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一座没有城墙的城市(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河网 微博 | 2009年03月13日11:32

异国风情的建筑

异国风情的建筑

  中央大街的尽头是新阳广场,从这里打的士到秋林公司只需起步价,沿着秋林前面的果戈里大街(奋斗路)东行,在革新街(文革前称教堂街)与士课街交界处,你会看见一座外型保存完好的俄罗斯巴洛克式建筑,原来属于东正教,名为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1980年转给天主教教会,现在名为圣·母无染原罪教堂。它体型复杂,墙面线角丰富,红白相间,钟楼为帐篷顶冠戴小穹顶,中厅用较大的洋葱头穹顶,属于典型的巴洛克风格,豪华中透露着浮夸。很多年轻人在这里举行婚礼,站在神坛前,听牧师虔诚的向主祷告幸福,在玫瑰花瓣浪漫的飞扬中,在唱诗班天籁般的歌声中,洁白的婚纱徐徐舞动……在一个浪漫的地方,做一件浪漫的事,这本身就很浪漫。

  从秋林步行到国际饭店,你会看到一个巨大的水晶球屹立在红军街与东西大直街的交叉点上,这里是哈尔滨最高点,曾经座罗过东方莫斯科的标志建筑——圣·尼古拉大教堂。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过那座钟声能响彻整座城市“喇嘛台”——“在20世纪第一年完成的那座远东最大的东正教教堂,无疑是独具俄罗斯风格的庄重典雅的宗教建筑精品。教堂落成不久,以恢宏凝重著称的中东铁路管理局行政中心大楼,以舒展迷人造型闻名的哈尔滨车站,以恬静温馨享誉的铁路局高级官员私邸(现铁路宾馆),以儒雅俊逸招徕顾客的秋林洋行(现秋林商场)和以妩媚浪漫、梦幻城堡般吸引做弥撒归来教徒的莫斯科商场(现黑龙江博物馆)等等著名建筑,围绕教堂巍然耸立起来,成为这个新兴城市饮誉全球的浓重亮丽的景观。加上它处于这个被沙俄殖民者自诩为"黄俄罗斯东方大都"的行政中心区的核心部位,视之为"东方莫斯科"的重要标志并不为过。”这就是那个在本世纪60年代那场文化浩劫中消失了的音符,那个这场交响乐中最迷人的篇章。如今只有红博广场旁的苏联红军纪念塔,沉默的矗立在城市的繁华之中,仿佛还在默诵着尼古拉教堂的挽歌。

  这座城市早年的版图并不大,有现在的四分之一吧,却存在着五、六十座教堂,东正教、天主教、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那时候圣·尼古拉教堂的钟声一响起,全城教堂的钟也随之敲响,圣·索菲亚教堂,圣·伊维尔教堂、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乌克兰教堂、主易圣容教堂、述福音约翰教堂、圣·先知约翰教堂、圣·彼德保罗教堂、喀山男子修道院、符拉基米尔女子修道院……20世纪六十年代以前,这座“流亡者的城市”是名副其实的教堂之城。

  这是一座富有传奇色彩的城市,然而这色彩夹杂了太多的屈辱与无奈。忘了在那里看到这样一句话:“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它本身并不知道什么是侵略,什么是殖民主义,它只是被动地秉承着历史赋予它的文化特点和内涵。就像孩子的出身无法选择,所以它本身是无罪的。”如今这些独特的宗教建筑成为哈尔滨重要的特征,然而那个曾经的教堂之城,却随着城市上空永远消失的祈祷声和钟声一起,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