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自驾行深入云南最后秘境(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奥一网 | 2009年03月25日15:00


${长标题}

  茶马古道是最为神秘的旅游绝品线路

  六库 露天泡温泉

  六库是怒江沿途的第一站。我们抵达时正值当地的阔时节(即我们的春节),当晚县上有大型文艺演出,大小旅馆均告满员,最后我们只得入住县郊十几公里处的温泉大宾馆。没想到错有错着,反而在那里遇上当地人泡的天然温泉。据说春节期间这里有热闹非凡的澡堂会,届时附近山头的人均赶来扎营泡澡,而且男女老幼均坦然赤裸或半裸共泡。

  这么天然的温泉当然要泡一回。绕到我们住的宾馆后面,穿过数片蔗地蕉林,再走过一片河滩就到了。对着河一列4个水泥简便浴池,温泉则沿着一条修好水渠潺潺而下。挪开堵在进水道的沙袋,水就哗啦啦地流入浴池。泡过后,拔掉塞在去水口的干草,泡过的水就可以放走,这样的设计虽原始倒也很卫生。那天早上,已有当地人在泡澡,左手有3个精壮男孩在互相搓背,右面是4个妇女在聊天嬉闹。我偷眼看了一下右面的两个年轻妇女,泡着泡着连胸衣也脱了,神态非常自然自在。相比之下我们反显拘谨,我和后来飞来大理会合的女友都只敢穿着长T恤下水。

  更难忘的是回程的夜泡。那晚当地人都散去了,只有我们两家人,满天的繁星在天空闪烁,怒江在咫尺的眼前汩汩而流,暖热的温泉泡得人身心融合。我时不时埋首水里,想让身心都铭记这一刻。

  知子罗 “废城”重现生机

  位于群山之巅的知子罗。

  12月是当地的旱季,怒江处于低水期,但水呈绿玉色,据说颜色此时为最美。夹河的是两岸绵延不断的高山,每一座都深入云霄,浑厚,壮阔。更让我们讶异的是云深之处总隐藏着两三人家,直让我们纳闷这里的傈僳族为何这么喜欢在那么高的地方离群索居,他们又如何生活?

  直至上了位于群山之巅的知子罗时,我才恍然大悟:天上原来也是人间。从六库到福贡的途中,根据路标指引沿着一条车道宽的山路盘旋而上,每过一个回旋处,脚下的怒江渐小渐渺,最后只犹如一条白玉带镶嵌地面。而眼前云雾缭绕,太阳穿透云层直射下来,照得山体庄严素洁。时见数处房屋,成群的牛羊随着人出没,听到喇叭响才知道懒洋洋地避让。一两土狗闻车声赶来,发力狂追我们这辆会跑的“怪兽”。

  知子罗原为碧江县和怒江州州府所在地,上世纪80年代时有专家预测知子罗或会被泥石流淹没,怒江州州府撤往六库,知子罗遂为废城。不过知子罗为政府所弃,附近山头的居民却蜂拥搬入,当然专家的预言没有兑现,“废城”也就一直不废。我们到的那天下午,孩子在广场上打篮球,妇女在街上拾撮菜蔬准备过节,生活气息依然浓厚。事实上,若干幢建筑也非常新净,村子原来的招待所正大兴土木,准备改建成一家招待游客的小宾馆。村头,已从知子罗小学退休的李教师家刚盖起了一幢小房子,又在打地基准备再建一幢。他自豪地向我们举起两个指头,“你猜猜建这个房子得花多少钱?20万呢。”

  丙中洛 幽美而宁静

  都说丙中洛是怒江沿路最美的地方,果然从福贡到丙中洛,沿途一路胜景。其中最出名的当属怒江第一湾。从高处看下去,怒江缓缓流经这一大湾,而又称鲶鱼头的伸进怒江的土地已被深度开发,一块块田地犹如棋盘。其间散落着犹如棋子的数间木房子,仿若桃源仙境,幽美而宁静。而往下的石门,则让人领略到怒江不怒自威的另一面。两边绝壁夹岸相对,犹如两扇将关未关的大门,而且一边草木萧索,另一片则林木丰美,红叶夹杂其中,形态各异,而怒江在其下奔流而出。假如到丰水期,怒江想必犹如万马奔腾,石门则好比野马上的绳套,始终扼紧它的喉咙。

  丙中洛最有名的则数秋拿桶(桶是当地土语,即村的意思)。资料均云秋拿桶至今不通车,需步行前往,而丙中洛最美的景致尽在秋拿桶。途中经过雾里村,十足怒江第一湾上村子的景致,而且需沿着悬壁上凿出的一条茶马古道深入。就冲着资料描述,我们把秋拿桶作为了“主攻”的对象,雾里村半途而弃,至今想来都觉惋惜。事实上,秋拿桶的景致不外如是,而通往秋拿桶的路实在不敢恭维。如今路拓宽了可以行车(小车还有点勉强),但只要摩托车或拖拉机一过,甚至风一大,即把人吹得灰头土脸。

  其实,尽信书不如不看书。资料又云重丁村的丁大妈家有老树狼狗和一副待客的热心肠,但百闻不如一见,那里用来住宿的一排简便房子靠马路,宽大的院子全铺了水泥地,而靠河有树的地方则给丁大妈用作厨房。游记和网上均吹捧它为背包客的经典住所,我则觉得不如把它称为长途公路上的又一间车马店更为贴切。幸好丙中洛镇上卫生间和热水俱全的旅馆已有N间之多,住宿倒不用发愁。不过,重丁村大教堂着实值得参观,它是附近地区最为精美突出的一家天主教教堂,而且最好挑礼拜之日前往,平时并不开放。

${长标题}

  束河阳光灿烂

  腾冲 火山温泉闻名

  从丙中洛沿原路折返六库,再西行就是腾冲。怒江时隐时现,天气也更为炎热,山势开始平缓,大片的河滩均被开垦成菜地和甘蔗地,果园夹杂其间,仿佛间回到了广东老家。虽然是12月,果园的出品也颇丰:木瓜、杨桃、青枣、香蕉,价格也甚为便宜,我们停车吃了个饱,顺带买了一大堆上车。

  GPS给我们指了一条跨越高黎贡山的路。想来应是旧路吧,开了两三小时也不见一部车,沙石的路面走起来也挺爽,一路林木葱郁,空气清新。渐近腾冲,人烟渐多,还有梯田,夕阳下隐隐有元阳梯田的情致。

  到了以火山和温泉闻名的腾冲,我们也懒得像游客那样买门票挤景点,便直接躲进腾冲县郊的和顺乡闲居。和顺是著名侨乡,有全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滇缅抗战博物馆以及多家建筑精美的宗祠等可供参观。可惜采取不甚灵活的联票制,参观任一所有名建筑都得交80大元。干脆随心所欲,我们所住的老谢车马店(又称和顺青年旅舍)的土狗贝贝就是一个非常称职的“向导”,带着我们满镇转悠。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