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雪山:只为途中与你相遇(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梅里雪山 | | 2009年03月03日17:15

  17:45分我们来到外转路上最美的路段之一──永希塘牧场(永是通),在经过隆那森林中两小时的穿越,海拨上升了约600多米,永希塘海拨是3360米。

  只见两山峡峙之间一片开阔的高山草坝映入你的眼帘,令人心旷神怡的绿色顺着缓缓的山梁上去,一直舒展到山坡上,轮廓线圆润柔顺,再上面又是茂密的森林和因为冰蚀而形成的裸露山岩,富有层次感,再与之相连的就是弥漫的云雾。

  在这里曲格河也变的温柔起来,不再是飞流急湍,它缓缓的在草甸中央流淌着,两岸牛羊散布其中,远方牧民的棚子里已升起饮烟,走在这富有诗意的牧场小道上,徐徐的清风来,那些尚未开败的野花在风中摇曳着,吟唱着。

  多么美丽的地方啊,雪山,森林,草地,牧马,这些都是梦寐以求的,要不是转经我真想在这里住上几天,空气是如此清新,景色是如此的怡人,尽管走了近10小时的路,已是筋疲力尽,但是心里却充盈喜悦的甜美,这是个可以脱俗可以忘忧的地方啊

  老王和大瓦坐在一处尚未完工的木头房子前面聊天,原来这是大瓦家的,他准备这里再经营一家为转经人提供食宿的大棚店。

  寥阔的天穹下,我躺在草地上,湿润的青草的气息沁入心隙深处,听着大瓦描绘着他的蓝图,心里产生出一种从所未有的向往。

  像是在生命中用了很久很久的时间去寻找一样东西,在某个瞬间,在往事的废墟里寻找到了我所丢失的。

  我激动的对大瓦说,等你的店落成后,我来陪你看店,喂马,劈柴。

  老王哈哈大笑,他站起身来对着天空大声朗诵: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

  我和老王都不是那种充满激情的人,但此刻我们却是激情澎湃:

  我们都告诉自已: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做一个幸福的人。

  03年藏历水羊年曾经有很有名气的黑风客栈就座落在永是通,当然现在已经找不到客栈的丝毫踪迹了,但马上将有大瓦客栈了。

  马内通和永是通基本上是连在一起的,逆水而上穿过一片树林20分钟就到达马内通。

  马内通的风景不亚于永西塘,牧场,小河,雪山,森林,更叫人惊奇的是一条瀑布从左侧高山流下,而上面云遮雾绕的什么都看不到,那里应该有冰川吧。

  相比永西塘,马内通更象是花的海洋,到处都是齐腰深的的野花丛,只是现在花都谢了,若是夏天来这里满山遍野盛开着各色鲜花,更会让人留连忘返的。

  马内通沿着河往北,地势变的狭窄,草甸尽头又有森林出现,经过一座桥,我们进入右边的树林,这里已经接近多克拉山的山脚,越近垭口气候越无常,天空越来越阴暗,看来要下雨了,大瓦催促我们掉紧赶路。

  天黑的很快,气温立马就降下来,全是湿滑的乱石路,搁的我脚底生痛,走到现在双脚酸痛不堪,凭着直觉机械式的在行走,更难受的是从早上出发以来,只在曲夏喝了几碗酥油茶,现在早已饥寒交迫,苦不堪言。

  黑暗中我们默默的走着,头灯放在骡子背着大包里,在马内通时正好有一个牧民去达康拉咱,大瓦托那人把中安先牵走了,并让他捎话给大瓦父亲准备好晚饭。

  走几步就问大瓦快到宿营地没有,其实大瓦更辛苦,昨晚他在查里丁的亲戚家帮忙一宿未睡,今天又走了整整一天,回答还有30分钟时,我几乎抓狂。

  最后的半个小时是最难熬的,我基本是使去了耐心,应该是体力和精神到了即将崩溃前的边缘吧,过一二分钟就要问一下时间,当看到前面的火光时,我感觉自已快要瘫倒在地上了。

  从来没有感觉过火光是这般温暖。

  烤着火,打着饱嗝,抽着烟,大瓦笑着说问我,感觉很幸福吧。

  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了。

  钻在睡袋里,老王调动着收音机的频道,这里收到的且唯一能听懂的只有中国之声。相互唏嘘感叹今天12个小时路程的辛苦,都为能亲身感受那灵息涌动的朝圣之旅而感动。

  有了这样的感觉,如此充实的度过一天的岁月,足矣。

  终于下雨了,急促的雨点打在棚顶的塑料布上,大珠小珠落玉盘也就这声音吧。

  迷迷糊糊中听得老王说,三鹿奶粉出事了……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MeriSnowMountain)又称雪山太子,位于云南省德钦县东北约10公里的横断山脉中段怒江与澜沧江之间,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有13座山峰,称为“太子十三峰”,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高达6740米,是云南..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