气息的山间公路。天竺山中间开凿的梅灵隧道把梅灵路隔成梅灵南路和北路,由灵隐——宋城的游4线公交车在梅灵路上全程开通。走累了可以搭上游4在车窗里看路边空灵秀逸的山色。

  梅灵路上适宜访古怀旧,在上天竺中观三生石,那玲珑剔透的千年奇石和动人传说令人浮想联翩。还有那“咫尺西天”的灵隐,“山因无据说飞来”的飞来峰,热闹的“天竺香市”……那悠悠的历史风物,更增添了几分寻幽探胜的韵味。梅灵山道上眺望远山,山色含烟凝翠;俯瞰湖中诸景,那潋滟的西湖仿佛穿上了轻纱,烟雾朦胧;梅家坞的茶景,梅坞的农居,这一切,仿佛是一幅天然的西湖风情图,真实地展现在游人的视线里,让人不忍离去。

  二、九溪烟树连山水

  “九溪十八涧,乃西湖最胜处”。从之江路的九溪站一路迤逦而行,一幅山林村野长卷渐渐展现在眼前。初入谷口,平坦、敞亮,道旁水田成片,民居幢幢,田园风光清丽朴实。继而,两侧群山叠嶂渐渐靠拢,山溪在路旁欢歌,溪两旁草木滋润灵秀。随着道路愈转愈深,仿佛进入了万绿丛中,经过枫杨林,路旁出现“林海亭”,再曲折而上就到“溪中溪”。走累了可在附近休息喝茶或在“望江亭”观之江三折、巨浪拍岸,这时你或许会忘记劳累,忘记水之东流、日之西偏。

  九溪十八涧在“溪中溪”以上呈“Y”字分叉,由“溪中溪”往东沿溪而上称为九溪,可抵杨梅岭村,再经烟霞岭可达满觉陇。沿路重峦叠嶂,可与西天目山媲美。在寂静的峡谷中,还保存着五代古刹理安寺遗址,让人品味“深山藏古寺”的意境。由“溪中溪”向西称为十八涧,一路上山重水复,清溪时高时低、忽急忽慢,也不知经过几道山屏,几个谷口,经过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眼前便到了茶乡龙井村,再往东,便可通往西里湖。

  三、麦岭古道通南北

  从满觉陇东经石屋岭、赤山埠,可到达南高峰、三台山下的小麦岭和大麦岭。大小麦岭地处西湖南北两山之间,因早先这里适宜种麦而得名。当年苏提尚未筑成之时,从北山到南山最便捷的通道就是麦岭。北宋以前,杭州城里的官商、老百姓往灵隐、上天竺进香拜佛时,往往先坐船经西湖水面,然后在湖西的赤山埠、茅家埠等处泊舟上岸,再取道麦岭出洪春桥经九里松前往,所以当年麦岭又是熙熙攘攘的烧香大路。

  如今,麦岭古道成为游人寻古迹、觅幽趣的山间小径。当年苏轼与同僚好友前往天竺途经大麦岭时的摩崖石刻,如今依然字迹清晰。麦岭也留下了许多文人墨客的游踪,如南宋陆游也曾写下“西湖一别不如年,陈迹重寻麦岭边”的诗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杭州西湖 XiHu

杭州西湖位于杭州市市中心,旧称武林水、钱塘湖、西子湖,宋代始称西湖。它以秀丽的湖光山色和众多的名胜古迹闻名中外,是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也被誉为人间天堂。风景区以西湖为中心,分为湖滨区、湖心区、北山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