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投诉案例汇总 谨防陷阱(2)

喜欢
大字
小字
京华时报 微博 | 2009年03月24日10:20

  案例四

  求神问佛天价签 迷信鬼神不可取

  案例讲述:夏女士参加过一次海南之旅,导游带他们到当地的寺庙拜佛行之前,把当地寺庙吹得神乎其神,甚至以吹嘘海南的神庙云集了四海名僧,可为游客求神问签、永保平安,而且信佛要贵在诚心,不可问价、杀价。弄得他们当时心悦诚服,跃跃欲试。然拜神后才如梦初醒,大呼上当,痛骂导游卑鄙无良。原来进入寺庙后,会有专人服侍每一位游客,带游客求见名僧,然后按名僧指点拜神,并虔诚地为游客送上三支大香,而当夏女士拜完之后则要按每支大香300元交费,夏女士愕然忍痛交费后,又被带回见名僧,名僧又说她与佛有缘,可托南海观音或仙佛回家保佑平安,而当她询问玉观音或仙佛何价,更大惊失色,最小的观音也得1000元以上。

  记者点评:如今寺庙等宗教圣地利用人们的迷信或求福的心理,设计圈套,让游客身不由己。

  专家支招:中国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王先生提醒游客,在越是不让问价砍价的宗教景点,越容易有问题,游客就需警惕了。不少景点都有在大石头上“摸福”的方式,说是免费,但抽签解答要收费,很多游客碍于情面或一时糊涂就交了高昂的解签费。另外,人的福祸并不是由那些所谓的名僧道士能预测和决定的,切记不要迷信,相信科学。

  案例五

  金店关门强卖货 游客心软买假表

  案例讲述:2006年7月29日,游客叶女士一行40人报了香港之旅。导游领着团员到了一个珠宝店,这里所有卖品都不给成份价签,一个“时来运转”吊坠成交后竟达1600元港币,而正规商场里周大福只卖500元港币。最可气的是因为他们团40人只买了13000元港币的东西,商店人员居然把游客关起来不让出来,把随团的三个孩子饿得哇哇直哭,最后还是一个女团友又花2100元港币买了个“时来运转”的戒指才勉强让他们出门。

  导游半乞求半威胁地告诉他们下午要去九龙的一个名表店,但每人必须购物满1000元以上,否则导游会被炒鱿鱼。工作人员把他们直接带到“贵宾”室,拿出来的都在万元以上的表但只有CP和五星两种,而且承诺假一赔十。团员们一想反正来一次香港买一块也行,算是支持导游了,所以几乎都买了一块。最后才知道是假的,根本不是瑞士的而是台湾假冒的。

  记者点评:可以判断这应该是一个低价团的欺诈。由于团费低,导游和旅行社的利润只能从诱导游客购物上来弥补。

  专家支招:北京导游考评委员会评委徐经仪表示,最重要的是游客出发前选择有信誉的旅行社,千万不要贪图便宜,记得一分钱一分货。另外,游客如果买到假货,一定保存好收据发票等证据,向旅行社协商联系退货。

  案例六

  行程匆匆全虚度 阳光海滩何处寻

  案例讲述:林先生去年花了一万多元参加了2月7日的巴厘岛阳光海滩之旅。结果几天的行程就是坐车,下车上厕所、照相、购物。

  林先生他们气愤至极问随团导游:阳光、海滩在哪里?这位姓邱的小导游,把眼一翻说到:阳光往天上看呀,海滩往远去看呀,这不都是嘛!他们全体无语。第五天,可贵的半天自由行,在当地导游的花言巧语下,他们每个人给了85美金,去游海戏水。上来后又傻了,毛巾、洗发水等全部不提供,只好咸咸的、痒痒地又去搭飞机了,到了雅加达已是晚12点了,第二天还要3点半起床去搭早班机回香港。 

  记者点评:案例中旅行社收取高昂的团费却根本没有尽到合同应履行的职责,让景点大打折扣,属于违规行为,应追究其责任。

  专家支招:华远国旅市场与品牌推广高级经理孙丽婵透露,遇到旅行社合同欺诈行为,最主要的是保留证据和各种有利于游客胜诉的材料。游客可以用随身携带的相机、DV等记录下全程的遭遇,甚至记录下导游的违规行为和言行,作为旅途结束后的投诉武器。在出境游的时候,如果实在和旅行社、导游协商无效,建议游客冷静处理,千万不要一气之下脱团而去,因为游客擅自脱团旅行社是不需负责任的。

  出游之前功课须做足

  记者观察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是开始旅游的好季节了。满以为终于有了闲,有了钱就可以舒舒服服地享受一段美妙的旅途生活,可是麻烦无处不在,黑旅行社、黑导游、黑景点、低团费、骗购物、恶意拼团、修改行程、添加自费景点、删减预设景点、乱收费甚至性敲诈,形形色色的陷阱让游客眼花缭乱,防不胜防,一次本该轻松快乐的旅行从开始也就悄然演变成了一场斗智斗勇没有硝烟的战争,游客旅游的好心情荡然无存。

  听了这么多的旅途“陷阱”故事,我们总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但跟团出游之前无疑要仔细考量一番了。记者以为,最重要的还是要未雨绸缪,在出游之前做到谨小慎微,选择质量和服务可信度高的正规品牌旅行社,然后读懂旅游合同的每一个细节,提前发现旅途中从线路安排、交通工具、住宿酒店、餐饮标准、景点门票等各方面有可能出现的问题,与旅行社交涉,并在合同中注明。出发后,团员们要有集体意识,一致行动,遇到困难团结起来,据理力争,懂得利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看来要想拥有一次快乐无忧的旅行似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难怪那么多人越来越多地开始选择结伴自由行了。背包一族的“驴友”固然帅气和自由,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也需要自己克服很多琐碎的困难,诸如景区“黑店”奸商的刁难。我们不禁要问:我们的旅游到底怎么了?为什么我们的旅途变得如此沉重不堪?(李斌)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