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花果坪 魅力无极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长江商报 微博 | 2009年03月10日14:49

  花果坪,建始东南部一重镇,自古以来文官在这里落轿,武官在这里下马,深为这方迷人的沃土所吸引。

  景阳关:一道白云深处的关隘 

  景阳关,曾有人这样写道:一条古道穿行在悬崖绝壁之间,路尽头的云里雾里,隐约一个亮孔,好像通向天堂的门,那便是景阳关的关门。 

  景阳关位于花果坪与景阳河交界的一处山垭上,雄立于绵亘的万仞绝壁间,飞鸟惊心猿猱愁渡,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伫立关前,透过关门,俯视清江,清江犹如一条灵动的丝带飘逸在匍匐的群山之间,景阳大峡谷宛如漂泊天地间不沉的诺亚方舟。 

  黄鹤桥:一处藏在深闺的石林 

  黄鹤桥,传说一位仙人曾乘黄鹤栖于此,成为连通天上与人间的桥,故得其名。黄鹤桥经受了千百年的孤独,千百年的苦恋,千百年的期盼,直到有一天一名外地摄影爱好者,无意撞进她的怀抱,她那娇羞的面容才被轻轻地撩开,妩媚地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黄鹤桥,是石林与母岩断裂、下滑、沉陷而成。母岩傲立万仞,侧峰颔首相拥。景区内怪石嶙峋,参差错落,姿态万千,像巨屏合围,又似古堡幽城,如鲲鹏敛翅,又像耍猴绕腮……莫不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春秋时节,景阳大峡谷薄雾升腾,浮云漫生,置身石林,移步易景,漫随云卷云舒,宠辱皆忘,试想是何等的境界。

  小西湖:一片高山旖旎的湿地 

  在花果坪集镇外有一片海拔1200多米的高山湿地,其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湖身南北狭长,东西略窄,蜿蜒曲折,状似一条潜游的蛟龙。1918年著名国学大师章太炎先生巡游此地时,曾即兴留诗:“欲把西湖比西子,可能遥唤玉华来。” 

  湖面垂杨葳蕤,漫漫生烟,湖心潋滟的水波间,由西向东低伏着一座兽脊似的断桥。湖底千年沉睡的淤泥深不可测,据说曾有人绾结了数十米的绳索并系上秤砣往下放,绳索放完了,可仍未探知其深浅。 

  湖畔垂钓别有一番风味,钓竿一根,小桶一只,隐身在摇曳的芦苇丛中,鱼我两乐,尽享庄周人生。玩够了,游累了,在小西湖民俗广场听一听土家汉子激情演绎的赶山号子;看一看土家小伙活力迸发的火龙表演;尝一尝土家姑娘地地道道的特色小吃…… 

  和中街:一段同盟历史的记忆 

  翻开民国那段风云际会的历史,不难发现这样一位历史人物——朱和中,其故居就位于花果坪集镇的服装一条街,人们为了纪念他将此街道命名为和中街。 

  踏着青石板巷道,穿行于古色古香的和中街。两旁楼宇相连店铺林立,民居或檐牙高啄黛瓦粉墙;或楼宇相连窗明几净;或椽檐低垂门扉虚掩。 

  和中街正中72号、74号、76号、78号、80号的五间一层小木楼当街一字排开,这便是民国27年,朱和中怀着受蒋氏集团排挤的忧愤,抱着残躯在这里度过了两年难忘时光的住所。穿过矮檐,屋后一堵厚且坚实的石垣中间一欧式石门,是通向后院的唯一过道,门楣上书有“创业维艰”的牌匾。整座木质结构的故居由五进两井两层构成,呈“T”型布局,不似想象中的豪华与气派,但简约而不失庄重,古朴而不失大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