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一座没有城墙的城市(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河网 微博 | 2009年03月13日11:32

落日斜辉

落日斜辉

  沿着石头道街西行,在通江街的路口有一座鞑靼式的伊斯兰教教堂——土耳其清真寺。五层的塔楼上带有绿色的穹顶,红白相间的墙体,狭窄细长的窗户都带典型的土耳其风格。教堂既不开放,也没有人来参观,静静的矗立在街道的边缘,象是已经被人们遗忘。

  从这里向北沿经纬街可以一直走到友谊宫。这是这座城市中为数不多的、组合型的大屋顶式建筑之一,是历年人代会的举办地。 它的面前是哈尔滨的名街之一——友谊路,后面就是著名的斯大林公园——哈尔滨人称之为“江沿儿”。

  过了“友谊门”就是斯大林公园了,它以中央大街尽头的防洪胜利纪念塔为中心,沿松花江南岸的江提展开,点缀着很多俄罗斯古典式建筑,对面是闻名遐迩的太阳岛,也就是哈尔滨人说的“江北”。公园原名“江畔公园”,在特殊的历史时代它有了这样一个带着强烈时代印记和政治色彩的名字,如今市政府要给它改名,其实何必,将那一段历史铭记与此又何尝不是一份无形的历史遗产。沿江望去,记忆中的松花江已面目全非,99年时江面是一望无际的雪白,从江面上走过会看见结冻的江水晶莹通透,而04年的满目黄土让我心痛不已,哈尔滨人啊,你何时能够懂得善待自己的母亲河?

  沿江东行可以一直走到防洪胜利纪念塔,那是哈尔滨人心目中永恒的英雄雕像。无论圣·索非亚大教堂如何华丽迷人、龙塔如何高大雄伟,在我心目中哈尔滨的标志永远是这座仅22.5米高的纪念塔。它建成于1958年,是为了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经历三十年的风雨,它又目睹了1998年那一场百年不遇的洪灾,也再次见证了哈尔滨人驯服洪水的勇敢和智慧。塔周围是20根廊柱组成的古罗马式回廊,塔座标志着1998、1957、1932年三次特大洪水的水位,塔身浮雕再现了哈尔滨中外各界人事共同战胜洪水的生动景象,塔顶是筑堤英雄们的主体雕塑。一阵鸽哨响起,白鸽从头顶掠过,如今英雄们都已年过古稀,他们留给我们一座坚固的大堤,还有比大堤还坚固的对家园的热爱与信仰。

  离开防洪纪念塔,走过与友谊路交汇的十字路口,便回到中央大街。这条被誉为“东方香榭丽舍”的百年老街,路面全部用整齐划一的长方形花岗石铺就,这些砖石久经磨蚀、光洁如镜,保留着古老的风貌。带着希腊风格的石柱、巴洛克风格的浮雕,留有新艺术遗泽、文艺复兴痕迹的各色建筑别具风情,令整条街道弥漫着欧式情调。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