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西湖群山间 十条最经典徙步幽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5:56  杭州旅游网


情迷古寺

情迷古寺

  四、韬光幽径观江潮

  在热闹繁华的灵隐寺后山,藏有三面云山中幽趣独多的韬光道。

  从灵隐寺的西侧经岣嵝山房直上,途中蜿蜒曲折的石阶山径,步步有景致,处处是诗画。幽静的山谷里,两侧树木成荫,汇成滔滔林海。与韬光道结伴的是那条跌宕蹦跳于茂林修竹间的山溪,它源自韬光泉,自山上曲折而下,水声如琴弦般琮琮有韵;愈发显出韬光古道中一派古雅宁静的恬淡意境。

  穿过迂回曲折的山道,视野豁然开朗,山项中依崖而建的韬光寺赫然出现在眼前。韬光寺因唐代白居易与寺中的韬光禅师交往密切而声名远扬。如今的韬光寺已废,改建成一座仿古的敞厅。由韬光寺再拾级而上就是著名的观海亭。

  五、栖霞岭上传英名

  西湖群山中,凡称“岭”的,往往是古时候人们南来北往寻幽揽胜的游览要道。栖霞岭就是杭州北山颇有名气的一条山道。

  早先栖霞岭的桃树林中有一条“桃溪”,落英缤纷之时,花瓣随溪水淌入西子湖中。如今桃树不见了,桃溪也难觅踪影,但郁郁葱葱的树木依然苍翠。栖霞岭因岭下葬有“精忠报国”的岳飞而平添一份阳刚之气。“青山有幸埋忠骨”,栖霞岭因长眠于青山下的英雄忠魂,备受游人的青睐。

  栖霞岭两侧,还深藏着引人入胜的栖霞五洞:紫云洞、金鼓洞、蝙蝠洞、卧云洞、和黄龙洞,其中以黄龙古洞最著名。

  六、云栖竹径最清凉

  云栖竹径在西湖多条山道中最为僻远,位于五云山下的云栖坞,离市区约15公里。

  云栖因五云山的五色云霞栖留而得名。行走云栖竹径,从梵村三聚亭开始,穿过后牌坊,满眼都是高大挺拔、直指云天的毛竹。云栖的竹景堪称西湖群山之最,沿途苍劲的老竹、青翠的新竹,层层叠叠,被誉为“清凉世界的竹汪洋”。

  从三聚亭到云栖寺的曲折路径,据说是当年康熙皇帝的御道。中间一色青石板,两旁铺有卵石,青石板与卵石之间有黑砖嵌出的两条黑线,当时黑线内只有皇帝才能行走,一般人只能行走在黑线外。云栖竹径沿途多亭,有三聚亭、洗衣亭、碑亭、回龙亭、遇雨亭等。云栖还有“三宝”:方竹、楠木、灵芝草,当然你得细心寻访才找得到。云栖古树名木也特多,走在竹径,不时会见到高不可攀、几人合抱的千年古树。

  在蟑鸣声声的炎夏暑期踏访云栖竹径意趣最佳,山风吹来,偶尔有阳光从枝叶梢头的空隙处洒下几点跳动着的光斑,全无一丝暑意,使游人烦恼全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杭州 旅游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