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胜之八大“牛”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3月12日13:06

  北京铜牛位于颐和园明湖东岸。清乾隆二十年为“镇压水患”用铜铸造。铜牛造型生动、神态逼真,金光闪烁,故又称“金牛”。牛背上铸有八十字的铭文《金牛铭》。

  开封铁牛:位于开封市北门外回龙庙内。为明代巡抚于谦所铸,以镇河妖之用。铁牛高2米,背上铸文:“百炼玄金,熔为真液,变幻灵犀,雄威赫奕……”其势咄咄逼人。

  庐山牯牛:位于庐山牯岭镇街海拔1140米,有天街之称。街心巨型牯牛石雕体态膘壮、雄姿勃发,令人驻足流连。

  洪泽铁牛:位于江苏洪泽县洪泽湖大堤上,今存四只。洪泽湖历史上经常泛滥,古人铸铁为牛,投入河中,以镇水患。四只铁牛为清代康熙四十年所造,作禳除洪灾之用。

  潜山石牛:在安徽潜山县城北山谷寺西。山谷中有大石,形如壮牛,人称石牛。石牛旁涧流淙淙、曲水流觞,苍松翠竹、山水幽美。石牛旁崖壁上现存280余处古人题刻,十分珍贵。

  茶陵铁牛:位于湖南茶陵县城关镇米江河畔。铁牛重数千斤,宋县令刘子迈因江水荡决南城而铸。牛呈坐卧状,分三次用铁铸成,对研究宋代铸造工艺,有较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新疆银牛:在乌鲁木齐博物馆里,有一个庞然大物,当地人称“银牛”。银牛于1898年在新疆准噶尔盆地东北部银牛沟里被发现,重30吨,是世界第三大铁陨石,是典型的天外来客。

  嘉义水牛:在台湾嘉义县水虞厝。相传明末人随郑成功来台,带来八头水牛助耕,从此农业兴旺。水牛死后,人们建造了一头水牛塑像,供奉于水牛庙中,每年秋后献草祭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