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西湖群山间 十条最经典徙步幽径(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5:56  杭州旅游网


徒步赏景

徒步赏景

  七、慈云遗风显神韵

  慈云岭位于玉皇山与将台山、凤凰山之间,北通西湖之滨,南达钱塘之岸。

  慈云岭是西湖群山间的一条千年古道,它是吴越王钱缪为方便西湖、江干之间的通行而凿成的,岭道开成后还题有摩崖石刻。慈云岭上草木秀丽,飞鸟往还,湖江并见,西湖边空蒙潋滟的湖光山色和钱塘江波澜壮阔的景象都一览无遗。岭上古迹也多,岭巅有建于明代的“江湖伟观亭”遗址,现已改建成六角亭,六角亭对面有吴越王祭天的登云台遗址。慈云岭的南坡有西湖现存最精美的两龛佛教石窟——慈支岭造像,还有宋郊坛、明天真书院遗址。

  慈云岭过凤凰山与万松岭相通,往南行可直过南宋皇宫遗址。慈云岭在当年也是一条热闹的香客道,而今这里一年四季都呈现一派山野风光,是都市人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八、风篁萧爽通龙井

  风篁岭位于棋盘山、天马山以南,是西湖群山南北山脉的交接点,西湖天然水源的龙泓涧和九溪十八涧均发源于此,是钱塘江和西湖的分水岭之一。宋以前,风篁岭山高路险。北宋上天竺一高僧为方便来往过客,募缘整治山林,开通了一条修篁萧爽的盘曲山道。从此,风篁岭不仅是湖西赴龙井的必由之路,还成为这一带颇具山野风情的游览胜地,历信文人墨客留下了大量吟咏这里迷人景色的诗文。

  如今,风篁岭已开辟成宽敞平坦的大路,和龙井路相连。从双峰村的鸡笼山开始,岭道弯弯,渐行渐高,盘旋如长龙飞舞,行至岭上举目四顾,只见山光岚影,林涛飒飒。风篁岭周围是龙井茶的生产地之一,满山茶树青翠欲滴,通过风篁岭的南端,就可到龙井去“问茶”了。

  九、九里云松达天竺

  九里松地处洪春桥至灵隐,三天竺一段大路,往西可到三天竺探三生石,在旅游职业学校前方可乘索道缆车到北高峰观光。

  “九里云松”也是旧时钱塘十八景之一。古时候,西湖南北山各有一道以苍翠松色为主景的绿色长廊,南北互为呼应,在南山的叫“万松林涛”,北山的叫“九里云松”,它是西湖最早的由人工载植的行道树带,载于唐开元十三年,这些松树日久成材,一株株长得挺拔苍翠,自成特色。

  九里云松的松树自明代万历年间起至抗战时已砍伐殆尽,新中国后经西湖园林工人的辛勤栽培,一条宽20米,两边各种10行,有黑松、湿地松、火炬松等千余株青松林带又出现在九里云松古道上。坐在九里松半路上那个古朴的石莲亭里,清风吹起,最能体味的是“黛色总疑天目雨,寒声不辩浙江潮”的意境。

  十、郎当岭上览山水

  由九里松或中天竺自北向南,有一条高高的山岭,几经周折,延伸到五云山,这就是西湖群山中最高、最长的山岭径道——十里郎当岭。

  郎当岭,西湖群山中最高、最长的山岭径道。《西湖志》载:“岭道迤长回转,故又有‘十里郎当’之称。”它地处梅家坞以东、龙井村以西,是连接天竺山、龙井、五云山的通道。

  郎当岭又叫扪壁岭,自古以险峻难行而著称。“郎当”指是的山道崎岖险峻,只有身强力壮胆大的年轻汉子(“郎”)才“当”得起攀越这条山岭的使命。郎当岭地处梅家坞以东、龙井村以西的山道,是连接天竺山、龙井风篁岭和五云山的通道。郎当岭是西湖野山山道中观景视野最开阔的地方。在山径上款款而行,可以放眼纵眺这一带的茶乡山色。时而穿行在密林中,听鸟雀欢歌;时而走过野花蔓草之地,看蜂飞蝶舞;临峭壁,可鸟瞰梅家坞、龙井村和粉墙灰瓦、茶园片片,绕山头,会在彷徨疑虑之际忽见山道而兴致勃勃地继续前行。极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

  近年来,郎当岭留下了许多热爱大自然的游人的足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杭州 旅游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